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猫”50年后或减7成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林文*分享鲸豚研究成果。主办方供图

作为离广东人*近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水中大熊猫”中华白海豚在未来五六十年可能减少七成。上周六,在广东科学中心与南方都市报合作的小谷围科学讲坛上,研究中华白海豚多年的青年学者林文*带来了一场关于鲸豚动物的报告。

现状:珠江口白海豚衰退中

林文*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工作过多年,主要工作是研究珠江口的过千头白海豚。他们与台湾大学、香港大学和中山大学所做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内伶仃洋的中华白海豚,正在以2.46%的速度衰退,“在未来50年,这个种群的70%左右就没有了,这个速度是很可怕的”。

衰退的原因是什么?与宏观生态环境的恶化息息相关。中华白海豚生活在河口咸淡水交汇、水深20米以内的水域。作为我国*重要的一个白海豚栖息地,珠江口的水质属于*差的劣四类水平。

虽然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同样**,但渔业、航运对白海豚带来的伤害也不曾中断。“在我们的研究中,大约每10头里面有一头有明显伤痕”,这些伤来自螺旋桨、渔网等,“我有看过背鳍、尾鳍甚至突出的喙发生折断的,还听说过有一头被打到头骨,眼球都丢失了,还活着”,而水质不好也使它们的伤口易感染,影响到它们的体质和寿命。

还有一些隐性的影响因素。例如,珠江口中采砂会扬起沉积物,减少透光度,影响食物链上游的浮游生物、鱼虾蟹类的生存生产;由于地球自转的影响,沙地更易在珠江口西岸堆积,而填海造地加速了这个原本缓慢的过程,“这种影响是非常隐性、非常大的”。

实际上,对中华白海豚的系统研究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起因是香港建设**机场时环保人士的呼吁,经过媒体放大后才引起社会、**的注意。不过,虽然设立了***保护区,但一些保护措施并不能真正落实。比如,按规定,保护区的核心区禁止人类一切活动,但实际上,几条连接珠江口东西岸城市的航道穿越了这片区域,“每天经过的船不下几百条,这些航道的存在历史也比保护区更久。”

研究:“先开枪,再问问题”

瓶鼻海豚为什么喜欢追逐船只?飞旋海豚为什么喜欢跳跃玩耍?白海豚为什么是白色的?……不清楚。人类对这些海洋*兽的兴趣越来越大,了解也越来越多,但仍然只能算摸到了鲸豚世界的一个角。

9月18日结束的**捕鲸委员会大会上,日本的“科研捕鲸”再次引发争议。事实上,人类对鲸豚的认识,确实与捕鲸业发展密不可分。“先开枪,再问问题”,这被概括为早期鲸豚研究的理念,研究对象是鲸豚的尸体。比如,鲸的寿命在100年以上,寿命短得多的人类,是怎么确认这个事实的?原来,人们曾在一头鲸的尸体内发现一枚枪头,而这种枪头是一**前就已经停用了的。

到20世纪中后期,人们才开始研究野外生活的鲸豚,1983年,“我们不需要通过杀死它们来研究了”,现代鲸类研究的**罗杰·佩恩这么说。

你不知道的鲸豚世界

鲸与豚怎么区分?

一般来说,小的叫豚、大的叫鲸,这个长度的界线在3到5米。更为严格科学的划分方法是由齿型判断,分为齿鲸与须鲸。鲸豚都是哺乳动物,林文*说,要区别鲸豚与鱼类,*简单的办法是看游动方式,鱼是左右摆动尾巴,鲸豚是上下摆动,“就像是人趴在地上踢动双腿”。

它们会溺水而亡

鲸豚若被渔网网住,只能奋力往前游,生理结构使它们不能后退,其中一些因此在身体突出部位留下了**性的伤痕,甚至失去整个背鳍,但若不能挣破束缚,它们没法到海面呼吸,只能像人类一样活活淹死。

它们会无聊到学没用的动作

鲸豚和大象是人类之外*聪明的两类动物,它们会因“无聊”而学些没用处的动作。有记录发现一些馆养的海豚,平时除了训练没有别的事做,会自己去模仿其他动物的泳姿,比如魔鬼鱼、海豹。

国外某地曾救*的一头海豚,因为与海洋馆的圈养海豚一起生活,竟自发学会了圈养海豚的“海上行走”表演技能,即通过摆动尾巴在水面直立行走。更神奇的是,这只救*海豚回归大海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发现,那片区域另外还有一些海豚也学会了这个动作,时不时地“海上行走”一段来自娱自乐。

杀人鲸被发现有一种“非捕食性”猎杀行为,也就是说,杀死一些弱小的动物,但既不是为了找食物,也不是因为受到威胁,“只是为‘玩耍’,这种行为虽然很残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一种高智商的表现”。

鲸豚“尊老”情商高

一般动物种群中,当成年个体失去了生存能力,基本就会被抛弃或者赶走,但鲸豚和大象中,老年个体不仅不会被抛弃,还会在种群的迁移、对外联络等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曾有研究者发现,一个大的海豚种群,在两头老年海豚离开后分裂成了两个,几乎没有联系,但两头老海豚回来后,它们又慢慢和好成一个群体了。

1979年,美国加州海岸有29头伪虎鲸集体搁浅,它们中间是一头老年雄性个体,耳孔在流血。人们尝试把它们推回到大海,但所有伪虎鲸一旦离开沙滩就狂躁不安,3天后,那头雄性伪虎鲸死了,其余伪虎鲸才逐渐离开沙滩回到大海。

现场问答

观众:鲸豚是怎么淹死的?

林文*:和其他动物一样,呛水之后淹死。我们做研究时发现,一些身强力壮的白海豚,肺泡里都是红细胞,据此判断,它们被(渔网等)困在水下时拼命地呼吸,导致血管破裂,血跟呛进去的海水混进肺里,可以推测是淹死的。

观众:人类尽这么大力量去保护快灭绝的物种,有什么意义?

林文*:如果要问,白海豚灭绝了,对人类有什么影响?我只能说,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一张大网,破坏一点点的话,网还不会塌掉,但是你不知道,你破坏多少的时候,网会完全塌掉。

观众:日本不是传统的海洋强国,为什么要维持“科研捕鲸”?

林文*:有历史、文化传承的因素在,另外是市场利益。作为食物卖不值钱,但卖给海洋馆的话,每头在300万美金以上。全世界的海洋馆都需要买,实际上,日本捕的鲸有许多卖到了中国。

采写:李文

统筹:严慧芳陈实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