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有望明年3月实现公共自行车通借通还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12月,龙岗区绿道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正式启动,已建成的53个绿道驿站全部投入使用。事实上,作为一项提倡绿色健康出行的项目,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并非一帆风顺。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对此发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没有租用过公共自行车,而过半人数觉得在深圳租自行车不方便,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办卡麻烦、各区不能通借通还都是较突出问题,近八成受访者希望全市建立统一租赁平台。近2年时间过去,龙岗区公共自行车网点达到225个,居民使用情况如何呢“通借通还”的破题有无日期?

近日,龙岗通走访多方了解到,接受租用公共自行车出行意识的居民不断增加,市场方面由先前培育期的不稳定慢慢趋向成熟。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科透露,区内“通借通还”的困局,有望在明年3月“破冰”。

公共自行车市场在慢慢走向稳定

目前深圳共投放公共自行车18854辆,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网点599个,公共自行车网店覆盖了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六区和龙华、坪山两个新区。公共自行车年累计使用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已经逐步成为市民公交地铁换乘、短距离出行及旅游休闲娱乐的主要交通工具。

按照深圳公共自行车租赁的3种方式:一是**补贴、企业运营,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坪山和龙华﹔二是**由**投资运营,集中在盐田、宝安和罗湖﹔三是企业建设运营,仅龙岗一个区使用这种模式。

深圳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深圳市春晖惠**营有限公司成为龙岗区公共自行车运营的企业,两者分属于东、西部运营服务区,其中东部运营服务区包括横岗、龙城、龙岗、坪地四个街道,西部运营服务区覆盖布吉、南湾、坂田三个街道。

以东部运营服务区为例,其所属管理公司总经理李先生介绍,辖区现有140个网点,近4000辆公共自行车,网点主要分布在公交、地铁、商业区、住宅小区、广场、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他统计,虽然每辆自行车每天使用率不到3次,但使用率明显呈上升趋势,跟当初刚落地时的状况相比,居民的意识提高了一大截。李先生称,现在居民还会提建议,希望在边缘地方覆盖更多网点,在他们看来这是好事情,说明这个市场慢慢走上成熟稳定了。近期他们会新增100多个网点,计划*终在东部运营服务区达到420个网点。

办卡容易通借通还难

在荷坳地铁站出口旁的绿道驿站,有公共自行车10多辆,工作人员透露,市民借还自行车没有规律,有时所有车辆被疯借一空,只得从其他网点调车过来,有时**都无人问津。这跟办理租赁卡一样,多则**能发出10多张租赁卡,少则一张也没有。工作人员介绍,办卡程序很简单,在网点交上各自身份证复印件,填写租车申请表,交押金、工本费、车费等租赁款就行了。居民办卡主要是短途骑行,比如小区的居民去菜市场买菜,周末去周边转转。

作为短途出行的好工具,它几乎能让使用者叫好。居住爱联社区的黄**等人认为,5毛*每小时的租金很便宜,骑车上路还能锻炼身体,特别是自行车前面有个篮子,方便放东西。虽然有时会掉个车链子、脚踏板出个问题、座椅歪脖子了,诸如此类小问题,简单修理一下就上路了。

*让居民头疼的就是,一旦离开龙岗,或者运营服务区,想就近找个网点地还车,还真是没有办法,只有在所属运营公司范围内,才能实现通借通还,有时骑远程出去郊游,出了辖区范围,只能再回来还车。

此外,还有居民反映,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原关外地方,如在西部运营服务区的康达尔汽车站,附近有几个社区,缺少网点。还有坂田五和大道信义嘉御山开始到张衡路口,这段路是华为上下员工必经之地,有非常大的用车需求,强烈建议增加网点。

对于居民诸如此类的建议,深圳市春晖惠**营有限公司等两大公司均称,会及时跟有关部门反映,后期是否在这些区域设立网点,还需区**和有关部门进行统一的规划与布局。

区**:已经立项处理此事

龙岗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科相关负责人称,对于如何破解“通借通还”的问题,区里已经立项处理此事,现在已进入采购、招标的阶段了,区里会出资对现有225个网点的设备改造升级,使之安装深圳通系统,按计划明年不晚于3月就能实现区内“通借通还”,至于是否实现全城“一卡通”,这根据市交委的部署时间来定。至于新设站点,正在全盘研究考虑之中。

深圳自行车租赁情况调查

本次网络、电话调查一共发放1004份问卷,得到326份有效问卷,问卷中设有必答题、选答题和多选题,有效问卷数据统计如下:

1.您在深圳租过自行车吗?

A.租过 19.63%

B.没有 80.37%

2.您觉得在深圳租车方便吗?

A.方便 23.93%

B.不方便 50.30%

C.没感觉 25.77%

3.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目的是?(多选)

A.上下班 11.66%

B.日常使用 12.58%

C.休闲游乐 37.42%

D.健身 11.66%

E.其他 14.42%

4.您使用公共自行车的频率是?

A.每天使用 5.21%

B.隔天使用 1.84%

C.周末使用 7.67%

D.偶尔使用 20.25%

E.没用过 65.03%

5.您觉得公共自行车租赁存在什么问题?(多选)

A.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 57.98%

B.办卡麻烦,使用门槛高 40.18%

C.各区平台不同,不能通借通还35.58%

D.费用太高 19.63%

E.自行车太差 9.82%

F.其他 21.78%

6.你觉得各区应该统一收费平台吗?

A.应该 76.99%

B.不应该 3.37%

C.无所谓 19.63%

举措

年底有望实现刷“深圳通”租车

在早前举行的2014“**公交·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活动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处长程长斌表示,自行车租赁采取的是以区为单位、深圳市交委统筹的模式,这导致了各区的建设模式不相同,给市民在使用上带来一些不便。目前,深圳市交委正在大力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如深圳通卡已在罗湖、盐田可以使用,而今年年内有望在全市各区推行。市民在租车时不用单*办张卡,只需要刷深圳通卡即可。他同时表示,深圳的城市地形特点是狭长形的,而且城市天气炎热,因此自行车不适合作为跨区长距离的通勤交通工具,但是它可以作为地铁、公交换乘之时的有力补充。

对于市民反映的自行车道建设问题,程长斌透露,深圳已有600多公里的绿道,目前各个区也在积极推动绿道的建设。未来在道路的兴建、改造中,只要符合建设条件,深圳都将把绿道的建设考虑在其中,从而令深圳有更多的道路适合骑行或者步行。

主持人:龙岗通曾海城

采写:龙岗通梅云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