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归来养车“四板斧”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制图:陈芳

“三分修,七分养。”这句话足以证明养护在延长汽车寿命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经历数日的舟车劳顿后,对爱车的养护更成为了车主们的一件大事。**周归来要对爱车进行哪些方面的养护?4S店维修师傅支招,车身、轮胎、刹车、底盘一个都不能少。假期结束后的半个月内,到4S店检测养护的车辆也会增多,车主要记得提前预约才能“省心省力”。

车身及时清洁

你能忍受“蓬头垢面”吗?爱车同样不能忍受灰尘满身,节后归来*先要给爱车车身洗个澡。虽说这样的清洁是“老生常谈”,但也不能掉以轻心。一些喜欢DIY清洁车辆的车主,还要注意特别事项。有网友支招道,DIY洗车要先将车身的尘土、泥沙等冲洗干净后,再擦拭车身,避免颗粒物划伤漆面。擦拭时应顺着水流方向,自上而下地轻轻擦,*忌讳画圈和横向擦拭。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车身清洁外,车内也要打扫干净,避免留下死角。节假日出游,乘客少不了要在车内吃零食,这容易滋生细菌。另外,车尾厢也“肩负重任”,给爱车来一个“大扫除”必不可少。

避免“光头胎”

“国庆东莞车主高速爆胎,日产车被劈两半,一家5人惨死!”国庆**周这则汽车事故让人十分难过,高速爆胎的危险性非同小可,车轮支撑着整辆车,又是*容易损坏的零部件,节后归来更要**养护,检查是否扎伤或划伤等。

“高速爆胎特别危险,轮胎气压过低或过高都容易造成爆胎事故。”惠迪比亚迪4S店车间经理李志坚介绍,不同的轮胎,气压是不同的,通常轮胎的侧面都有标注,包括标准气压和载重气压等,车主需要多留心眼,**车胎气压在正常范围内。在平日的养护中,也要注意留意轮胎的磨损情况,胎面的花纹过低甚至消磨到没有纹路,车主一定要替换此“光头胎”,以防患于未然。

查看底盘锈迹

**周到处撒野,您开心了,可奔跑在外、经受风吹日晒的爱车却受折腾了。除了查看车身是否刮伤,“腹部”也要细心检查一番,留意是否有锈迹或刮伤。长此下去,底盘生锈会带来不良后果,一旦部分零件腐蚀,会导致整辆汽车架构松动,造成不必要的交通事故。而底盘被刮伤,会导致底盘的一些零部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也容易发生变形。

三惠现代4S店技术总监朱锋表示,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他建议车主*好到4S店对底盘进行专业的防锈处理,“以**患”。车主老梁对此也有经验,“底盘是和地面*贴近的部位,受路况影响更为严重,特别是长假出游回来,这方面检测不能忽视,做底盘防锈效果能保持三个月。”

检查刹车系统

“出门在外,安全**。刹车系统是必须检查的!”李志坚认为,行车途中如遇紧急状况,刹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于挽救生命。一般情况下,刹车片决定着整辆车子的刹车效果,故必须**刹车片处于良好状态,当它磨损到一定程度时必须进行及时的更换;除此之外,刹车油对刹车系统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防止水分渗入其中,**油质不变。由于刹车片及刹车油都有使用寿命和周期,车主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检查更换,**刹车系统的性能稳定。他还特别补充道,“当刹车时汽车明显跑偏,车主需要明白这是前轮刹车不同步所致,很可能发生事故,必须马上到修理厂调校刹车系统。”

[温馨提示]

节后养护要提前预约

节后归来要对爱车好好养护一番,可到4S店却傻了眼,原来等着检测养护的车辆正排长龙呢!三惠现代4S店技术总监朱锋表示,假期结束后的半个月内,前来检测养护的车辆也会增多。他特别建议,为节省时间,不耽误用车,车主*好提前预约或选择淡季保修,错开高峰期。“车主联系4S店预约保修可方便维修人员工作安排,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也能节省个人时间。”

[网友支招]

一汽丰田华南分部:长途旅行之后,汽车的机油、冷却液、制动液可能损耗比较大,如有缺少要及时补充添加。例如制动液在制动管来回运动,一段时间后,就会产生油泥等杂质,直接影响车辆的制动力,具体表现为车主感觉刹车“过软”,因此车主每行驶2万到4万公里,就必须更换一次制动液。

@别克西北:经过春节的长途跋涉后,应对汽车底盘、轮胎钢圈、门窗玻璃等部位进行全面清洗。另外还需观察一下车身有无划痕,在对路面不熟悉或经过一些路面状况较差的道路时,可能会导致车辆外部产生明显刮伤、撞凹的痕迹。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好喷漆处理。

@邢台威龙丰田:发动机舱是车主比较容易忽视的一个地方,在长途行驶后,除了要清洗车身外,还应清洁发动机舱,因为经过长途行驶,在发动机和各种电子元件上,灰尘覆盖,如不及时清理,在湿气的作用下,就会慢慢产生锈斑。这些厚厚的灰尘也会影响发动机散热,造成车辆塑料部件老化。

采写/摄影:黎秀敏周小卡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