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3天变1天?近5成受访者赞成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全国假日办的撤销,在今年的“十一”**周前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对假日制度再次发声,他建议随着带薪休假逐渐普及,**周应淡出历史舞台,未来可将国庆假期由3天减为1天,而春节假期则由3天延至5天,并从除夕开始放假。

蔡继明的建议引起网友热议,近日,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推出一份问卷调查,共计12280名受访者参与本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将国庆假期减为1天,近5成的受访者赞成,同时反对的也有近4成。而对于将春节假期延长至5天,则有超过9成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而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周,55.19%受访者选择宅在家休息,还有近2成受访者去探亲访友,选择外出旅游的不足1成。

[数据简析]

逾6成受访者称带薪休假未真正落实

2014年的“十一”**周已经过去,不少人又一次在集体出游中感受了车票难买、道路拥堵和景区**等问题。就在这个**周前夕,全国假日办撤销,同时***在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推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针对法定假期的改革,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近日表示,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渐普及,**周应淡出历史的舞台。他建议,未来可将国庆假期由3天缩减为1天,多出的两天分给元宵节和重阳节。同时,春节假期则由3天延长到5天,并从除夕开始放假。

本次问卷调查显示,对于将国庆假期缩减为1天,近5成受访者表示赞成,而表示反对的也占了近4成,还有1成多受访者表示无所谓。而对于将春节假期延长到5天,则普遍得到人们认可,逾9成的受访者表示赞成。

蔡继明建议**周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其前提条件是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普及。不过从调查来看,带薪休假制度执行的情况并不乐观,逾6成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带薪休假制度执行得很差,没有真正落实。仅有1成的受访者认为执行得不错,还有2成多认为执行得一般。

逾9成受访者觉得法定假期11天不够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法定假期共计有11天,对于这样的假日数量,逾9成的受访者觉得不够。

目前,包括“十一”**周等多个假期都是挪用双休日拼凑而成的,对此3成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因为这样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出游。不过逾6成的受访者对此却是持“不支持”的态度,主要原因是“**周”集中出游问题多。

那么,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周,人们都是怎样度过的呢?调查显示,人们在**周期间选择外出旅游的意愿并不强烈,仅占不足1成。同时,有55.19%的受访者选择宅在家休息,17.33%的受访者选择探亲访友,还有1成左右的受访者则要加班工作。

**周选择不外出旅游,*要的原因是怕假期游客扎堆,导致拥堵,占比近4成。其次,则是因为假期间各种消费都要涨价和担心开支花销大。在过往的“十一”**周出游,人们也遭遇过各种烦心事。从调查来看,人们遭遇过的问题*要是交通拥堵,其次则是价格上涨厉害以及景区**。

样本量:12280人

数据来源: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问卷制作/统计:储诚松

制图:林军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