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布局婴幼儿乳粉市场 巨头纷纷联姻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尽管婴儿潮尚处于酝酿阶段,但嗅觉敏锐的资本已嗅到其中蕴藏的商机。需要注意的是,预期中的婴儿潮所蕴含的市场需求与以往有所不同,一线城市的开发已较为充分,而二三线城市以及小城镇的潜力更令资本关注。

当各路资本纷纷投建牧场养牛时,不少投资者觉得“莫名其妙”,但若看到去年还只有600亿元规模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两三年内将达到千亿元级别时,其中的奥妙不言自明。由于单*二孩政策的放开和母乳喂养率的下降,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的刚需强劲。

*头纷纷联姻

10月8日菲仕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仕兰”)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运营**垂直的婴幼儿配方供应链。今年5月,双方就曾宣布,合作进入了排他性谈判。据了解,该合资公司是*家在中国本土生产、**和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中外合资企业,双方将各占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而作为长期合作的一部分,**菲仕兰还将支付7亿元人民币以获得辉山乳业位于沈阳的秀水工厂50%的股份,并投资3000万美元在香港证券交易所购买辉山乳业的股票。

*近中国乳制品行业频现外资乳粉企业与本土乳粉企业之间的“联姻”。公开资料显示,9月底,新希望集团旗下四川新希望营养制品有限公司与新西兰新莱特乳品有限公司(光明乳业为其*大股东)宣布组建中外合资公司。8月底,贝因美宣布,***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将收购贝因美20%股权,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澳大利亚及中国建设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奶源基地。

7月初有消息称,由马云联合发起的云锋基金以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将参与投资伊利子公司畜牧公司。同时,**投资基金新加坡**投资公司(GIC)表示,该公司与**基金泰山投资组成的财团将共同向华夏畜牧公司注资1.06亿美元。对此,业内研究人士指出,农牧业是我国下一个经济增长点,金融资本相中养牛牧场,主要还是看好我国未来乳制品行业的成长空间,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

*头纷纷出手的动机很简单。近五年,我国婴幼儿奶粉销售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AC尼尔森的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量为600亿元,随着放开单*二孩等利好政策落地,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中国市场无疑将成为***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

瞄准二三线及以下城市

辉山乳业和**菲仕兰的合作方式是:辉山负责上游,向合资公司供应自家牧场的原料奶,而菲仕兰优势在于运营供应链专业以及营销能力,负责下游产品,分享自身在中国的婴幼儿配方销售网络。辉山乳业董事局主席兼*席执行官杨凯表示,目前合资公司董事会的成员由五人组成,其中菲仕兰占两个席位,辉山乳业方面委派两人。

这两家公司今后将继续*立运营各自现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辉山乳业将继续销售自己的“辉山”品牌产品;荷兰**菲仕兰的“美素佳儿”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将继续全部在荷兰生产和罐装。另外,双方的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市场引入一个全新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这个奶粉品牌的奶源将全部采用本土奶源。

荷兰**菲仕兰大中华区董事长兼*席执行官邱肇祥透露,合资公司生产的新品牌奶粉将主要瞄准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定位是入门级高端品牌。“这个品牌本身并不会跟现有的辉山和美素佳儿之间形成直接竞争,并与目前主要针对一线市场的美素佳儿形成互补。”他说。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将呈现两大趋势,一是主战场将向小城镇转移;二是价格两极分化,在一线城市,高价产品将大行其道,为高端产品提供奶源的企业净利润较高,但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物美价廉的产品将成为宠儿。一线城市乳制品消费增长已经放缓,大概在3%至5%之间,未来几年我国乳制品消费的主力军是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