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欠款捐残疾人 残疾人围堵欠债方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两公司因170多万元工程款纠纷谈不妥,债主将债权全部捐赠给20名残疾人,导致残疾人集体围堵欠债公司要*并**;酒店辞退员工向同行发出针对该员工的“**令”,导致该员工难找工作……日前,市第三**发布辖区过去5年名誉权侵权案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三年内该类案例逐年增长,劳资和债务纠纷引起的占八成。报告分析称,该类案件因双方情绪对立严重难以调解,大多要经**判决;又因“取证难、定损难”,胜诉方很难获得金*赔偿,胜诉方大多只能赢得“赔礼道歉”。

案例

170万工程款要不到 全部捐给残疾人

早在2011年,深圳某装修公司开始给东莞一家环保公司装修办公楼。合同约定工程款700多万元。完工后环保公司先后支付了600多万元工程款。剩余100多万元环保公司称工程质量有问题没支付,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去年4月,装修公司见难以要回工程款,想了一个很离奇的“主意”。该公司一位项目经理认识几名残疾人老乡,他们通过老乡召集了20名残疾人。装修公司将共计170多万元的被拖欠工程款全部捐给残疾人。双方还签订了书面赠予协议,约定残疾人只要要到这笔*就可以归自己所有。装修公司没有带领这些残疾人到环保公司要*,只是将环保公司的具体地址告诉他们。

王先生、马先生等残疾人拿着这份债权赠予协议,开始围堵环保公司要债,导致车辆无法进出,公司无**常运行。见围堵要不到*,这批残疾人还开始**。

欠债方维护名誉权起诉获胜

环保公司认为,那笔未支付的工程款双方存在异议,装修公司将有争议的债权捐给残疾人,导致后续发生那么多事,装修公司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名誉权。*终环保公司起诉到**,索赔200万元。

法庭上被告装修公司辩称,他们在多次讨债无果情况下,才善意将欠款捐赠给残疾人,并无过错;残疾人去要债本身也无过错。

审理法官认为,两公司存在经济纠纷应采取协商、诉讼等方式依法解决。本案中装饰公司捐赠出债权,由残疾人向原告环保公司追讨,“虽然装修公司没有组织残疾人追讨,但其做法主观上存在放任残疾人以任何方式追债的故意,由此造成的后果应由装修公司承担。装饰公司的行为已构成侵权。”

至于环保公司提出的200万元赔偿,因他们没有证据证明受到何种具体的经济损失,**对该诉请不支持,*终只判装修公司向环保公司书面赔礼道歉。

统计分析

名誉权案胜诉方大多只能赢得“道歉”

市第三**调研结果显示,2009年至今,该院共受理名誉权侵权诉讼案件34宗。近三年(2012年4宗,2013年6宗,2014年截至目前9宗)呈快速增长趋势。上述34宗案件中,判决的结案21宗,调解结案2宗,撤诉9宗,驳回起诉1宗,移送其他管辖**1宗。**分析这些名誉权侵权案件,发现该类案件存在几大特点:

1该类案件多因劳资或债务纠纷引起。在已判决的21宗名誉权纠纷案件中,原被告之间曾存在劳动关系的多达10宗,存在经济纠纷的多达7宗,两类纠纷引起的占八成份额。

2在已判决的21宗案件中,有3宗是在网络发布不良言论被起诉的,且都是近两年发生的。说明通过网络侵犯名誉权行为开始增多。

3*后一个特点为:名誉权纠纷调解难、举证难、索赔难。此类案件原被告双方关系紧张,对立情绪严重,受理的34宗名誉权侵权案件中,调解结案的仅有2宗。

对于名誉权侵权造成的实际损失,受害方往往难以证明。因此即使受害人胜诉,也多只能赢得“赔礼道歉”,诉请中的金*赔偿要求一般难有支持的依据。即便少数案例存在有力证据证明被侵权,讨回的“赔偿精神损害赔偿金”也不好认定,一般酌情判赔的数额也多在三五千元左右。

防“名誉侵权”三招

●忌泄愤侮辱人

面对经济债务纠纷,双方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维权,切勿泄一时之愤,做出有辱对方声誉的言行。

●说错话快删除

网上发表言论更要格外谨言慎行。如有不当言论,应及时删除,避免言论扩散造成更大后果。

●被侵权存证据

如果发现自己的名誉权受侵害,要及时对侵权的“言论”等证据进行拍照、录音、录像。

法官建议

名誉被侵害

拍照录音或公证

审理该类案件的法官分析认为,公司管理不规范、追债久了要不到*泄愤等因素都是导致名誉权被侵犯的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人们法律意识不够,不能充分认识到“随便几句抹黑别人”可能涉嫌侵权、是违法行为。

在此类案件多发的背景下,法官建议公司企业进一步规范管理,尤其是在劳资纠纷不可调和、辞退员工时,应做到程序规范、评价客观,有理有据;而面对经济债务纠纷,双方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维权,切勿泄一时之愤,做出有辱对方声誉的言行。

另外,网络媒体具有开放性、覆盖广、传播快特性,网上发表言论更要格外谨言慎行。如有不当言论,应及时删除,避免言论扩散造成更大后果。

法官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自己的名誉权受侵害,一定要有保存证据的意识,及时对侵权的“言论”等证据进行拍照、录音、录像,对于不易保存的资料,可到公证机关办理公证,在起诉维权时**注重的是这些证据。

采写:韩成良

钟紫薇曾维亮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