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疫情通报机制有瑕疵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后窗

□王道斌()

登革热疫情日趋严重,可市疾控中心在8月中旬开展的灭蚊行动却频频受阻。“8月15日统一灭蚊行动,越秀区疾控的大型消杀车在梅花街共和苑小区灭蚊时,被居民从二楼扔砖块砸车。真的拍砖,不是网上拍砖啊。”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在9月22日进行的疫情通报会上激动地说。同期的监测,疾控人员的入户调查也不顺利,多数市民不予配合。

早在今年年初,考虑到去年广佛地区出现过登革热疫情,加之登革热的传播有一定的高峰规律性。有传染病防***曾向预判今年是登革热流行性较高的年份,病例数3000-5000例,接近历史*高水平。果不其然,较早出现的输入性病例,反复无常的气候条件,加上周边国家疫情严峻,广州的登革热病例数在不断地刷新纪录。根据*新的省卫计委通报显示,截至9月28日零时,全省出现病例10743例,其中广州9055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例,其中广州2例,佛山1例。

疫情蔓延,然而市疾控中心去灭蚊,却遭市民拍砖。是广州市民不畏死吗?显然不是。是对疫情的早期宣传、预警出了状况。

我查看今年初的登革热疫情通报,出现输入性病例时,有报道,*度出现本地感染病例时,也有报道。例牌的防蚊宣传也开始出现。但在传统的登革热发生高峰期到来时,媒体的报道反而不多。

而根据200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法》,作为地方病管理的登革热疫情发布权,被收归到**卫生行政部门。市、区级卫生行政部门无权发布。在疫情发展之初,广东省的传染病通报机制为月报制,直到病例激增,且出现死亡病例时的9月22日,才改为日报制。

前期通报缺失,未引起市民足够重视。等到出现数千例病例时,突然强化灭蚊,市民还没清楚疫情严重性,让其立即配合,难度自然大了。而且这时才通报数据,容易引发恐慌。

我不敢说卫生行政部门在疫情通报上捂盖子,工作缺位了———因为月报机制还在,一切依法依规进行。但起码,通报机制上是有瑕疵的。

2004年因**而修改的传染病防*法,似乎有必要进行相应的修订了。在不断强调事权下放的改革大环境下,将丙类传染病、地方病的通报权限,下放至县区级卫生行政部门,似乎更接地气。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