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实施半年审批不再捆绑结扎 上户入学尚未“脱钩”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广东自3月27日实施“单*二孩”生育政策至今已半年,目前生育及基层执行情况如何?梳理顺德区“单*二孩”落实情况,从数据上看,发现普遍的生育意愿较为强烈,**此前摸底有约3000符合政策人群中,截至8月31日已有2933宗获审批;而在政策执行中,一开始被频频投诉的基层计生部门“审批捆绑结扎”问题,经过省卫计委发文规范后,顺德区内此后再无此类投诉。

“单*二孩”新政在全国收获赞誉一片,但在其实施中,此前基层计生管理中上户、入学与计生挂钩的政策做法,也被市民趁机揪出来吐槽,认为不尽合理。针对这些“吐槽点”调查发现,这些问题反映目前在各镇街仍不同程度存在。

关注焦点

1

愿生的有多少?

符合条件的基本都申请获批了

背景:“单*二孩”政策落地后,5月11日,《论道顺德》周末**上,针对“单*二孩”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仅有43%的受访对象表示愿意生育,还没决定的则占了30%,明确表示无意愿生育的则占27%,说明本地市民在“生,还是不生”问题上较为纠结。

现状:据顺德区卫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31日,全区共收到“单*二孩”申请2935宗,其中已获准同意生育2933宗,其中已怀孕273例,已生育97例。对比政策刚落地时,各镇街对符合“单*二孩”政策的家庭摸底数据,当时符合该政策的夫妇约3000对———相较之下,两项数据已极为接近。

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称,从生育情况和政策落实来看,顺德“单*二孩”执行较为平稳。不过也有居村计生工作人员分析,已审批对象中,不排除有部分“先审批下来,等以后再决定生育”情况。

2

“审批捆绑结扎”还有吗?

市民申请审批时再未遇此“刁难”

背景:广东落实政策后,包括顺德在内的各地爆出“审批捆绑结扎”投诉,例如顺德乐从4月就有两位市民反映在居村递交申请时,被居村和计生部门告知不**结扎就不受理。省卫计委回应称,符合条件批准生育第二胎,不能搞附加条件,不能乱加码,不能搞捆绑式管理。随后于5月初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市进一步规范“单*二孩”再生育审批工作。

现状:对这一政策实施,早在4月10日,顺德区卫计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就通过明确:结扎不能作为受理审批的前置条件。日前采访多位已获准生育的政策内市民,他们均表示,申请审批时再未遇此类“刁难”。容桂海尾社区计生专员谭女士称,实际上在受理时,工作人员会告知“结扎”是*选节育措施,许多市民也表示愿意接受。

延伸问题

3

上户是否与计生挂钩?

部分镇街未明确表态

背景:早在2013年5月,顺德就有市民反映,给小孩上户时,小孩母亲不办结扎,派出所和居委会就不能审批。原来,上户所需递交材料包括一份由卫计部门审核的《迁入佛山市已婚育龄人员计划生育情况审核表》,其中有一栏“迁出地镇(街道)人口计生工作机构审核意见”,里面须注明“其夫妻的婚姻、生育、节育情况”。该投诉者称,居委会说得明确,必须老家在这一栏盖章,他们才能最终审批完成。

现状:摸底多个镇街,除了大良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小孩上户时只需提供生育服务证、准生证等计生资料,不需提供结扎证明外,其他镇街均未明确表态。

4

入学还是否与计生挂钩?

容桂**将计生审核证明作为前置条件

背景:2013年8月,在接到群众投诉有入学与计生挂钩后,省教育厅下发了紧急通知,明确入学不能与计生证挂钩。今年9月1日开学,大良居民李女士投诉,在给儿子办理鉴海小学转学手续时,校方要求提供含缴纳计生罚款的计生审核证明才予办理。

现状:今年9月初,大良街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大良今年开学仍沿用此前旧政策,即要求入学须提供相关计生证明,原因主要是市、区级教育主管部门尚未出台符合本区域的新政策。而容桂街道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则告诉,容桂前几年针对借读生“积分入学”将计生审核证明(夫妻婚姻、生育、节育情况等)作为前置条件,今年则**做此规定,而是针对普通借读生,将成功开出的计生审核证明设为“加分项”。

案例

欢迎“单*二孩”政策,但不满“强制结扎”

档案:

周小姐,31岁,容桂海尾人

“单*二孩”生育申请获准,至今怀孕3个月

3月27日,广东开始贯彻执行“单*二孩”政策后,符合条件的周小姐夫妇也顺利获准再生育。至今怀孕三个月了。

“我之前没想过(再生),听说有政策才决定生的。”这位31岁的公司文员说,这个政策给老百姓在生育问题上多提供了一种选择,她认为生不生是自己的事,国家至少在这一点上尊重了老百姓意愿。

她是*生女,这让她后来选择了递交再生育申请,“我小时候就很孤*,所以希望我的孩子能多个弟弟妹妹,将来也能互相扶持。”她大女儿今年6岁了,2013年底开始有“单*二孩”政策出台的消息,她和老公一商量,觉得可以再生一个,到时女儿有个弟弟(或妹妹)也不至于因年龄差距太大有隔阂。

不过,虽然对这一政策持欢迎态度,但她对基层计生部门“强制要求结扎(上环)”行为深感痛恨。据她称,大女儿出生的2008、2009年那会儿这方面抓得最严,生了一个孩子后居委会要求结扎或上环,否则根本入不了户口。没办法,她当时去上了环。去年底国家传出实施“单*二孩”政策的消息,但广东迟迟未有动静,她去找海尾居委会要求允许取环,结果遭到拒绝,“计生专员说,现在没有政策就不能开这样的证明。而没有证明,医生是不能实施取环手术的。”

“土豪”本想交罚款生育,恰遇新政策出台

档案:

谭小姐,27岁,家住保利外滩一号

“单*二孩”生育申请获准,孩子出生一个月

8月17日,谭小姐第二个女儿出生了,这正是申请“单*二孩”获批后生的孩子。一个多月来,她都呆在家照顾两岁半的大女儿和新出生的“小宝贝”,“不敢出门,她(小女儿)一哭起来整栋楼都听到了!”说着,她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

谭小姐和丈夫吴先生婚后思想很统一,就是将来一定要生两个孩子。去年11月,谭小姐听说国家要放开“单*二孩”,觉得水到渠成了。去年12月,将大女儿留给家里老人照料,她和老公出去旅游,就怀上了。回来后就一直等着政策落实,但是两三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我以前不看新闻的,那时却天天上网、看电视。”她担心假如到孩子出生广东还没实施,可能就要交罚款了。老公吴先生对她说,“罚就罚呗,不就是27万元,罚了还可以再赚!”

结果,到今年3月,广东正式出台政策,夫妇俩申请成功。拥有一家企业的“土豪”吴先生也不用缴纳社会抚养费了。

吴先生说,他和老婆希望生两个孩子,不管男孩女孩,都是为了保持家族的延续性,也是为了孩子更好成长。而谭小姐说,她希望两个女孩能互相促进成长,“我哥只有一个儿子,那么小,奶奶哄他说再调皮奶奶就走开了,结果他说,‘你走了这房子里所有东西都是我的!’”谭小姐说,这个例子说明,*生子往往不懂得分享,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他们的成长才会更健康些。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