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应“晨升晚降”深圳很多地方没做到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夕阳西下,一面国旗沐浴着金黄色余晖迎风飘扬,你可曾想到,它已经飘了一整天此刻应该“下班了”,应当降下收好,待到明日早晨继续升起。昨日走访发现,无论深圳街头巷尾,还是学校、**机关等单位,绝大多数只管升旗,不管降旗,有些地方任国旗在旗杆月月年年不舍昼夜飘扬。

原因多多:没听过、太麻烦、没必要

国旗难道不是应该24小时升在旗杆吗,难道还要晨升暮降?昨日傍晚6时,面对前来造访的,福田区一所**学校的门卫保安如此反问道。在该学校操场上,一面国旗在风中飘扬。该保安介绍,每周一该校会举行升旗仪式,周五放学后把国旗降下来收好,可能这几天是国庆节,一直挂着以彰显节日氛围。“以前确实没听说过有这个规定。”他表示。

在福田区的岗厦小学,在校门口亦可见操场上旗杆上国旗迎风招展。继续前行,在会展中心正门,在**世纪中心写字楼前,可见一面面国旗依然高挂旗杆。问及如何只管升旗不管降下收好,保安李先生的回答只有两个字:麻烦。

走走看看一圈下来,不难发现,这是个非常普遍的现状。暮色降临,在福田区委区**办公大楼,一面国旗高挂,甚是醒目。沿着福民路继续前行,只见在石厦众孚物业公司门口,一面国旗早已褪色,图案模糊。离此不远的驻港部队深圳基地营区大院也没见降下国旗。在沙尾仁爱医院入口处楼上平台,一面国旗也是脏兮兮的,经风吹雨淋陈旧不堪。“忘记更换了,不好意思。”保安笑言。

深南大道,北环大道,滨海大道,深圳三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国旗招展,*红一片。国旗是节前挂上的,看上去簇新。“如果这些国旗每天早晨挂上,晚上拿下来,这得多大的工作量?得动用多么浩大的人力物力。**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正在深南大道香蜜湖路段清扫马路的清洁工张先生如是称。

位于莲花支路的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中级人民**,天都快黑了,国旗仍在。旁边的长城盛世家园小区,**的一面国旗也没降下来,居民陈先生说,压根就没有看到降下来过,任凭风吹雨淋日晒。

市民中心、海关大厦按规定降旗

不过,也有按照规定降下国旗的。傍晚6时20分,市民中心广场前的国旗便不见了,旗杆上空荡荡的。而就在40分钟前,路过时看见国旗还在上面。深南大道边上的深圳海关大厦办公楼前,国旗也降下了。保安说,他们一般会每天早上升上去,傍晚时分降下来,因为知道有“晨升晚降”这么个规定。

而查阅《国旗法》不难发现,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国旗“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这里的“应当”,就是“应该”和“理所当然”的意思。

《****》批评有些机关单位“只升旗不降旗”

昨天的《****》头版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国旗应当“晨升晚降”。

文章说,现实中,有些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怕麻烦、图省事,只见国旗“早晨升起”,不见“傍晚降下”,甚至一升起就任凭国旗经受风吹日晒雨淋,即使褪色、破损也不更换。尤其是那些在建筑物高处升挂国旗的单位,“只升不降”更是普遍。类似行为不仅有损国旗的**,更严重违反了国旗法相关规定,必须制止和纠正。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升降国旗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体现的是国家**和民族尊严,须严格按照国旗法的要求规范。“晨升晚降”,正是国旗法对升挂国旗的基本要求。有关单位每天都应将国旗“早晨升起,傍晚降下”,既体现依法升降国旗,又能让国民感受到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当国旗冉冉升起时,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肃然起敬。国旗是无比庄严和神圣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不妨从严格落实每一次升降国旗做起。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