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亚运会:14型男1美女东莞制造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正在举行的仁川亚运会,仍然不乏“东莞制造”。但这次“东莞制造”的不是商品,而是在赛场上拼搏的运动员。

  今年仁川亚运会,东莞面孔一共有15位。9月24日,中国获得男子四人双桨2000米**,领桨人张荃就是曾经的虎门皮划艇基地队员,今天上午,虎门基地的另外两名队员又将出征皮艇其他两项决赛。前天晚上,中国男篮不敌日本,12人的名单中有5位来自东莞。再早两天前,国奥对战泰国,场上也有5人曾经是东莞球员。除了一名女篮选手,今年亚运会上的14张东莞面孔全是男队员,主要来自足球、篮球、皮划艇和现代五项等对抗性强的项目,虽然不似游泳领域频出的小鲜肉,但个个都是壮汉型男。

  皮划艇

  皮划艇:要不是因为张荃这枚亚运**,很少有人知道东莞还有一个皮划艇训练基地。皮划艇训练基地在东莞虽然低调,但成绩却一直很张扬。与篮球、游泳比赛一样,它也是东莞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张荃之前,东莞出现过1个世界**、4个亚运**。1989年,土生土长的东莞人邝日钟划着皮艇进入世界皮划艇锦标赛决赛,这也是中国人在此项目上*进世界性决赛。90年代后,沙田姑娘冼傍娣和姐姐冼傍兴为中国两夺亚运**。

  NO.1张荃

  在莞训练4年 拿过3块全运**

  年龄:24岁

  项目:皮划艇 

  荣誉:2014年仁川亚运男子四人双桨赛艇**

  仁川亚运会上,21岁的游泳小将宁泽涛一人*揽4金,被称作“中国速度”,他还以又萌又靓的外形被调侃为新一届“小鲜肉”。在中国皮划艇队,张荃197cm的身高,立体的五官,也是“鲜肉一枚”。同是水上项目,但长期的户外训练,与宁泽涛相比,张荃更深的肤色,让他多了一分男性的狂野美。选入虎门皮划艇基地之前,张荃从未接触过赛艇。他在东莞训练了整整4年后,被选入国家队,拿过3块全运会**。今年荷兰皮划艇世锦赛上,他和队友获得了男子四人双桨第四,**了该项目中国*好成绩。

  NO.2李振雨

  17岁就亮相全国大赛

  年龄:19岁

  项目:皮划艇 

  荣誉:仁川亚运会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决赛(今天上午11:00进行)

  李振雨在虎门皮划艇基地训练了3年,之后被选入国家队。尽管只有19岁,但早在2年前,他就在全国性大赛中亮相。十二届全运会上,他代表自己家乡河南获得了一枚铜牌,一年之后又在全国青年皮划艇马拉松大奖赛上摘得10公里比赛的**。今年是李振雨**次参加亚运会,在前天结束的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预赛中,他顺利过关,决赛将在今天上午11:00开始。

  NO.3毕鹏飞

  *次出征亚运 进入单人皮艇决赛

  年龄:19岁

  项目:皮划艇 

  荣誉:仁川亚运会男子单人皮艇1000米决赛(今天上午11:00进行)

  毕鹏飞与李振雨同年,两人都是从2008年开始在虎门皮划艇基地训练。2011年,他在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中**了男子2000米四人皮艇**,他的队友李振雨获得第二。今年同样也是皮鹏飞**次参加亚运会,他顺利进入了男子单人1000米皮艇决赛,今天上午将有望夺得奖牌。

  女篮

  NO.4丁园

  上赛季每次主场都在松山湖

  年龄:23岁

  效力的球队:WC BA东莞嘉宏女篮

  国家队位置:前锋

  丁园是仁川亚运会上东莞面孔中唯一的女性。1 .85米的身高,2010年就入选了女篮国家队,她也是广东女篮的主力之一,广东女篮的赞助商和主场常年一直在东莞。上一赛季,广东女篮更名为广东松山湖队,丁园和队友们的每一次主场比赛都在松山湖理工学院体育馆。

  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现代五项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的项目,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五项。今年仁川亚运会上,东莞人郭建力代表中国参加现代五项比赛。

  NO.5郭建力

  “东莞仔”与世界蹼泳**同村

  年龄:24岁

  项目:现代五项

  荣誉:男子现代五项全国**,男子现代五项亚洲锦标赛团体**

  在今年亚运赛场上的15张面孔中,郭建力是土生土长的东莞本地人。他出生在麻涌彰澎,这是个神奇的村庄,世界蹼泳**吴志前也是彰澎村人。郭建力小学四年级被东莞市体校相中,开始练习游泳,4年之后入选广东省队,主攻现代五项,游泳也是现代五项的比赛项目之一,此外还有射击、马术、跑射。

