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或是佛山首批“私家信箱”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80年代的木制信箱。90年代的铁皮信箱。现在使用的铝合金信箱。

 10月9日是第45届世界邮政日,根据国家邮电总局公报,随着通讯越来越发达和快捷,函件业务下降明显,2013年全年函件业务量完成63.4亿件,同比下降10.4%。在禅城区同济新村,这个上世纪80年代初落成的佛山**个安居样板工程里,至今仍留存着3种不同年代的信箱。

木格信箱 4个版的报纸刚好够塞

在同济新村一幢幢发黄的楼宇间,每幢楼的楼梯口都可以看到一排排或已闲置或已生锈破烂不堪或正在使用的各式信箱。“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通过电话、网络沟通方便快捷,哪还有人写信,恐怕连信箱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了。”街坊孙叔感叹。

孙叔说,在此之前,根本没有所谓的私人信箱。同济新村落成后,为每一幢住户安装了一个木制小信箱,可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创举。

“这就是**代信箱了。”这一安装在一楼楼梯口墙壁上木制方形大格子信箱被切分成多个小格子,每个小格子代表一户家庭信箱,体积仅有一只饭碗大小,每个信箱还配有一道木门,信从缝里塞进去。孙叔介绍,这种信箱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直到80年代末,都很流行。这么小的信箱可以塞报纸吗?“当时的报刊印刷只有4个版,投递员在投递时,往往会将报纸对折后塞进去,正好合适。”孙叔解释道。

从铁皮到铝合金信箱渐渐失宠

随着时代发展,信件越来越多,报刊版面也越来越多,木制的信箱渐渐**适用于人们的需求。从上世纪90年代起,木制信箱渐遭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铁皮信箱。铁皮信箱顾名思义,就是由铁皮制成,样式大小跟现代用的报箱无异,每个信箱上均配有一把小钥匙。“那个年代,书信往来多,一开始,还是蛮受欢迎的,信箱大,可以塞下不少信件、报纸。”孙叔记得当时有的同学上山下乡,有的当兵,有的上大学,写信成为当时交流的**方式,*高峰时,曾**收到好几封书信。

然而风吹日晒后,生锈破烂,铁皮信箱亦渐渐被冷落。“这就是*新式的信箱了。”在墙的另一面,看到,用支架支撑起来的铝合金信箱,显然要比挂成墙的木制信箱和铁皮信箱看上去要“高大上”许多,*重要的一点是铝合金信箱上面配有遮雨棚,可以遮风挡雨,更加耐用。

“以前逢年过节的,就会给亲朋好友写封信问候一下,书信往来频繁,信箱很实用。现在网络时代,通讯便捷**,信箱的信件越来越少,基本上是通知单什么的。”从木制信箱至铁皮信箱,再到铝合金信箱,尽管信箱不断与时俱进,但孙叔感叹:书信,已走向没落时代,信箱亦难再受宠。

采写/摄影:钟会先

(线索提供:老马100元)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