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空气质量能预报了

2014-10-08来源 : 互联网

刘军何鎸鎏穗环宣从10月1日起,广州市将像预报天气一样,每日17时对第二天的空气质量进行预报。广州市环保局表示,暂时只能对全市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在75%-80%左右。

据介绍,经过前期的研发准备,广州市已具备了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业务的技术能力。从10月1日开始,每天17时预报次日的空气质量指数(AQI)、空气质量级别、主要污染指标、公众关注的PM2.5浓度范围以及未来2-3日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广州市的空气质量预报工作由市环保局组织,空气质量预报结果由监测中心站和气象台联合发布。发布渠道主要依托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官方网站、微博等,包括广州环境保护网(http://www.gzepb.gov.cn/)、广州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以及“广州环保”官方APP等。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目前的技术条件,只能根据10个国控点的数据,实现对第二天的空气质量预报,而且只能预报广州市的整体空气情况,不能预报广州市内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情况。而广州市面积达7434平方公里,北部靠山,南部临海气候环境有明显差异,西边与佛山接壤过境污染严重,因此不同区域的空气质量差别迥异,空气污染情况极少全市情况一致。因此,当污染较严重时,公众依然需要查询市环保局发布的具体站点的实际监测数据。

Q&A

1空气质量重污染一般出现在什么时间?

目前空气质量指标包括市民*关心、对能见度影响*大的PM2.5,也包括臭氧(O3)等指标。一般而言,冬春季节出现重污染的几率较大,*要污染物通常是PM2.5,多出现在南北天气系统相持的均压静风时段,以及冷空气过后回暖期间的静稳天气时段。夏秋季节的强太阳辐射天气也会出现重污染情况,*要污染物多以臭氧为主,高浓度时段主要出现在阳光强烈的下午,此段时间应避免户外剧烈运动,以免对健康造成损害。

2空气质量预报准确性可达到什么程度?

目前对空气质量预报准确性的判断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根据广州市一年来的预报测试,预报的准确率大约有75%-80%,由于是对全市进行预报,因此每天的预报数值是一个正负在20以内的范围值。

3如预报出现重污染广州有哪些应对措施?

AQI达201-300时,实施二级预警;当预测AQI大于300时,实施一级预警。当空气污染达到预案规定的应急响应启动条件时,广州环境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报告市**决定启动应急预案,实施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应急响应措施主要包括强制性措施、建议性措施和健康保护措施等。

4市民在哪里可获得空气质量预报信息?

市民可以通过登录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广州环保”官方APP获取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和便民提醒。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