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开拥挤 来美术场馆享清静

2014-10-04来源 : 互联网

10月2日,市民趁假期到关山月美术馆参观。霍建斌摄

国庆长假,深圳书城、图书馆等文化场馆依旧****,而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画院等美术场馆相比显得曲高和寡。与此同时,投资4.3亿余元、总建筑面积3.9万余平方米的深圳美术馆新馆建设正在筹划。深圳的美术场馆是继续高大上,还是需要在阳春白雪的同时兼顾下里巴人?在国庆期间的调查中,9成多接受调查者认为深圳美术场馆的美育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发挥不足,要加强与市民互动。

现在的深圳美术馆前身是深圳展览馆,已有38年历史,是深圳*早的一个艺术品展览机构。现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展厅面积1200平方米。深圳美术馆典藏以当代艺术和本土艺术为*大特点,尤其是对当代油画作品的收藏已初具规模。当代油画藏品和深圳本土艺术藏品曾先后前往马来西亚、澳门、德国等地交流展出。

业内:美术场馆规模落后其他城市

在业界看来,深圳的美术类场馆在投资规模及建筑面积上都明显落后于国内其他城市。除了深圳美术馆老馆,关山月美术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何香凝美术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正因为深圳美术馆规模都偏小,无法承接国内外重大艺术展会。”深圳市政协委员刘声宇认为,这让深圳错失多个与**进行艺术交流的机会,影响了文化事业发展和城市文化形象。正因此,深圳美术馆新馆的筹建备受关注。

据了解,深圳美术馆新馆建设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节能评估,并通过深圳市**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待市发改委下达可研批复,计划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深圳美术馆新馆规划选址于龙华民*,位于龙华中心位置。根据市规土委要求,美术馆新馆将与新规划的图书馆调剂书库统一规划设计成标志性的文化建筑群落,并与周边规划的书城、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形成龙华的文化中心,将对特区内外一体化起到推动作用。

在场馆建设规划方面,美术馆新馆在可研阶段申报的总用地面积为2.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9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匡算为4.3亿余元。“能**深圳美术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市文体旅游局透露,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市**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正报市**核准。

调查:美术场馆应有功能发挥不够

美术馆新馆的建设“高大上”是否就足够?调查中却有不同声音。

在与大粤网近日联合发起的“深圳的美术馆还要多高大上”的网络调查中,8成参与者表示很少去深圳的美术场馆;1成参与者表示经常去。6成参与者认为深圳的美术场馆少了;24%的参与者认为美术场馆多了。认为深圳美术场馆应有功能发挥不够的占9成,认为正常的占12%,足够的占10%。在对美术场馆建设建议方面,7成多参与者认为美术场馆要加强与市民的互动展览,4成多参与者认为馆内展品应更丰富。

7家市属场馆为“接地气”已免费

实际上,为推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深圳市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等7家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从2007年起就**性免费对公众开放,此后这些场馆的日均参观人数均有上升。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建议,要使美术馆新馆与深圳文化发展需求相适应,就必须让新馆承办有品质的活动,办出名气,形成积累。“要服务市民,也要有学术地位,艺术既要阳春白雪,也要接‘地气’。”陈湘波认为,一定要有明确的办馆方式和目标,不只是办个馆就行。筹建和发展不只在规模,还有办馆的机制和人才都很重要,如何在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利用**资源,如何发挥其*特的学术作用,整个文化体制改革配套也很重要。

场馆案例

何香凝美术馆

吸引公众直接参与艺术创作

前不久,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在何香凝美术馆畅谈当代美术馆营销经验。张子康觉得深圳的美术馆并不缺乏质素优异的展览,如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和OCT当代艺术中心,几乎每年都有重磅展览推出。问题在于,深圳市民还是不太买账。这也使得美术馆将原因归结为公众审美素质和欲望的匮乏—————必须对民众进行审美教育,加强美术馆与民众的对接,以提升民众欣赏**艺术的情趣。大抵是接受了张子康的建议,何香凝美术馆近年非常注重公众的回馈和发声。公共艺术教育成为该馆近年颇为突出的项目———公众**、人文讲座一跃成为该馆近年的热门关键词。

据何香凝美术馆工作人员林帆介绍,该馆欲摆脱“机械观展”“僵尸展览”的传统形式,要让公众直接参与到艺术创作的环节中,“我们*近的一次公共艺术教育活动,就是进行‘城市数据采集’,把城市里搜集到的各种噪音、自然景象转化为数据,然后根据数据在仪器上呈现出来的电子图案,再重新进行艺术创作。”这样的“艺术教育”活动,把社会、艺术作品、公众三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OCAT深圳馆

用接地气方式宣扬当代艺术

当代艺术,是一种令大多数观众感到晦涩的艺术种类。不知所云,是许多人观展后无奈抛出的评语。不过,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当代艺术基地,OCAT(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馆群)艺术总监卢迎华**,即使是曲高和寡的当代艺术也要让公众尽量看懂。

譬如,今年5月OCAT主办的第八届深圳雕塑双年展,走的就是群众参与路线。展厅**放置黑板和粉笔,任何人均可上前涂抹几笔,写下感想、建议或呓语,而这种乱涂乱写,本身也构成了当代艺术作品的一部分。而与雕塑展搭配的互动环节“抱怨合唱团”也别具新意,由公众收集全社会*主流的“抱怨言语”(房价高、找工作难、剩男剩女现象等),然后编成歌词,谱上乐曲,在OCAT展厅中高声唱出……各种精心设置的公众艺术游戏,正是艺术工作者俘获观众芳心的手段。

依傍艺术氛围,旋即兴起的艺术消费圈也成为OCAT深圳馆的另一特色。OCAT展区四周遍布着各类艺术主题的餐厅、书吧、酒吧。其中,旧天堂书店、青朴落酒吧、胡桃里音乐餐厅等已各自形成稳定的艺术社交群体,他们已成为每周一次甚至更高频率的回头客———至少在OCAT所立足的地域片区,艺术与公众的关系并没有那么疏远。

本版统筹:张小玲

本版采写:张小玲周正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