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电容器 跻身新能源大潮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广东意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友强。郑俊彬摄

欧阳少伟在风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容桂一家专注于做电容器的企业———广东意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大胆涉足;并且,这家企业还加入了国家促进光伏发电产业相关工程的标准起草工作,试图在新能源大潮中扮演“弄潮儿”。

创业史

四次转变从生产工到创业者

广东意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一家专门生产薄膜电容器的本土企业,依靠其自身**的定位,在细分市场占据了相当的优势。

总经理喻友强是一位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但他的创业经历却是从生产工开始的。

在上世纪90年代,喻友强曾是容桂一家注塑机械厂的生产工,从生产线装备工人干起,一直做到生产线的班组长。但好钻研的他利用空闲时间,还到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函授大专文凭,学习机械设备技术操作和维修技能。

“当时读大学还是挤*木桥,我虽没考上大学,但当时并不气馁。”喻友强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时,坦言当时顺德正值产权改革热潮,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在顺德蓬勃发展,技工吃香。来自湖南的他为了能够在顺德生存,只有依赖过硬的技术立足。

“期中、期末考试前,我就到广州的学校去上大约1个月的课程,当时华工宿舍5元/晚,三年下来,一共花了3000元,*后终于把考试过了,还拿到了大专文凭。”

在拿到大专文凭后,喻友强离开了工厂,辗转到深圳去给港资企业机械厂打工。由于有此前在顺德工厂实操经验、又有大专文凭在手,他记得当时他**的收入大约200元,这已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依靠6000元的月收入,他还在容桂的康复花园小区一期商品房中,买下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定居容桂。

喻友强的第三次转变在1997年,当时他回到顺德的一家传统电解电容器企业,做起了销售业务员,底薪是800元/月。从生产工到销售员,喻友强解释说,他自己当时在机械维修行业已成师傅级人物了,但还希望人生有更多的可能,于是选择了电容器这一行业进一步钻研。

第四次转变是在2007年,喻友强从原有的电容器企业出走,2007年后出走并与其他合伙人一起,投资160万元创办了一家生产金属化薄膜电容器的工厂———佛山市意壳电容器有限公司。

机遇

电容器小企业搭上“4万亿”顺风车

在喻友强创办这家企业时,国内传统电解电容器电能质量转换率仅有3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70%,“我们就是看好了这个市场前景”。

同传统的电解电容器相比,薄膜电容器具有更好的滤波功能,滤去电网中的杂音,提高电能的质量。同时,薄膜电容器的寿命可达10万小时,远远大于电解电容器的2000-10000小时。高性能意味着高定位,所以目前薄膜电容器主要应用于新能源设备、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光伏发电等较为**的设备。

金属化薄膜电容器在*初是一个新行业,产品主要被德国和日本的电容器企业所垄断,喻友强为了让大家熟悉他的产品,在加拿大注册了一个品牌“EACO”,并且开始用这个品牌来做内销。接受他产品的*初并不是顺德本土家电企业,而是一些风电新能源领域的企业。

成功需要机遇,2008年**金融危机时,意壳搭上了4万亿投资的顺风车,当时伴随着电网改造,风力发电这一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兴起,薄膜电容器可以在新能源电网中成为其中一个重要配件,2008年意壳只有100万元订单,到了2012年时订单额已突破了5000万元。国内两大风力发电机组**企业———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都成为了意壳的客户。

还了解到,光伏发电应用正为顺德区**所提倡,而意壳目前也已加入金太阳**工程(金太阳**工程是我国促进光伏发电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光伏发电技术在各类领域的**应用及关键技术产业化的具体行动)的标准起草工作中。

扩张

研发入驻科创中心,打造“总部+工厂”模式

壮大的小企业目前已有130名员工,但企业在经历8年的创业后,目前还催生了新的产能扩张计划,而其中更是伴随着对微笑曲线两端的延伸。

从顺德105国道容奇大桥和碧桂公路德胜大桥往南望去,拔地而起的顺德科技创新中心引人注目,这是容桂科技新城**建设成型的地标性建筑,也寄托了容桂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梦想。

金秋9月,“新顺德人”喻海燕奔波在大良与容桂之间,她是意壳的制造中心总监,正为科创中心的新办公室紧张布置而忙碌着。明年初,意壳作为顺德高***企业的一颗新星,将把研发和销售总部进驻顺德科技创新中心。

喻海燕回忆说,从公司创办至今她一直伴随着企业成长,做过行政、采购等职务,与大企业不同,小企业在快速成长的同时,更注重成为一个学习性的组织,目前企业内部还购买了在线商学院课程,分为基层、中层、高层管理课程,公司每个部门都有账号,员工在家中也可以学习,与企业共同成长。而她自己,还报读了顺德区**与顺德区工业设计协会组织的EMBA课程,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

在人力资源加强的同时,意壳目前正在就天富来工业厂房的生产线进行改造,规划将产能提升一倍、届时生产周期将缩短、效率将提升,单位生产成本也将下降。

喻友强认为,这是他应对竞争加速的新能源行业所作出的一个新的挑战,“新能源行业技术更新发展迅速,过去就一直强调订制、技术前期服务;办公室搬到创新中心后,我们将打造‘总部+工厂’的模式,研发、财务、销售放在创新中心,工厂则专注于生产。”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