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隐于深圳市 老杜捐画不留名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杜伯仲在深圳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但他关注慈善活动,捐献的画作近百幅,从不记名。老人须发皆白,但精神抖擞,伏案以毛笔认真作画。他就是杜伯仲,当代**山水画家,1997年就进入中国画研究院成为12位院士之一。晚年蛰居深圳,潜心作画,还时常匿名为慈善会捐上自己的画作。

杜伯仲的人生可谓大起大落,坎坷起伏。**时他曾官至北京市委***,落魄时他曾受**而流落街头睡报纸,“过去的事情不提也罢。”杜伯仲说。现在他经常对人提及的是他学画的那些岁月。1957-1962年,杜伯仲在当时的东北美术专科学校(现鲁迅美术学院)师从**美术教育家、关东画派创始人之一的孙恩同教授。

从仕途退下后,杜伯仲转任教师,先后任教于东北师大、鲁迅美术学院、**美术学院等。1992年,他参与创立了海南大学艺术系。多年来,杜伯仲在绘画上成绩斐然,并先后出版了《中国山水画技法点滴》、《中国山水画技法浅说》等40多部个人专著。

1996年,他从海大退休,来到深圳,隐居在罗湖区和平路的海关大院,把主要精力都用在绘画上。2013年10月,杜伯仲申请成立了深圳市德馨美术馆,并任馆长。2013年12月,他又牵头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书画名家联谊研讨会。

在深圳的18年来,杜伯仲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但他关注慈善活动,每次市、区搞慈善义卖活动,他都会捐画,每幅作品拍卖从数万元到近**元不等。而他至今捐献的画作近百幅,从不记名。

现在,年已75岁的杜伯仲仍每天坚持画画至少3小时。“有时灵感来了,*多时一夜起来4次绘画。”杜伯仲说,一张纸一铺,别人看是一张白纸,而他看是素描,“因为我早就构思好了,只要按照内心所想描摹出来就好了。”杜伯仲说,外人评价杜伯仲的山水画:兼工带写,气势磅礴。而杜伯仲则认为,一幅画应该是一篇文章,要让人有联想。“一幅成功的画作,要让人能够走进去,也出得来。你的画就好像一个导游,要让观众跟着你的画走,用画来支配他的思维,从而产生联想和共鸣。”杜伯仲说。他认为,一幅好的作品应该给人美的享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