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是用来赶的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06期)

国庆长假期结束了。看微博,照例是人人人众人人人的照片,还有高速公路的各种堵以及背后千奇百怪的堵车故事。今天,一切都结束了。生活回归正常。长假留给我们的只剩一种东西,叫做节后综合征。过节只是一种理由,长假只是一个机会,实际上只是不想上班。这是网友在长假期中引用了很多次的话。

其实长假期这东西很虚妄。一个字,赶。赶车,赶路,赶景点,赶饭点,说起来比上班还赶,休起假来,比上班还累。当然,人们还是乐此不疲。长假不像看起来那么可爱,只是没有上班那么可怕而已。上班也是赶也是累,假期也是赶也是累,只不过是肉烂在自己的碗里而已。因此再赶再累都值得。不过,上班真的就那么可怕吗?

我相信,上班的可怕不一定在于要脚步匆匆赶时间,上班之累在于心累。尤其是在办公室上班的人,要说赶也只是从家到办公室门口的那段路。除了体力劳动者,在空调环境里上班累不到哪里去。但是人际关系的种种,上下左右的确很累人也往往很雷人。用10%的精力对付工作本身,用90%的精力应付人际关系并不是妄言。相比之下,长假期再赶再累,要对付的都只是“日程”两个字,身边不是亲人就是朋友,心不累,人就不累。不过,话虽这么说,上班之心累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存在,而长假期的人累也不一定就是一个非做出不可的选择。

人很多时候都只是因为自己困住了自己,所以才有那么多的烦恼。比如说上班,人际关系的种种,你不管就是,除非真的“杀到埋身”。很多人与人斗了一辈子提防了一辈子,不是连个组长都没混上吗?那真是瞎忙了,还不如一开始就把自己解放出来。长假期之赶路也是一样。难道长假期一定要出去拼吗?在家也是可以。广州这个国庆假期到处不堵车,到处有车位,整个广州可爱得不得了!留在广州,以不变应万变,一动不如一静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有六天长假期不出去旅游,好像对不起自己———事情就坏在这种说辞上。其实事情很简单,自己把自己困住了,就要自己把自己解放出来。

有一种说法叫做“慢生活”,很多年前就很时髦,但是一直没有成为时尚。这很奇怪。也许争先恐后的精神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血液里头了。不要说争上位要打破头,就是晚上大街上夜骑的靓仔,也要在车流中左穿右插骑得飞快。以前有个**口号很红*,现在也没有什么人喊了,这个口号叫做“时间就是**”。总在奔突中赶赶赶,上班也赶,休假也赶,那是质量非常低下的生命。

很多人在讨论什么是广州精神。很可笑。广州精神就一个字———叹,而且一般都要加两个字:慢慢叹。饮茶又叫:叹茶。送客用语:慢慢行。而做事情叫做:玩。近排你玩紧乜?不但问的是业余玩什么更问的是*近在做什么。只有玩只有叹,生命才会慢慢地精致起来,换句话说,人才有个人样。不信?往一个大玻璃瓶里塞一把茶叶一喝就是**也是喝茶,为什么要找个拇指大的杯子还要白如玉、明如镜、声如罄、薄如纸?为什么泡茶品茶的程序还要那么繁复?这就是把时间线慢慢地拉长了,让生命浸润其中。必须的。

时间不是用来赶的更不是用来拼的。慢慢地享受时间吧。□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