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首批33名环保辅导员上岗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张鹏新学期开始了,东莞*批环保辅导员也上岗了。经过东莞市环保、教育主管部门培训,33名来自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接受了全市98所**、民办试点中小学颁发的环保辅导员聘书。这些环保辅导员,将定期开展环保讲座组织师生参加环保实践活动。东莞市环保局透露,试点成功后将在全市范围内中小学设置环保辅导员。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市环保局与市教育局、市文明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及义工组织联合举办“环保征文比赛”、“环保知识竞赛”、“环境小夏令营”、“百名环保小卫士网络评选”等系列环保进校园活动,引起学校和社会的强烈反响。针对群众提出的“环保意识要从娃娃抓起”的建议,市环境保护局近期在全市部分中小学校试行设置学校环保辅导员。

市环保局面向社会遴选和招聘学校环保辅导员,由主管部门把关人选、负责培训、规范管理制度,由学校聘任和颁发聘书。学校环保辅导与学校每学期教学计划对接,除了每学期至少到校举行1次环保讲座、组织1次师生学校环保实践活动以外,还将参与学校环境教育研究、校园环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批被聘任的33名学校环保辅导员,聘期三年,具有国民教育本科以上学历,均在东莞市环保部门工作或相关行业工作一年以上,具备丰富的环保专业知识,熟悉环保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措施,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批98所试点中小学校涵盖**和民办学校,分布全市33个镇(街)。一旦试点成功,将在全市中小学逐步推行设置环保辅导员。

[相关新闻]

工厂“毒气”熏坏村民环保局科长“督战”除臭

*终,该工厂投资200余万元完成废气处置工艺升级改造

张鹏由于时常飘散出浓烈刺鼻的油漆味,横沥镇华闽印铁制罐厂屡次被旁边的田坑村民举报投诉。下访该企业的东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先后四次到厂调研,*终推动工厂投资200余万元完成了废气处置工艺升级改造。昨日,走访现场,车间内也几乎没有味道,工厂与周边居民的关系已大为缓和。

改造前:臭气太浓烈影响周边数百米

横沥镇华闽印铁制罐厂,主要工艺是在铁皮上印制图案后,制成牛奶罐、饮料罐以及各种调味品罐。横沥镇环保分局一名陈姓负责人介绍,一年之前,他来厂里时,在大门口就可以闻到浓烈的臭味,甚至不敢摇下车窗。周边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因为工厂是24小时开工,臭味全天困扰着周边居民。

田坑村民黄先生的家,距离工厂直线距离百余米,深受臭气困扰。“臭味太浓烈了,周边几百米都可以闻得到,在附近待久了头都昏昏的,没有精神。小孩老人更是严重,咳嗽不止”,黄先生表示,他曾多次向环保部门投诉。

改造后:“老大难”问题解决

今年,市环保局100余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陆续分赴全市36个镇街(园区),在企业、社区中广泛开展下访企业和**包案工作,不解决实际问题,不能算做结案。该局产业中心科长何明就是华闽印铁厂投诉案件的“包案人”。

“就是在烘干的过程中挥发出臭味的”,据何明介绍,臭味来源于工厂的涂布车间,按照工序,在铁板上涂一层基漆,之后烘干。尽管工厂已有处置装置,靠活性炭吸附,但效果不好,大部分臭味被排放到大气中,影响居民。从今年4月份以来,何明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到华闽厂一次。发现问题后,何明联系有关技术部门提出了废气燃烧的工艺升级方案。*终通过添加催化剂在400到500℃的炉中燃烧后,臭味完全没有了。此后,他还介绍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前来检测排放气体标准等等。

走访:昨日,现场走访时,一位工人说“之前车间里臭气可以把人熏倒,现在几乎闻不到味道”。说到原因,他指了指生产上线上方的一段段大管子。工厂负责人苏某介绍,看似简单的几条大管子用途很大,收集废气后送到中间的类似于集装箱的炉中焚烧,焚烧过程中会添加催化剂,以消除臭味等污染因素。但这一项改造就花费200余万。在何明看来,这并不能一劳永逸,还要定期检测,定期补充催化剂,才能保证长远的效果。

截至8月底,环保部门党员干部下访服务企业近1700人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全部下访到相关企业,下访率100%。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全市有74家企业完成环保问题整改及完善相关环保手续;108家涉**企业落实整改,其中49家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企业得到了解决。

[知多D]

环境投诉九成都是大气和噪声

据东莞市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群众投诉的情况一般集中在两个方面:大气、噪声。两者加起来占到环境投诉案件的90%。以去年为例,涉及大气的投诉约占64%,涉及噪声的投诉约占26.5%。

该局负责人介绍,造成这两种投诉较多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东莞过去的城市规划在环境管理上考虑欠缺,各种功能区布局不合理,造成工业区和居民区、文教区和医院交织在一起,工厂与民居、楼盘毗邻,进而导致污染投诉问题不断。另一方面,由于大气和噪声较为容易投射到人体的感官上,即使企业按照现行环境标准做到达标排放,群众也往往对此较为敏感,极容易产生对大气和噪声的投诉。

而对于大气和噪声超标排放这两种违法行为,环保部门没有限期治理的权限,必须由市政府下达,往往处理周期较长,难以在短期内解决,这也是导致这两种投诉较为集中的*主要的原因。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