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个部门公布去年三公经费决算市级公务接待费比预算降了19%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国庆前夕,佛山市直62个部门的网站均“悄悄”挂上了本部门的2013年度决算、三公经费数据。昨日,从佛山市**网站查询到,去年佛山市级62个部门三公经费总数为9171万元,与2013年市级部门三公预算相比,除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出现5%的增长,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均出现下降,分别为1129万、3379万,尤其是在**八项规定的约束下,公务接待费直降19%,近两成。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长5%

佛山市**在去年9月31日(也是临近十一前**)*次公布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这一次也是佛山市**次公布三公经费的决算。按照相关规定,63个市直部门同时将信息发布在市**网和各自部门网站,“不分批次,统一公开步调”。

根据佛山市**网公开的数据,佛山市级62个部门三公经费总数为9171万元,与预算相比下降6.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分别为1129万、3379万和4663万,占总数的比重分别为12.3%、36.8%、50.8%。

与2013年三公经费的预算相比,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三项有降有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分别下降3.6%、19%;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则增长5%。市财政局在数据项下的简单解释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之所以增长是因为“增加安排黄标车淘汰经费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受**八项规定的严格约束,55个市直部门的公务接待费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例如市法制局2013年公务接待费为24.12万,比预算减少了56.32%;佛山市教育局则在该项上降低了46.89%。

7个部门公务接待费不降反升

在大多数市直部门厉行节约、减少和降低公务接待规模时。佛山仍有7个市直部门的公务接待费不降反升。其中包括佛山市**部、佛山市社保局、佛山市旅游局、佛山新城管委会、佛山市商务局、佛山市贸促会等。佛山新城管委会的公务接待费用比预算直接上升了36.04%。

根据公布数据,佛山各市直部门三公费用*高的仍是市公安局,总经费为1966万元,比当初预算增长了29.77%,近三成。其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达到1743.15万,比预算增长35.13%,几乎占了全市该项费用总额的37.4%、近四成。市公安局解释说明是因为增加安排淘汰黄标车经费、侦查专用车辆所致。

**:三公经费仍需细化才能监督

在2014年2月的**上,虽然极少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佛山“三公经费”提出建议和提案议案,但时为市长的刘悦伦对表示,佛山的三公经费,五区从区到镇街今年都有部署。“不仅要公开预算,今年还要公开决算,而且更为细致,向广州靠拢。”而从此次公布的决算来看,各部门保持了和预算公开时相似的统一格式,即三公经费总费和三个分项的总数据。不过在部门三公经费表格之下,各部门对相关项的数据增长和降低给出了大致的说明和解释。

“八项规定之下,*先必然减少的是公务接待费,因为群众*看不得**公务员公款吃喝,公开是**步,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只笼统地要求节约是没有意义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表示,对于三公经费的公开要向更纵深的方向推进,要思考如何将这项公开做得更彻底、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终起到减少浪费,减轻纳税人负担,转变**职能的作用。

2013年年度决算数据

佛山市级62个部门三公经费总数为9171万元,与预算相比下降6.2%。

因公出国(境)费下降

3.6%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长

5%

公务接待费下降

19%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