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台风的前端随遇而安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的邮轮停靠在基隆港。郑海虹 摄

客旅路书郑海虹

曾经在台北的一个书店里,看到一本旅游书,吸引我的是书名:《解开胸罩去旅行》。当然,此书有标题党之嫌,但我喜欢这种姿态,这种把世界抛在脑后,背着行囊边走边玩的心情,不需要解释为什么我要去旅行,为了什么去旅行,任何目的性的东西都毫无意义。而在放任自己行走的前提下,我认为随遇而安的心境是必须的。

有个朋友,*大的兴趣是做行程,在出行前的一周,是她*兴奋的时候,她经常对一份完备的行程充满成就感和自豪感。但旅行往往不是方程式,意外总是存在,令行程改变的现实往往让她焦虑,而焦虑,又令胸罩重回身上。

记得有一趟邮轮之旅,行程中有一站是冲绳,但在起航的第二天发现,邮轮的**后面跟着一个台风,于是冲绳之行只好取消———传说中的“不可抗拒的原因”被我们遇上了。由于冲绳是整个行程中的亮点,所以得知消息后,烦躁、愤怒、不知所措的情绪写在不同游客的脸上,然而无论你有怎样的心情,都不能改变台风的走向,不能改变去不了冲绳的事实。在我看来,坐在邮轮上的酒吧里,来一杯香槟,享受无所事事的海上漂流,比为行程的取消怒气冲冲更有利于健康。

所谓旅行,无论你做出来如何**的行程,总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我曾碰到临行前**航空公司机师**,航班取消;曾碰到突然修路封路,车被堵在山中间进退无路……然而,意外并不都是负面的。比如当我们的车堵在山中间的时候,我们顺势爬上山,发现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山间村落,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有一个酿酒器,酒香飘满山间。于是我们蹭到村民家里,吃了一顿真正意义上的农家乐。

在行走多年之后,随遇而安,是我对**旅行的理解。比如碰到雨天,比如碰到景点关门,比如碰到吃不到当地***的某种美食,都不是影响心情的关键,也许雨后的巴黎比阳光下的巴黎更文艺,也许雨中的沙滩不需要再防晒,也许改变的航线,却让你遭遇一个未曾到达的目的地……那**,我站在基隆港,听到船因台风不能起航前往冲绳的消息,我发现我心中已经没有了冲绳,却有了去夜市吃奶油螃蟹的食欲,我很高兴不是在白天离开基隆,而是在深夜里,欣赏基隆的夜景慢慢没入天际。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