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国新办主任蔡名照:中日关系僵局主因在日本右翼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据***电 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 PO组织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28日在东京开幕。450名与会代表将围绕“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中国******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目前中日关系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右翼势力,要害是日方一些决策和行动背弃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精神和双方达成的谅解共识。

  蔡名照建议中日双方继续办好北京-东京**,为中日关系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同时加强媒体合作,传递两国友好的正能量。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希望与会代表在本次**中继续开展良好对话,促进两国交流。

  [观察]

  中日关系正在转暖

  据***报道,上周,中国***部长**在出席**期间,应约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非正式会面。这是继上月两国外长在缅甸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短时间内进行的第二次非正式接触。

  梳理盘点后发现,除了两国外长进行接触外,近期两国经济、军事、民间的交流也正在缓慢**之中。

  日本问题**、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表示,从*近的一系列情况看,中日双方正在多领域逐步**接触,这是两国关系正在转暖的积极信号。

  周永生表示,之所以近期中日关系取得进展,与日方谋求在11月的APEC峰会上实现中日*脑会谈有直接关系。

  北京大学教授王新生介绍,改善对华关系,对安倍**意义重大。今年7月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基本实现了上台时宣称的两大政治目标:参拜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但在阶段性目标达成后,安倍**的民意支持率却跌至50%以下。面对选举压力,安倍**必须提振支持率,外交领域取得进展将是重要的加分因素,改善陷入低谷的对华关系又是其中的重中之重。11月将在北京召开的APEC峰会,则提供了契机。安倍来华与会期间,如果能在会上实现两国*脑会谈,将是一大外交突破。

  为达成这一目标,安倍近期多次“放软话”。在上月的终战纪念日当天,安倍并未如去年底那样进行参拜,仅自费献上“玉串料”(祭祀费),这在日本媒体被普遍视为释放善意。

  上周联合国大会期间,安倍一改以往的对华批判态度,改温和路线,不提“不允许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等针对中国的言谈。安倍还在会上“直白”地表示,“希望改善关系,*好能举行元*会谈,两国必须彼此默默努力”。

   陈磊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