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的空气中弥漫着豆豉的味道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黄姚街头的小广告。黄姚老街上售卖的秘制酱料,10元装一瓶。豆腐酿。豆豉茶油鸡。豆豉蒸鱼。

风景如画的黄姚古镇说是在广西自*区,其实离广州不远,广贺高速,一路畅通,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当你走进黄姚,古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与绮丽的山水相辉映,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唯美风光可一览无遗。当然,对于吃货们来说,**重要的事情就是,品尝**地道的当地美食:豆豉宴、茶油鸡、豆腐酿、香煎小河鱼、农家有机青菜,螺蛳粉……价格便宜量又足,人均二三十元就能吃得肚皮滚圆。

回味无穷的豆豉宴

黄姚有三宝,豆豉位列其中。黄姚豆豉历史悠久,清康熙前已有名气,乾隆时*盛,一度成为朝廷贡品。走在古镇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卖豆豉的摊档,三元一小包,五元一大包,十块*就可以买上一整瓶,小镇的空气中都弥漫着豆豉的味道。豆豉的品种也很多:干豆豉、湿豆豉、蒜豆豉、姜豆豉、辣豆豉……外地游客初来乍到,难免有点眼花缭乱。

当地人做什么菜都喜欢放一点豆豉:“豉汁蒸排骨”、“豆豉焖五花肉”、“豉汁蒸排骨”、“豆豉焖五花肉”、“豉汁白切鸡”等,同时,在黄姚大多的餐桌上,往往会摆着一小碟融合着姜末、蒜末、麻油、料酒、酱油、食盐及土产茶子油等煎制而成的豉汁,供食客享用,其香四溢,回味无穷。

餐厅的条件大多比较简陋,没有豪华装修,惬意之处是可以吹吹河风,看到古树和竹林。多家餐厅的上菜速度都是奇慢无比,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黄姚慢生活。在等待上菜的漫长时光里,不妨跟餐厅的**聊聊天。据了解,黄姚豆豉属于淡豆豉,味道不是那么咸,口感和味道与广州的豆豉都截然不同。为了保鲜,黄姚的镇民采用了高浓度的白米酒浸腌防腐。酒精在散发过程中,反而加深了黑豆的味道,更造成了久煮不烂的特性。在制作豆豉过程中,除了当地黑豆品种比较特别外,还与黄姚那几眼仙人古井的水质有关,三蒸三晒,全部退去了黑豆微微的苦涩之味,留下了可口的豆香。上菜速度慢也是有原因的,这里的餐厅都是小锅小灶,一个菜一个菜地炒。等到香味扑鼻的豆豉宴上桌时,你会觉得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个人强烈**“豆豉焖五花肉”,当地*正宗的豆豉配上当地土生土长的土猪肉,每个人都吃得停不了口,不到5分钟,一盘菜已经形同风卷残云。吃货们连汤都不放过,统统拿来拌饭,没想到竟然异常鲜美,“比肉还好吃!”

亲,今天叫黄姚鸡了吗?

“亲,今天叫鸡了吗?”是挂在人民公社大食堂门口的一块广告牌,这里的招牌菜是泊客黄焖鸡,号称是黄焖鸡中的战斗鸡。事实上,黄姚古镇上几乎每一家餐厅的招牌菜都跟“鸡”有关。据了解,黄姚土鸡全部采取山林生态放养的方式,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深山原始丛林之中,放养期一般为200天以上,主要喂食玉米、稻谷、米皮糠等,喜食树叶及百草,饮的是清澈***的山泉水。土鸡白天奔走于山林之中,夜晚休憩于树枝之上,体格健硕,体壮少病,是绿色生态的养生产品。

