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元中:若何破解闻讯拆姑息突击建房的魔咒?

2014-10-06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昌平区某村风传要拆迁,村民李某闻风后突击*建一座3层简略单纯小楼。不想拆迁竟是讹传,李某不单没等来拆迁抵偿,连拖欠的工程款在内还搭进去47万元,并且衡宇不克不及栖身利用。因持久拖欠工程款不克不及了偿,李某被告上法庭,近日北京一中院判决李某给付12万工程款。(《京华时报》10月4日)

李某不单为了*盖不克不及利用的拆迁房没有等来**,反而血本无归,还别的欠了一**债,的确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然而,在全国性的征地风潮下,说不定哪里会被俄然征收拆迁,像李某如许闻讯就*盖拆迁房者触目皆是,甚至已经形成一种风气。并且,眼下临时不拆迁不等于日后不拆,所以客观地说,李某固然有些“不利”,但无法把他的*建拆迁房行为简单地归于荒诞乖张。真正荒诞乖张和需要反思的是,为何明明实施拆迁,反而纷纷加盖衡宇?使房子不是为了正常栖身利用而盖,而是为拆而建,造成社会**白白华侈?

不消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盖拆迁房有众所周知的玄机,****收时不单不按违法建筑进行惩罚,并且按照远高于成本价的尺度赐与抵偿,使得*盖拆迁房有利可图。由此一来,*盖的违章建筑面积越大,获利就越多,若是老诚恳实地****话,不违法建房,就必然吃亏,甚至****白地把宅基地征去牟取**。劳民伤财地*建不克不及栖身利用的拆迁房,素质上是被征收拆迁人与本****间的一种好处博弈。

如许的好处博弈不单因为建了拆的原因无谓地华侈社会**,助长投契之风并使人们财迷心窍造成道德滑坡,并且因为对违法建拆迁房行为不单不惩罚反而赐与抵偿,使得当局行为与法令划定纷歧致,不成避免地损害当局形象和法令权势*子,使公众的法令意识加倍冷淡……可以说,对违建衡宇进行抵偿和建拆迁房获取抵偿款的做法,有百害而无一利,不是一种理性的社会现象。无能否认的是,这种现象发生和舒展的原因不在被征收人,而是在于实施征收的处所当局,是他们不睬性的征收抵偿政策导致。

而这些当局之所以拟定对违章建筑不惩罚反倒抵偿的政策,实是因为他们实施的征收抵偿轨制在根子上就存在问题。即明明是征地,目标是获取被征收人的宅基地而不是衡宇,拟定的抵偿政策却只抵偿征收地盘的附着物———衡宇,而不抵偿或低额抵偿征收地盘自己。这种不是按照征收地盘面积进行抵偿而是按照所附着衡宇进行抵偿的不妥做法,必然促使被征收人想方设法增添衡宇面积,乃至良多处所在征收前衡宇不单建得密密麻麻,在原先的街道和院落上都建起衡宇,并且为了削减建房成本,把那些五六层的“高楼”建得摇摇欲坠,工作人员都不敢上楼测量,只得用楼底面积乘以层数。

毫无疑问,既然发生这种荒诞现象的**在于不合理的征收政策,那么,要从底子上解决突击加盖拆迁房问题,还需根本*理,实施合理的抵偿政策,让征收的宅基田主要以地盘价值或利用权价值表示出来,而不长短得让其以附着物价值歪曲地进行表现。也只有脚踏实地地把抵偿费都表现在宅基地上,在此根本上对没有特别汗青意义的通俗正当衡宇只抵偿成本,而对违章建筑不仅不予抵偿,还该当依法严酷惩罚,才会从底子上消弭这种为拆而建的不正常现象,使社会回归理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