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沃尔玛部分店卖生虫米

2014-10-03来源 : 互联网

沃尔玛洪湖店的熟食专柜。***资料图片

米燕8月6日,沃尔玛洪湖店内部员工向媒体举报该店**使用过期肉等问题。昨日,市市场***公布调查结果显示,该店使用过期肉制作熟食的证据不足,但该店在加工过程中,存在换油、添油和销售生虫大米的行为。

今年8月6日,沃尔玛洪湖店员工胡某向媒体爆料该店熟食部**使用“长虫大米”、“过期肉”、“发黑油”制作食品行为,事件曝光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关注。此后,还有举报员工遭沃尔玛辞退、员工改口供等事件频繁曝出,使得该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昨日晚间,市市场***发布此食品安全事件调查结果。据介绍,市市场***共抽检样品22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现场检查21次。针对有沃尔玛洪湖店员工称8月6日沃尔玛洪湖店连夜集中大量销毁过期肉的说法,8月5日、7日,市市场***执法人员两次前往该店执法,均未发现过期食品及食品原料。

市市场***表示,此次联合调查工作组通过飞行检查,以及连续一周的再次调查,未发现沃尔玛公司销毁证据,也不能确认其将生虫大米用于快餐制作、使用过期肉、煎炸油长期不换等违法行为,但发现沃尔玛公司部分门店存在销售生虫大米、门店现场管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反映出沃尔玛公司一定程度上存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内部监管缺乏等问题。

调查结果

通过添油换油控制油品

举报内容:举报视频显示,煎炸油从来不换,黑得像酱油。

调查情况:根据现场检查情况,8月5日,即媒体报道沃尔玛事件之前,市市场***罗湖分局笋岗所在举报人带领下对沃尔玛洪湖店进行现场检查,以及之后执法人员多次在现场使用3M试纸快速检测,结果显示合格。

但沃尔玛洪湖店在加工过程中,存在换油、添油的行为。沃尔玛公司制定了相关的油质监控制度,并且使用油品质量监控表对测油、换油情况进行记录。熟食部分管副店长等涉及煎炸油使用的8名员工的询问笔录中有7人均称每天都有对煎炸油进行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换油。

从市市场***调查废弃油回收公司1-7月份回收量统计及对沃尔玛洪湖店熟食部油耗测算分析,沃尔玛洪湖店的煎炸油使用和回收未见异常,属合理范围。该局认为,沃尔玛洪湖店存在换油、添油的行为。沃尔玛换油、添油,控制油品指标的行为并未违反法律。此外,该局8月7日对沃尔玛正在使用的煎炸油进行送检,结果显示合格。

仓库发现生虫大米

举报内容:视频中,在贴有沃尔玛标志的库房内有生虫大米,生虫大米为长条形的类似香米。

调查情况:根据现场检查,沃尔玛洪湖店熟食部食品原材料仓库储存的大米系圆形珍珠米,没有发现媒体曝光的长条形生虫大米。今年2月之前,沃尔玛洪湖店有自营快餐,2月份之后该店快餐部分由红全福公司承包合作经营,沃尔玛**自营快餐。

但市市场***在对沃尔玛洪湖店仓库及卖场货架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仓库存放的4袋及卖场货架的1袋大米有生虫情况。8月8日,该局现场抽检的1份大米经检测合格。举报人称看到有用生虫大米来煮饭,其他熟食部员工均称未看见生虫大米用于加工快餐。

无证据证明用过期肉制熟食

举报内容:根据举报人胡某提供的7段视频显示,沃尔玛熟食部加工区的原料肉及外包装,显示的日期分别为2014年2月1日、8月7日和8月8日,并称都是“过期肉”。

调查情况:根据现场检查情况,8月5日,市市场***罗湖分局笋岗所执法人员与举报人一起前往该店进行突击检查,未发现使用过期肉制品原料,举报人现场未提出异议。8月6日媒体爆光后,罗湖分局执法人员多次前往沃尔玛洪湖店现场检查也均未发现使用过期肉制品作原料的情况,曝光的视频中未有显示肉制品原料超过保质期的信息。沃尔玛洪湖店冷冻、冷藏库存有腌制好的预包装肉标签标识的日期是生产日期,供应商规定冷冻条件下保存期是一年,冷藏(0-4℃)条件下保存期为7天。而沃尔玛内部制度规定,冻肉从冷冻库转移至冷藏库限用期限为2天。调查过程中现场抽检2份熟食样品、2份原料,经检测合格。举报人笔录口供前后说法不一,沃尔玛在岗的其他9位员工,均称从未使用过过期肉。视频中仅显示的是生产日期,无证据证明是过期肉;现场检查未发现沃尔玛公司使用过期肉。沃尔玛洪湖店存在冷藏肉超过保质期仍用于制作熟食的证据不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