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现第五例登革热死亡病例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在广州天河区环宇社区,环卫工人在撒白灰粉消毒。为防登革热,广州全市范围的大规模灭蚊行动开展多日。截至10月6日凌晨,广州累计登革热病例18192例,深圳则累计有93例,深圳多家景区也在做相关防控工作。

广州新增一例登革热死亡病例

省卫计委昨日通报显示,10月5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共1431例。此外,广州再度出现一例来源地荔湾区的死亡病例。

省卫计委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零时,今年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共21527例,病例分布为广州18192例、佛山1997例、中山315例、江门284例、珠海172例、东莞117例、深圳93例、肇庆79例、阳江78例、湛江51例、清远50例、汕头39例、茂名21例、潮州9例、揭阳9例、河源6例、云浮6例、惠州4例、汕尾3例、韶关2例。目前累计报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广州5例,佛山1例。

广州市***通报显示,前日(5日)全市疾控机构共对568个点进行蚊媒监测,其中219个点密度达到控制要求,监测点达标率得到一定提升。

与此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的集中灭蚊行动多日后,***、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仍有10个左右的社区、村居蚊媒密度处于蚊媒传染病传播高度风险区。黄埔区两个社区,天河、花都各一个社区,以及增城两个社区,布雷图指数均显示为高度危险区。同时,白云、海珠、萝岗均有社区成蚊密度过高,亦属蚊媒传染病高危区域。

深圳景区忙杀蚊

人流量密集的景区,也是防*登革热的**区域,深圳多家景区也在做相关防控工作。

登革热以伊蚊为主要传播途径,深圳野生动物园因为存在灌木与露天水域,景区在防*登革热方面也做了不少努力。该园负责卫生消杀的园林部卢经理告诉,国庆期间,动物园专门安排两个人专职负责消杀。主要是易产生蚊虫的花卉底部、排水沟、积水井以及建筑夹缝的等地。此外,注意对排水沟进行清理,尤其是洗手间,每天进行定时消杀。

世界之窗景区也采取了相关措施。景区作为人流密集点,世界之窗在国庆节前及期间在开园前喷洒杀灭蚊虫的喷雾。喷雾不易滞留,较为安全并**了闸口开放后无残余药水气味;其次,工作人员每天多频次处理积水,让蚊虫不易滋生。而喷泉等景点,则事先调剂好杀灭蚊虫药水的剂量,**水流景点也成为安全游览区域。

**提醒

青壮、中年也不能对登革热掉以轻心

传染病**、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表示,综合现有的重症、死亡病例分析后发现,登革热病毒较容易造成一部分老年、基础病患者的心脏、肝脏、肾脏和血液循环系统的损害。“但随着患者基数日益庞大(已突破1.8万),登革热也**仅仅导致老年群体出现重症、死亡。一些没有基础病的青壮年群体也应对疾病引起足够重视。”

尹炽标建议,青壮、中年群体如被蚊虫叮咬后,出现持续性高热不退情况,一定不能自恃年轻而忽视、延误*疗。“而且出现高热5天以上,*好是建议住院接受医学观察,不要门诊随访*疗”。他表示,现有的重症、死亡病例中,就有类似的情况存在,值得市民警醒。

“目前广州的死亡率和周边国家、地区比较起来,还是极低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死亡率为0.4%-0.8%,而广州目前约为0.03%左右。市民不需要太过惊慌,但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同时医学领域也要做好预防重症的宣传工作。”传染病防***,广州市***党委书记唐小平透露,广州死亡病例中,只有一例是有轻微基础病的青壮年(其余均为高龄长者)。

“现在的关键是要提醒居家隔离患者,尚未感染的市民,如一旦出现流鼻血、牙血、便血、人体自然腔道出血,或者身上皮疹扩大等情况,要立即就近接受住院*疗。给医学介入足够的时间,一旦错过,处理起来将比较棘手。”唐小平建议道。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