黄姚土鸡的做法也有很多种,*常见的是一鸡三吃,黄焖土鸡块香气浓郁,生滚的枸杞鸡汤清甜可口,菜心炒鸡杂美味健康。100多块*,可以一次吃到三个菜,一家三口的晚餐被黄姚人民安排得妥妥当当的。黄姚豆豉茶油鸡也是当地的特色菜,古镇门口有一家餐厅专做豆豉茶油鸡,招牌很大,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值得**的餐厅还有真武山下,餐厅开在一家古宅里,据说是以前大户人家的房子,有着高高的屋顶,古色古香的桌子椅子,在这样的餐厅里面吃饭,别有一番滋味。**重要的是,好吃又不贵,人均30元,晚餐还可以打9折。

豆腐酿,**不是酿豆腐

客家菜中*出名的就是酿豆腐,黄姚古镇小吃中也有一道菜叫做豆腐酿,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以为是酿豆腐。等到盘子上桌,大家才发现跟我们平时吃的酿豆腐完全是两种来自不同星球的生物。豆腐酿的外表看起来圆乎乎的,就像是一个个被压扁的丸子,豆腐的质地看起来粗粗的,吃到嘴里面,却嫩滑无比。豆腐酿的中间也有肉馅,不肥不腻,上菜的同时,还会配一碗酱汁,喜欢重口味的吃货可以蘸着酱料吃。

豆腐酿在黄姚是家家都会做的:把豆腐块揉碎,在里面拌上半肥瘦的猪肉,捏成一个个不露馅的小包子,大小相当,形状也相似。放到烧滚的油里煎,半熟的时候捞起沥干多余的油,淋上豆豉水焖熟就可以了。

这道菜之所以这么好吃,还要从黄姚那口古井说起。黄姚属于喀斯特地貌,犬牙交错的石山清丽秀气,镇内水流清澈。钟灵毓秀的地形,成就了甘甜、清洌的独特水质。就是用这种井水泡黄豆、磨豆腐、煮豆腐,才有了好吃的黄姚豆腐酿。黄姚豆腐的制作工序和其他地方相差不多,无非就是浸豆、磨浆、煮熟、冷却等一系列工序。但是,当地人浆磨得细,渣滤得净,工做得很精细。加上本地石山溶洞水,做出来的豆腐特别鲜嫩、细腻。遗憾的是,黄姚豆豉可以打包带走,但豆腐酿却只在当地的餐厅有售,不亲临黄姚就没有这个口福。

**新鲜出炉的米粉

广西人爱吃粉,广西境内几乎处处都有米粉,黄姚的米粉又别有风味。但要吃到地道的黄姚米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镇上大大小小的街道都被各种各样的餐厅占领了,黄姚米粉由于价格低、利润薄,很多人都不愿意做。要想吃粉,必须走出古镇,到外围的一些街道上,那里仿佛是另外一片天地,没有风情,也没有风景,只有一家挨一家的米粉店。

特意在网上查找了一下美食功略,得知有一家叫做“权二粉店”的小店,毫不起眼的门面,后厨里有三口圆锅,锅旁摆着数个圆盘。只见店家往圆盘上抹上油,再往盘里浇上米浆。待锅里的水开了,揭开锅来可以看到,之前放入的米浆,现在拱起像个蒙古包似的。此时便可以取出,再放入新一盘米浆。这一步骤的做法,有点类似南宁的卷筒粉。不过,接下来的工序就完全不同了。一张张的粉皮做好之后,就放到一旁晾着。再一张张揭出来,叠成一打,*后垒成一个白色的小圆墩。店家把小圆墩切成一块一块的,大约5厘米宽的小正方形。放到碗里,再浇上一些汁水,切些猪肉和葱花、香菜一起放进碗里,就算大功告成了。

权二粉店里面有螺蛳粉、汤米粉、捞粉,米粉因为新鲜出炉,有着鲜米香,嚼起来也很有弹性。汤底是用黄姚豆豉熬的豆豉水,有豆豉香味但不会浊,香味清淡,里面加点风干的香肠和卤了的猪肉。猪肉看着没什么颜色,但也很入味。这猪肉其实也是用豆豉水熬制的,店家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熬猪肉。黄姚豆豉的香味渗入肉里,猪肉的鲜味又溶入汁里,这碗粉就因此增色不少。

采写/摄影:许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