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则楚专栏:公交IC卡押金应该取消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岭南话题

王则楚专栏

据***电,据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数据,全国有约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公交IC卡。以每张卡收10元押金的*低额计算,全国公交卡逾42亿元押金如果存入余额宝,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

使用公交卡乘车,是一种方便乘客的方式,**之后,很快就得到市场的支持,销售量也越来越大,其强制交纳的10元至30元不等的押金也就变得数目惊人。这笔*款由于一般不会退卡兑现,包括遗失所丢失的余额,自然就成了各级**、部门以及运营企业的一笔“免息长期贷款”,其银行利息都*大,更不用说用于其他投资的收益了。

其实,“小数怕长计,小数怕大计”并不是一个不可估计的事。事实上,广州羊城通公司当年不同意损坏的羊城通卡免费置换和退卡退款时,我就指出:200万张卡,押金6000万,每年的利息都有100多万,还去跟消费者斤斤计较,毫无道理!为了**让大家关注这笔*款,羊城通公司同意了退卡。但他们也向我解释了,羊城通公司实际上要承担**当初在搞城市路桥不停车收费系统失败的近1.2亿元成本。谁说押金的可观收益,有关部门不知道?

这里,核心的问题是应不应该收取公交IC卡的押金。我认为现在是取消押金的时候了。理由是:银行卡都是免费办理的,公交IC卡为什么不能免费办理呢?羊城通一类公交IC卡公司的收益应该从公交公司那里来,如果公交公司本身就需要财政补贴,那么公交IC卡公司应从公交公司获得的收益(例如使用公交IC卡支付费用的千分之几,由彼此约定)*先在财政中拨付。总之,公交IC卡应该如同银行卡那样免费办理。

公交卡押金不是销售,它的押金条不是发票,连营业税都不用交,更不用说增值税了。从本质上讲,这是公众的*,有关方面只是保管人,无权私用,更无权乱用。**应该顺应民意的期待,正视存在的问题,绝不能让公交卡押金问题继续拖下去。

尤其是现在,公交IC卡公司已经进入自收自支有余的良性循环阶段,理应在停止收取办理费用的同时,分期将押金返还持卡人的卡。决不能像电讯公司那样,暴利到自己都“不好意思讲”,在一再追问下,不得不取消了初装费之后,还是不把原来缴纳的初装费分期退还给用户。

我们的许多公用事业的智能化改造,总是用初装费、押金之类的办法,从消费者身上索取开办的成本,*后这些成本却既不作为股份分割给用户,也不作为预付消费资金返还给用户,这种发展公用事业的模式必须改变。

我们发展公用事业,启动资金应该使用财政支持或者银行贷款,决不能无偿地将消费者的*“改头换面”、“巧立名目”变成企业的资本,哪怕就是收归**,也是涉嫌“收刮民脂”的!

根据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的数据和***的报道,建议广州市羊城通公司主动公布羊城通押金的数量和使用情况,率先免费办理羊城通,率先将羊城通押金分期退回用户!

(作者系广东省**参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