  足球

  足球:相比篮球的辉煌,足球是东莞人不得不说的痛。尽管如今,东莞没有一支职业俱乐部,但今年仁川亚运会的国足中,仍然有5张东莞面孔。他们都是2年前从东莞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出走的球员,这些队员从小在东莞学习生活接受训练,2012年因为球队被迫解散,转走在恒大等俱乐部,另谋生路。但他们的足球兴趣和基本功是在东莞练就的。

  NO.6廖力生

  中国男足新秀里皮新宠

  年龄:22岁

  曾效力:南城地产俱乐部

  现效力:广州恒大

  国家队位置:前卫

  今年3月,亚冠小组赛第三轮,广州恒大对阵全北现代,廖力生以一记头球帮助球队逆转,22岁的小将一战成名。2个月后,他入选新一期中国男足国家队,成为国家队*年轻的队员。6月份,中国队与马其顿的比赛中,廖力生凭借一己之力主攻帮助中国队打进一球。国足成绩一如既往无语,但媒体对廖力生评价不赖,有人说他是里皮的新宠,是中国男足里的新秀。廖力生在去恒大之前,其实是东莞的球员。2008年,未满14岁的他被东莞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选中,在东莞训练了4年,不仅帮助东莞获得过省运会**,还作为南城队主力一直征战在中乙赛场上。2012年,南城地产足球队解散,廖力生转到恒大。

  NO.7方镜淇

  中国队“门神”从小在莞上学训练

  年龄:21岁

  曾效力: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

  现效力:广州恒大

  国家队位置:门将

  方镜淇的人生轨迹和队友廖力生很相似,从小加盟南城地产俱乐部,在东莞上学、训练。当年的南城地产俱乐部训练基地在南城体育公园,孩子们上课则在宏远外国语学校。方镜淇年少离开老家贵阳,在东莞呆了5年之后,转到广州恒大。2012年迪拜亚青赛,代表国家青年队出场,尽管小组赛被淘汰,但方镜淇三场表现神勇。今年又作为U 22中国男足主力门将,亚运会进行的男足3场比赛,他在场上担任中国队“门神”。

  NO.8杨超声

  在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踢了6年

  年龄:21岁

  曾效力: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

  现效力:广州恒大

  国家队位置:前锋

  杨超声的父母是河源人,但他在东莞出生长大。在南城阳光二小读书的时候,杨超声被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教练看中,开始练习足球,是队里两名东莞本土队员之一。赛场上,杨超声速度、力量和技术均衡,擅长单箭头前锋,也可以打边锋。2010年省运会决赛上,正是凭借他的一记进球帮助东莞击败广州夺冠。在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踢了6年之后,杨超声和队友廖力生一样被卖给广州恒大。

  NO.9廖均健

  一到日之泉就做主力助球队保级

  年龄:20岁

  曾效力: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

  现效力:广东日之泉俱乐部

  国家队位置:前锋

  廖均健是广西人,早年在广西金嗓子足球俱乐部踢球。2008年,因球技出众以10万身价转会到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随后在东莞训练踢球直到2012年球队解散。与廖力生、方镜淇等队友不同,廖均健新签约的球队不是恒大,而是中甲球队广东日之泉。当廖力生等人在恒大坐板凳时,廖均健初到日之泉就占据主力位置,并帮助球队成功保级。

  NO.10王睿

  从广西来到东莞效力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

  年龄:21岁

  曾效力: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

  现效力:广州恒大

  国家队位置:中场

  2004年,王睿和方镜淇一同进入广西金嗓子青少年俱乐部。在广西呆了不到2年,他就到了东莞,2年后,队友方镜淇也在南城地产足球俱乐部同他再相聚。2012年球队解散后,王睿也来到恒大,不过去年又被恒大租借到青岛海牛。

  篮球

  篮球:尽管没有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等宏远老面孔,但今年的中国男篮大名单里还是有5人来自东莞两个俱乐部。别说是亚运会,就是奥运会、世锦赛上,男篮国家队中有一半都是东莞人的队伍。在篮球上,东莞强大的气场无需质疑。

  NO.11刘晓宇 在莞训练8年 是俱乐部主力

  年龄:25岁 效力俱乐部:广东宏远 国家队位置:后卫

  今年25岁的刘晓宇是俱乐部主力之一。2006年,不满18岁的他就被宏远选中,8年一直在东莞训练比赛。今年是刘晓宇**次入选亚运会,2天前,他带领的中国男篮在小组复赛中输给了日本,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次负于日本队。

