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部固废中心(含萝岗焚烧厂)环评全本公示萝岗焚烧厂对帽峰山无直接影响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兴丰填埋场的运营导致村民癌症人数增加”。

●项目施工对帽峰山生态环境不产生直接影响,在控制施工噪声情况下,对生态环境的间接影响较小。

包含萝岗焚烧厂在内的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下称东部固废中心)的环评进入*后阶段。日前,该项目的环评报告(报批稿)全本在广州市城管委官网公示。环评报告显示,7成个人受访者支持该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在19家受访单位中只有一楼盘表示反对。环评报告要求,对公众关心的污染排放问题应依法予以公开,并接受环保部门和周边公众的监督。

防护距离范围内不能常住

东部固废中心位于萝岗区福山村,规划用地面积64.63万m2.项目包括萝岗焚烧厂、生物质综合处理厂(餐饮垃圾、厨余垃圾、禽畜尸体、粪便粪渣)、污水处理厂、市政污泥处理厂和公用配套工程。

恶臭和焚烧厂的烟气排放是公众*担忧的两大因素。环评报告预测,在正常工况下,焚烧厂排放的烟气污染物对预测范围的影响较小,但PM10在叠加本底浓度后出现超标,二噁英、SO2、NOX、颗粒物、重金属等其他预测因素未超标。PM10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本底值超标,并预测随着**减排方案**会逐步改善。

在事故工况下,HCl(氯化氢)和Cd(镉)可能会在局部范围内出现超标现象,但由于浓度仍低于工业场所的限值浓度要求,短时间超标不会引发评价区域内敏感点人群的健康问题。

环评报告预测,本项目的恶臭污染物浓度可达到国标要求,同时还设置了相应的防护距离,并要求项目单位**该范围内不能有居民常住。

建议聘村民任监督员

本次环评在公众参与环节共发放个人调查表294份,有效问卷293份;发放单位调查问卷19份,有效问卷19份。

在受访的19个单位中,有18个单位对东部固废中心的选址和建设表示支持或有条件支持,只有御湖名邸业主对这两项表示不支持。不支持的主要意见是:质疑环评的真实性、可靠性,293份问卷没有代表性,要求进行**、公众电视讨论,对帽峰山将产生不可逆的破坏等。

在个人调查部分,59%的受访者认同“所在地区的垃圾采用焚烧作为处理方式”这一观点,75%的受访者对该项目的选址、73%的受访者对该项目的建设表示支持或有条件支持。项目建成后,受访者*关注的环境问题主要是:空气污染、臭气和废水污染。

环评报告建议,项目业主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的前提下,聘请当地村民作为监督员等多种形式让公众参与到项目的监管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减轻公众对项目的忧虑。

焦点问答

1

项目运营是否影响帽峰山?

在近半年广州市城管委的接访中,有部分萝岗居民担心,萝岗焚烧厂排放的烟气会对只有千米之遥的帽峰山森林公园造成严重影响。

环评报告对此进行了专门分析,并认为,东部固废中心与帽峰山森林公园有山体阻隔,在土壤保持、植被和土壤生态环境、噪音等方面,对帽峰山的影响均较小。因此,项目施工对帽峰山生态环境不产生直接影响,在控制施工噪声情况下,对生态环境的间接影响较小。

2

兴丰村癌症人数是否大增?

在公参环节,有人反映称:兴丰村由于兴丰填埋场的运营,大幅增加了村民死于癌症的人数。

对此,环评报告引述筹建单位的反馈称,为**兴丰填埋场周边村民的身体健康,白云区**每年的生态补偿费主要用于改善周边村民生活环境等,对村民每年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兴丰填埋场的运营导致村民癌症人数增加”。

3

焚烧厂焚烧规模是否过大?

在过去数次市城管委接访中,有萝岗居民认为,萝岗焚烧厂目前规划的4000吨/日的焚烧规模过于*大。

环评报告引述筹建单位的反馈称,4000吨/日的设计规模不是“目前*大”,目前国内*大设计规模可达5000吨/日。按此规模,在严格落实项目设计、相关环保措施和严格管理的基础上,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污染排放可控、污染物达标排放”。此外,污染物排放的总量在区域的环境容量允许范围内。

采写:梅雪卿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