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人士:首套房7折利率“不大现实”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房贷新政“落地”仍需时日 广州*套房贷利率现均在基准之上

在国庆“**周”前夕,央行联合银监会**“拥一套房还清贷款再购房算*套”的新政。近日,网传工行、农行的房贷细则已经出炉,但记者昨日走访广州10家银行后发现,已经有银行自10月8日起执行房贷新政,但由于具体的文件细则未下发到支行,目前各大银行对房贷的认定标准仍按旧标准执行。调查也发现,*套房利率标准方面也未见低于基准的情况。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央行、银监会虽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但商业银行落实到地方层面还需要一定时间,但其表示“银行房贷‘7折利率’的折扣几乎没可能”。

■记者 许莉芸 黎华联

各银行静待细则下发

央行在**周前下发的新政被视为“出手救楼市”之举,引起了很多改善型买家的期待,而刚需一族也期待*套房利率会因此而下降。记者为此走访了广州市10家银行,各银行一线业务经理均告诉记者:“目前等待上级行通知,到现在为止,房贷认定标准仍未改变。”

记者也为此咨询了招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其对记者表示,招行从10月8日起实施*套房新政,按照央行房贷新政的要求在定价方面进一步支持居民购房贷款需求,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房贷,再次申请贷款买房的家庭,贷款*低*付款比例为30%。

农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按照人行新规执行*套房认定标准。”工行广东省分行也表示:“工行将认真贯彻执行。” 建行昨晚也在官网回应:“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套房贷款政策。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是五大行中*家发文明确*套房认定新规的银行。

不过,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等总行文件,因此目前仍按原来的标准执行。”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各大行细则仍未下发到业务部门,估计政策执行仍需要一段时间,至于新政到底何时能落地则说法不一。有外资行的个贷经理预计,可能要一两个礼拜。但也有两位银行个贷经理表示,具体细则“过两天应该就能出来”。

据悉,申请材料方面仍需提供房屋套数的查询材料。*套房贷利率暂不低于人行基准利率,*低*付比例参照国家政策执行。目前贷款额度尚充足。

浦发银行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总行细则尚在加紧**过程中,国庆前总行已口头通知可按新政要求执行。华夏银行则表示“总行仍在制定细则中”。

料房贷利率难回“7时代”

在这次新政中,央行再次重申,贷款购买*套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低可打7折。2010年房地产调控之后,7折房贷基本消失。随着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压力加大,银行渐渐把钱都贷给了利息回报更加丰厚的小微企业。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收益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市场几乎难觅7折房贷。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除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其余各大银行*套房贷利率均须在基准利率上有所上浮。

“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因此,不仅7折不可能,连9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如果房贷利率按照7折银行不仅不赚钱,会出现存贷利率倒挂,银行还要赔钱。”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分析认为,7折利率折扣几乎不可能再现,资金价格依然处于高位。

有银行业内人士也对市场普遍关心7折利率表示诧异:“监管层只是重申*低可以7折,没说一定可以7折。7折利率在早几年的资金环境银行能盈利,现在资金成本走高,基本上7折没可能了。”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政更多的是放权给市场,*终决定权仍在银行。基于目前楼市风险偏高和房贷收益偏低的考量,商业银行并没有提供超低优惠利率的动力。

不过,上述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表示,针对少数优质客户,这类客户如果有大额存款或有大额理财,预计能享受到8.5-9折利率优惠。

房贷利率有所下调是 “一定的”

市场看法

对于新政的影响,招行金融市场部刘东亮表示:“尽管从银行负债成本的角度而言,7折房贷利率不大现实,但在政策指引下,房贷利率有所下调将是一定的,同时二套房*付比例的大幅降低,将刺激刚需及改善型需求的释放,这将在中期内持续利好地产销售。实际上,这一措施可以理解为鼓励居民户加杠杆,以加杠杆来刺激需求。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记者表示,《通知》强调利率7折的下限力度较大。年初贷款额度受限、银行“以价补量”,按揭贷款利率提升较多;年中多数城市房贷利率高点已过,各家银行普遍下调按揭定价,但利率大多仍以基准及上浮为主。在去年信贷环境相对宽松的阶段,房贷利率下限也多以基准利率0.85倍为主,此次对于下限7折的规定有利于促进银行房贷利率进一步走低,从而有助于降低刚需购房成本。

连平也表示,改善型需求囿于政策和预算限制难以释放。《通知》对个人住房贷款在利率、审核时间等方面的现行政策提出了调整要求,支持居民家庭合理住房贷款需求尤其是自住需求,对于改善民生具有积极意义。

融360平台信贷专家徐瑾则认为,此举短期内有助于释放被此前“认房又认贷”所压制的自住房和改善性需求,预计会提升10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但是,中长期来看,并不乐观,或难改楼市长期低迷走势”。

目前广州部分银行房贷情况

银行目前房贷利率情况

中国银行*套房基准或上浮5%,二套房上浮10%#

工商银行*套房上浮5%,二套房上浮10%#

建设银行*套房上浮5%,二套房上浮15%#

农业银行*套房上浮2%,二套房上浮10%-20%#

交通银行*套房上浮2%-5%,二套房上浮10%#

招商银行*套房按基准,二套房上浮10%#

浦发银行*套房上浮5%,二套房上浮15%#

民生银行*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10%#

华夏银行*套房基准,二套房上浮10%#

兴业银行*套房上浮5%,二套房上浮10%#

注: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银行网点所得,具体以银行官方公布为准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