  NO.12周鹏 2006年来莞 效力宏远至今

  年龄:25岁 效力俱乐部:广东宏远 国家队位置:前锋

  和刘晓宇一样,25岁的周鹏也是从2006年开始来到东莞,并一直效力宏远至今。2008年,他入选国奥男篮集训大名单,2012年又和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队友一起征战伦敦奥运会。那一年奥运会,12人男篮国家队名单,宏远入选了4人。

  NO.13李慕豪

  接触国际篮球*频繁的队员

  年龄:22岁

  效力俱乐部:广东新世纪

  国家队位置:打中锋

  2005年,李慕豪从贵州老家到东莞,投奔新世纪篮球俱乐部,成为新世纪青年队的一员。如今,他已经成长为新世纪的主力之一。在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参加N ike亚洲训练营,被认为是1990-1992年龄段的中国男篮球员中,接触国际篮球*频繁的队员。今年5月,N BA结束之后,有消息传出,李慕豪赴美疗伤,同时也为下一赛季的N BA选秀做准备。

  NO.14顾全

  **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

  年龄:22岁

  效力俱乐部:广东新世纪

  国家队位置:前锋

  身高2.01米的顾全是湖北荆州人,2010年从湖北省队正式进入新世纪一队,属于湖北放在新世纪培养的球员。2009年,他入选U 18国青男篮集训队。今年是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

  NO.15孙桐林

  新世纪的主力之一

  年龄:22岁

  效力俱乐部:广东新世纪

  国家队位置:前锋

  孙桐林是山东人,2009年来到东莞加盟新世纪,同李慕豪、顾全等人一样是新世纪的主力之一。

  夺金项目

  虎门皮划艇基地

  男选手*次参加亚运就夺冠

  9月24日上午,韩国忠州弹琴湖国际赛艇中心,男子四人双桨2000米,中国队以领先对手6.87秒的速度**个冲过终点,领桨的队员张荃振臂高呼。9年前,当张荃从山东老家来到东莞时,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是亚运**。2005年,15岁的张荃被虎门皮划艇基地选中,他在威远桥底,**次看到了静躺在水中的皮艇和赛艇,此后,他在威远桥这片水域训练了4年,直到2009年被选入省队。

  这是张荃的**次亚运会,也是虎门皮划艇基地成立以来,*次有男选手参加亚运,并且一战就获得**。东莞在体育运动上向来是弄潮儿,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玩赛艇。1989年,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世界赛艇锦标赛上,东莞小伙邝日钟突破历史,进入皮划艇比赛的决赛,这也是中国队*次在世界性皮划艇赛事中进入决赛。1年后,他又在北京亚运会的赛艇比赛中取得**。此时,一支赛艇训练队在虎门成立,现在东莞市皮划艇训练基地中心主任冼傍娣就是当年的队员。

  “我们家有‘个高’的基因,我爸1.86米,我哥也有1.83米,我和我姐不到15岁就长到1.7米,所以适合做赛艇运动员。”冼傍娣家住沙田河边,从小是个游泳高手,再加自己“个高”的基因,在初中2年级就被虎门赛艇训练基地相中,开始了桨手的生活。

  当年,虎门训练队的条件有限,队里总共只有几条艇,队员们通常要排队才能等到训练。不过,身高臂长的冼傍娣只训练了半年,就被广东省赛艇队相中。几个月后,比她还高出三厘米的姐姐冼傍兴也进入省队。姐妹俩开始在全国进行比赛。1994年,冼傍娣在广岛亚运会上获得女子四人双桨1000米**,并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第四。2年后的泰国亚运,冼傍娣没有参加,但这项目上的**并未旁落,姐姐冼傍兴帮她成功卫冕。2001年,冼傍娣在德国世锦赛上稳定四人双桨1000米**,她是艇上领桨人。至今,东莞人在赛艇项目上为中国获得了5枚亚运**,一枚世界**。

  威水史

  1989年 邝日钟 世界赛艇锦标赛男子赛艇前八 1990年 邝日钟 北京亚运会男子赛艇**

  1994年 冼傍娣 广岛亚运会女子皮艇**   1998年 冼傍兴 泰国亚运会女子皮艇**

  1998年 刘晓春 泰国亚运会女子皮艇**   2001年 冼傍娣 世界赛艇锦标赛女子皮艇**

  2014年 张荃  仁川亚运会男子赛艇**

  采写: 洪灵芝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