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酒店也有江湖否?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住好酒店是一件快乐的事。林曦屏 摄

道听途说客林曦屏

前段时间在**朋友圈里流行的一篇文章,将**各大酒店集团与金庸笔下的各大门派一一对比,比如洲际集团好比少林,而雅高集团如同武当,世界**大的**酒店集团都纷纷与明教、大理段氏、五岳剑派、姑苏慕容等江湖派别对号入座,主要也是编排来到中国的**酒店集团。这当然是一种调侃戏谑的口吻来表达的,主要在酒店业界内部人士之间传播为主。

有趣的是,中国的酒店集团无一上榜或者根本不在这个江湖。作者的本意就没有将我们的民族酒店品牌纳入研究范围,甚至连本来以为散兵游勇却又深藏不露的丐帮都另有其主。

那么中国酒店的江湖又在哪儿呢?让本人印象*深的是被称为姑苏慕容而又着墨不多的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香格里拉虽是外资,但是气质却如此的东方。而我曾经听过不止一家民族酒店的总经理对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中国的“香格里拉”。也就是说香格里拉似乎掌握了本土酒店出路的那本葵花宝典。

也接触过许多服务过不同酒店集团的业内人士对其老东家的评论,曾经在香格里拉工作过的员工对这个地方也是无一例外的正面评价。这其中有什么秘密,真的无法解开。

作为一个经常体验酒店,撰写床评的旅游媒体人,虽然没有在具体某一家酒店的从业经历,但是很多文章提到的酒店集团的旗下酒店多多少少都体验过,虽然某一间酒店因为业主风格、当地服务业的发达程度、营销手法等方面的问题并不能**代表这个酒店集团的水准,但是很不幸的,有时候一家单体酒店的一个失误就足以让客人将这一整个品牌打入冷宫。

近十年以来,**酒店集团在中国的布局是以刘翔跑**的速度前进的,希尔顿、洲际、喜达屋这些美资品牌进入时间更早。而我刚刚收到一条新闻又告诉我说,未来五年雅高将在亚太区每月新开一家**酒店,而该集团*近将其**奢华**酒店市场运营从巴黎迁至新加坡。*先布局就像建房子圈地一样,让人迫不及待。

另一边厢,国内的酒店集团也都开始走向**,比方说万达集团这两年也悄无声息的在伦敦、芝加哥以及澳洲黄金海岸布了点。

布点还是容易的,跟经营相比。这么多年来,国内外酒店倒闭的换牌的也不在少数。

据本人的观察,香格里拉的发展非常稳健,即便是一早布局,规划也非常长远,除了是自己物业以外,也不会一开始就建设大体量的酒店,而是在经营的同时再一步一步扩建。于是你会发现很多香格里拉酒店都有新旧两翼,这也保证了酒店营销的饱和度,并且让酒店设施时刻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不知道这算不算得上香格里拉的宝典之一。

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正准备离开沙巴香格里拉酒店的RasaRiaResort,我前一天随马来西亚沙巴旅游局的一个旅游考察团前来访问。这是一间坐落在沙巴亚庇郊区拥有三公里自然私家海滩并且协助托管一个自然公园的度假酒店,跟许多常规酒店都不一样,体验自然是很舒适的,只怪时间太短。让我感悟很深的是,酒店组织员工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唱了一首本地的欢送歌曲,这几乎是我住过那么多酒店*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场仪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