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汤代替肉”养不出壮儿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李京广东讲究喝汤煲粥,认为“精华”都在其中,甚至将汤中肉当做“渣”扔掉,而这种观念往往也被父母用在育儿上。从市妇幼**院营养**处获悉,这种“用汤代替肉”以及“味道粥”等喂养的孩子情况并不少见,但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45碗骨头汤才“等于”一杯奶

曾遇到一些父母或爷爷奶奶,不辞辛劳地给孩子熬骨头汤、鱼汤、煲粥,虽喝汤喝粥但不给孩子吃肉,以为孩子喝这样的汤、粥既有营养又补钙,但**到晚喝“精华”的小儿,却长得精瘦。“为什么会这样?”家长对此疑惑不解。

其实,答案很简单。“都是这种观念和方式惹的祸。”据市妇幼**院儿童**科营养门诊**吴红媛介绍,喝汤自然有它的惬意和好处,汤不仅味道鲜美,在气候炎热的广东还有补水补盐解暑的效果,但实际上汤水里的营养物质含量却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么丰富。

“比如瓦罐鸡汤中的蛋白质含量只有肉中的6%。而也有很多研究检测发现,骨头汤中的钙并不多,骨头汤起不到补钙的作用。”吴红媛称,以普通煲汤方法熬出的骨头汤为例,其每100毫升仅含2.3毫克钙,而每100毫升牛奶约含有105毫克的钙,这就意味着你需要喝45碗这样的骨头汤才相当于1杯牛奶里的钙,即使加醋、加长时间熬煮,汤中钙含量也明显低于牛奶的含钙浓度。

连肉一块吃才是正确方式

其实这种“用汤代替肉”,在现实生活当中并不少见。从部分医院营养科获悉,在因体重增长缓慢而前来咨询的婴幼儿当中,除了“用汤代替肉”的情况不少见外,特别是6月龄到1岁间的小儿,有不少喝“味道粥”的。

所谓“味道粥”,就是用骨头或整块肉、鱼加米熬煮若干小时,然后弃去骨头、肉块即成。之所以如此做,家长的想法一是觉得汤汁中有营养;二是孩子牙少、喉咙小吃不了肉;三是孩子能喝粥了,少喝点奶吧。但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

“‘味道粥’中无法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和钙,能够给孩子提供**蛋白质和钙的奶又减少了,宝宝哪还能好好成长。”吴红媛表示,给孩子做粥根本不需要用这种费力不讨好的方法,应该在粥快煮好时加入适量剁碎的肉末或碎肉,稍煮片刻,再加入适量新鲜碎蔬菜,熟后即可,连粥带肉一起喂,既可锻炼孩子的咀嚼吞咽能力,真正的营养也能喂进宝宝的肚子里。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