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受访者望建立自行车统一租赁平台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调查告诉你,深圳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租赁真的不太热情。原因?各种不方便。

公共自行车租赁近年来在很多城市兴起,深圳也先后投放了18854辆自行车,网点覆盖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坪山、龙华等8个区,供市民休闲娱乐或打通公交地铁换乘“*后一公里”。然而,作为一项提倡绿色健康出行的项目,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并非一帆风顺。民调中心和大粤网对此发起的调查显示,超过8成受访者没有租用过公共自行车,而过半人数觉得在深圳租自行车不方便,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点少、办卡麻烦、各区不能通借通还都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近8成受访者希望全市建立统一租赁平台。

平台不一,无法通借通还真麻烦

深圳公共自行车租赁共有3种方式:一是**补贴、企业运营,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坪山和龙华;二是**由**投资运营,集中在盐田、宝安和罗湖;三是企业建设运营,仅龙岗一个区。由于各区的运营方式不同,运营公司不一,导致各区的收费标准、单车车型及车辆的价值以及锁车设备,都存在差异,租车卡不能通用,租用自行车无法通借通还,是降低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租赁热情的一大因素。

福田、南山、龙华、坪山以及龙岗东部片区,由深圳市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有限公司经营,平台和设备一致,原则上可以实现互通,但是除了福田跟南山之外,其他区相距较远,互通并不现实。坪山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公用自行车供市民上下班换乘时短途使用,不建议市民远距离出行。龙华新区毗邻龙岗坂田片区,这两个片区实现通借通还是龙华市民*强烈的需求,龙华孔女士表示,龙华租车卡在坂田和宝安不能用,会减弱了自己办卡的兴趣。

就算在同一个区内,也难以通借通还,龙岗就存在这样的问题。龙岗区有东、西部运营服务区,分属两个公司运营,其中东部运营服务区包括横岗、龙城、龙岗、坪地等四个街道,西部运营服务区覆盖布吉、南湾、坂田三个街道。让龙岗市民头疼的是,从横岗到布吉,跨越了运营服务区,想就近找个网点还车,还真是没有办法,有时骑远程出去郊游,出了服务区范围,只能再回来还车。

除了各区平台不一,公共自行车租赁设点少、办卡麻烦也是影响市民租车热情的因素。坪山居民彭先生表示,路过中心公园时看到一排排自行车停放在网点上,但附近却没有办卡的地方,“都不知道去哪里办卡,感觉很麻烦。”龙华的孔女士也有同感,认为办卡不方便。调查发现,不少龙岗居民也希望可以增设租赁网点,“特别是一些比较偏远的社区,方便我们接驳公交。”

年底有望实现刷“深圳通”租车

在早前举行的2014年“**公交·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活动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交处处长程长斌表示,市交委正在大力协调解决各区模式不一问题,今年年内有望在全市各区推行深圳通,市民在租车时不用单*办张卡,只需要刷深圳通卡即可。他同时表示,深圳的城市地形特点是狭长形的,而且城市天气炎热,因此自行车不适合作为跨区长距离的通勤交通工具,但是它可以作为地铁、公交换乘之时的有力补充。

龙岗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科相关负责人称,对于如何破解“通借通还”的问题,区里已经立项处理,现已进入采购、招标阶段,区里会出资对现有225个网点的设备改造升级,使之安装深圳通系统,按计划不晚于明年3月就能实现区内“通借通还”。

其他区也正在或准备安装深圳通终端,而罗湖和盐田早已实现了刷深圳通租车。6月23日,罗湖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与“深圳通”两卡合一,**期公共自行车项目的1250个锁柱上已全部加装“深圳通”读卡设备,罗湖成为**个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与“深圳通”无缝对接的城区。

他山之石

杭州经验:各种卡,**全城通

杭州2008年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在景区、城北、城西范围内以公交*末站为核心,在名胜区、小区、商家、广场等地陆续设置了700多个服务点,免费单车总数达到2万辆,60分钟内免费使用,全市范围内通租通还。

凭借杭州公交所有IC卡、已开通公交功能的市民卡、新的停车IC卡及Z卡中任意一种卡,市民或游客便可以在杭州租用自行车。在西湖景区和周边,还设置了100个旅游咨询亭,提供IC卡办理、电子导游机租赁服务,为游客“骑游杭州”提供便利。

去年,美国一家专业户外活动网站通过对**553个地区公共自行车项目进行分析和比较,根据6个标准进行综合打分,杭州夺得**,**于巴黎、纽约等城市。

调查方式:

网络问卷电话访问

组织实施:

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

民调中心

大粤网

统筹:曾海城

采写:梅云霞王晓涛陈紫嫣陈思福曾海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