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名字翻护栏偷陶塑,游客不文明,景区很受伤深圳锦绣中华5万陶瓷小人被游客顺走 每个成本70元

2014-10-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锦绣中华景区,南峰塔墙壁的砖头上刻满了游客的名字。  ←仿布达拉宫前的一个泥塑小人被损坏,部分掉在地上。 陈文才 摄

  满是“到此一游”的古塔、被大量“顺走”的陶瓷雕像小人、攀爬上“金字塔”拍照……尽管《旅游法》实施已一年,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依然存在,深圳的多个景区都未能幸免。

  塔楼砖石被刻满“到此一游”

  被游客刻画*严重的可能要属锦绣中华民俗村景区的“南峰塔”。这座仿浙江南峰塔的一处景点建于1991年,是高为37米的7层塔楼,采用仿古青砖建成。昨日在现场看到,南峰塔里里外外,只要人能够得着的砖上,每一层的每块砖几乎都被游客刻上了字,要么是“某某到此一游”,要么是“某某爱某某”,不仅有中文还有英语,甚至塔楼的窗台上,以及一些高高的常人难以企及的砖石上也被刻画了,其刻画时间从1992年到今年20年来都有。

  “这些砖我们都是从外地运来特意加工的砖。”锦绣中华景区工作人员小杨说,只要被刻上字,修补都无法进行。为防止游客刻画,景区也时不时会安排人员巡逻提醒,“但这样的行为我们也不好防。”小杨说。

  5万个陶瓷小人被拔走

  除南峰塔之外,锦绣中华*大的困扰还有景区原来遍布所有微缩景观的陶瓷小人大量丢失———都被游人拔走了。“开始景区有5万个这样的小人,后来几乎没剩几个了。”负责景区土建维修的工程部主任王访华说。

  微缩景观莫高窟的栏杆,此前是汉白玉的,被游客弄断,后来为防止再断,只好换成了玻璃钢。同样被破坏而只好换成玻璃钢的还有“长城”的许多“城墙”。这个微缩长城长1100米,是由600万块特制的青色小砖砌成,这些小砖均来自北京。

  “一直在破坏,我们一直在修。”王访华说。特别是陶瓷小人,因为这个**权属于我国**美术家侯一民,所以非常珍贵,每个小人光成本价就是70元。再加上施工的人工成本,仅仅这一项就耗资不菲。今年初,因为几乎所有的陶瓷小人都被拔走,景区无奈重新修补。仅仅仿布达拉宫一处微缩景观就补充了4000多个。

  游客爬上“金字塔”拍照

  除锦绣中华外,其他的景区也存在一些不文明旅游现象。据世界之窗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许多游客无视旁边竖立的提醒警告牌,随意进入园区的草地吃东西、躺着休息,连景区的金字塔景点,也经常有游客乘人不备爬上去拍照。“我们也曾经做过护栏,并挂上说明牌,并派保安看管,但仍然无法阻挡游客进入。”

  对深圳野生动物园来说,游人不文明行为主要是自带食物投喂动物。因为有些食物不洁净,经常会造成一些动物拉肚子。

  为防止游客因不文明行为而造成对景点的不利影响,景区也采取了一些办法。比如锦绣中华雇佣了6名退休的阿姨,专门安排在布达拉宫、长城以及故宫等几个微缩景观点当看管员,一旦游人跨越护栏或从隔离草坪进入到景点内拍照时,看管员就会拿着小喇叭大声提醒游客赶紧出来。 采写: 王烨

  律师说法

  景区受损也可索赔

  广东伟然律师事务所主任闵令波律师认为,如果因为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导致景区财物或权益受损,景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去年十一开始实施的《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对此,闵令波认为,其实作为服务提供商,景区在游客所造成的一些细小损害上,一般不会追究责任,而大多采用劝告,主要以游客的自身公德意识来自我约束。但一旦游客所造成的损害较大时,景区有权要求索赔。比如景区通过录像取证等方式,获知游客的破坏行为,可以选择报案**。

  不过多位景区从业人员均表示,游客的个人素质这几年也在提高。“以前在景区游览时经常有光着膀子躺在草坪上的,现在较少了。”世界之窗的工作人员介绍。而锦绣中华的小杨也表示,刻字的多是2000年前后,而近些年确实也有所减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