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大脑GPS 三科学家赢诺奖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在瑞典*都斯德哥尔摩,大屏幕上展示三位获奖者照片:美英双重国籍的约翰·奥基夫(左);梅-布里特·莫泽(中)和爱德华·莫泽,他们是一对挪威夫妇。3人分享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发

●约翰·奥基夫(JohnO’Keefe)

1939年生于美国纽约市,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读博士后。目前为伦敦大学学院神经回路与行为中心主任。

●爱德华·莫泽(EdvardI.Moser)

1962年出生于挪威奥勒松,曾获奥斯陆大学神经生理学博士学位。与妻子梅-布里特·莫泽一起曾在伦敦约翰·奥基夫的实验室中做访问学者。目前是特隆赫姆系统神经科学科维理研究所主任。

●梅-布里特·莫泽(May-BrittMoser)

1963年出生于挪威福斯纳沃格,曾在奥斯陆大学学习心理学,目前是特隆赫姆神经计算中心的主任。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昨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挪威科学家夫妇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以表彰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宣布颁奖决定时说,3位科学家的发现为了解记忆、思维和计划等大脑认知功能拓展了新的空间。

帮助人类定位自我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在声明中说,今年获奖者的研究成就展示了较高认知功能的细胞基础。他们发现了大脑的定位系统,即“内部的GPS”,从而使人类能够在空间中定位自我。

1971年,奥基夫发现了这种定位系统的**个组成部分。他研究发现,老鼠在房间的某个特定位置时,其大脑海马区的一些神经细胞总是处于激活状态,而老鼠移动到房间其他位置时,其他神经细胞则被激活。奥基夫总结出,这些“位置细胞”在大脑中形成了关于房间的“地图”。

30多年后,莫泽夫妇于2005年发现了大脑定位系统的另一关键构成———“网格细胞”。这种细胞能形成坐标系,可以**定位和寻找路径。他们随后的研究还展示出,这些“网格细胞”是如何确定位置并导航的。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说,奥基夫和莫泽夫妇的研究成果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几个世纪的难题,揭示了大脑如何创建周围空间的“地图”,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定位路径。

奥基夫和莫泽夫妇平分奖金

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现年分别为51岁和52岁,是历史上第四对共同获得诺贝尔奖的夫妇,也是医学奖领域第二对获奖夫妇。

莫泽夫妇获悉得奖消息时的情景颇为戏剧性。梅-布里特告诉路透社汤森路透集团日前公布了2014年诺贝尔奖预测名单,名单上同时出现4张华人面孔,分别是杨培东、张*晟、*泽南和邓青云。其中杨培东和张*晟两人,是改革开放后从中国大陆出国留学并一步一步走向科研**的科学家。这两位科学家无论谁获奖,都将成为1949年后在中国大陆出生、有大陆教育背景的*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

杨培东 美籍华人科学家杨培东现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他的入选原因是对纳米光子学的贡献,包括研制出**个纳米导线激光器。杨培东祖籍江苏,1993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99年,年仅28岁的他便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助理教授,5年后被聘为**教授。预测称杨培东有望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奖。

张*晟 预测名单上还有一名诺贝尔物理奖的有力竞争者,是出生在上海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张*晟。他的入选原因是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与拓扑绝缘体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张*晟从复旦大学出国留学,目前任教于斯坦福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赛翁希克曾对***另一位出生在香港的华人科学家是美国知**学研究机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所长*泽南,他是真核细胞转录因子的发现者,此前被预测有可能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查档

那些同获诺贝尔奖的夫妻档

1

居里夫人和丈夫(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大名鼎鼎的玛里·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分享了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居里夫人成为诺贝尔奖**历史上的*位女性获奖者,并于1911年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2

居里夫人的女儿及女婿(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因对人工放射性的开创性研究,法国科学家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弗雷德里奥·约里奥共同获得了1935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是居里夫妇的女儿和女婿。

3

卡尔·科里和格蒂·科里(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美国生物化学家卡尔·科里和格蒂·科里夫妇,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共同获得了194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4

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莫泽夫妇从2002年就展开了对大脑神经和记忆的研究,还获得了挪威研究机构的10年资助。两人科研成果无数,感情也非常好。据说两个人会在吃早饭的时候开小会,交流想法。两人相识于奥斯陆大学,1985年结婚(当时都还是学生),有两个女儿。

本版文字:***中新社果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