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部门景点逢节必涨 依靠“门票经济”怪圈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l*******”**周将至,全国各景区又将迎来旅游岑岭。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展望,本年国庆节**周旅游欢迎人数、旅游收入有望创下4.8亿人次、2700亿元人民币的汗青新高。
  近年来,有景区逢节必涨,但也有景区决议门票免费。
  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旅客门票免费,北京市、济南市决议在本年国庆节当天公园、景区全数或部门免费开放……
  多头办理难破门票经济
  2002年,杭州西湖进入免票时代。按照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统计,西湖实施免票的**年,杭州市的旅游总人数不到3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而在2011年,旅游总人数达到近7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1191亿元,是2002年的4倍。
  门票免费,吸引多量旅客到杭州,带动了杭州市餐饮、旅店、零售、交通等周边办事行业。但十几年来,西湖模式却一向难以复制。
  在杭州,整个西湖景区60平方公里规模内的庇护、操纵、规划、扶植本能机能都由*一一个办理机构西湖风光胜景区管委会承担。但中国不少的景区往往是多个部分甚至几个城市配合办理,好处纠葛,难以告竣共识。是以,相当一部门景区就进入了逢节必涨,只能依靠“门票经济”的怪圈,如广东丹霞山,9月起门票价*由本来常日160元、节沐日180元,同一调整为200元。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间日前发布的《2013年我国4A、***旅游景区门票价*阐发陈述》显示,百元以上门票价*已经占到了5A景区数的一半以上。
  公益定位若何破局?
  国度发改委社会成长司副司长彭福伟暗示,今朝我国***景区中门票价*部门甚至跨越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是以,近期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鼎新成长的若干定见》也提出,操纵风光胜景区、天然庇护区、文物庇护单元等公共资本扶植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合、交通东西等项目标价*,要实施当局订价或者当局指导价,要充实表现公益性,严酷节制价*的上涨。
  公益定位仍是需要先界定景区的属性,我国景区根基上是管委会体系体例,以自大盈亏为主,即使有当局补助,占比也很小,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办理者天然看中景点的实际回报而不是更大要念的区域性、生态性、社会性的回报。而美国国度公园为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由美国内政手下辖的国度公园办理局负责办理,经费*要由该机构拨款,还有一些经费由社会集体、基金会或**捐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暗示,门票公益性就是要对分歧种类的景区门票订价,进行分类分级办理。操纵公共资本,包罗公共天然资本和汗青资本成长起来的景区,要严酷节制价*上涨。而对于操纵社会本*投资的主题公园,好比迪士尼,就要遵循市场机制。尹晓宇 李南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