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正荣创业史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出生于江苏扬中农村的施正荣,小时候经常坐在家乡的江边冥想。江对岸就是一座大山。

“当时只知道,对面是江苏常州和丹阳。我总想着,有**会走出家门,走出那片山,到外面去看看。”10岁那年,爷爷带他去山那边吃亲戚的喜酒。这下他恍然大悟,隔海相望的大山不过是石头堆砌的。

作为国内**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民营企业,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董事长兼CEO施正荣说,他从来不看《福布斯》和胡润榜,对于自己现在的身价也没有任何概念。“胡润榜我不知道。《福布斯》的中国*富听说过,好像是荣氏家族。”

求学与创业

学物理的施正荣,上世纪80年代从吉林大学毕业后,攻读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硕士学位。1988年,他被派往澳大利亚继续深造。他为此兴奋了好几夜。“那时出国,跟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单纯,就是见

见世面,看看西方国家的发展。”在新南威尔士大学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对太阳能电池产生了兴趣。于是,也打听到了当时**科学家马丁·格林的实验室地点。

“我清楚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5点的时候,我敲开了他的大门。”马丁·格林听说来意之后,告诉施正荣这里不需要招人。“我跟他解释,自己就是来学习的,没有工资也不要紧。”马丁·格林欣然接受了这个新学生。

现在想来,施正荣还很庆幸自己能够被马丁·格林纳入门下。进入实验室之后,施正荣暗下决心要超过其他人。“师哥师姐们的成绩已经很好了,我起码要比他们稍微高一点,才能对得起我自己。”数年学习之后,施正荣已经能将太阳能电池的转换率达到19%左右。

这时,实验室二楼正在研究薄膜电池,即在探索脱离高纯硅产品作为原材料的技术。“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发展趋势,很想加入。”马丁·格林欣然同意。

1992年获得太阳能科学博士学位,留校任太阳能研究中心研究员,1995年筹建太平洋太阳能研究中心,任执行技术董事。

2001这一年,深深地烙在了施正荣的记忆中。他回到国内,将自己的创业计划书“扔”给了无锡当地的一个**官员。

不过,无锡**对他项目的看重远超过他的想象。仅隔几个星期,就邀请他本人到无锡做演讲。“当时我说了3个多小时,无锡当地非常震惊,并且力邀我进入无锡高***园区,我被这样的热情所感动了。”

施正荣形容自己在澳洲混得还不错,“但一旦铁了心,就不反悔了。肯定要干到底。”他将自己在澳大利亚的所有财产全部变卖,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女坐同一班飞机直接回到了祖国。怀揣着自己所拥有的太阳能光伏技术,他希望得到投资方的青睐,并且合资成立公司。

以上介绍希望对您有帮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