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只是体检 祛病还靠治疗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大浪淘沙  

(翻读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广东省地方预算执行审计条例》的规定,珠海市审计局对2013年度珠海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了《珠海市201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南方都市报对公告结果做了“**问题解读”,珠海市审计局苏牧总审计师对公告做出了详尽解析,都帮助市民加深了对审计结果公告的理解。但面对公告披露出来的问题,要祛除**部门在经费使用上的疾病,下面该怎么办?

确实,在现行体系下,除了审计结果公告,再难有正式文本可以定期、有据的对**部门年度施政行为作出评价了———尽管这个评价只针对财政资金使用是否合规。从这个角度看,审计就像体检,为的是资金使用甚至是**运行的“健康”。审计报告就像体检报告,一场体检做完,面对几十项甚至成百上千项指标数据,对被检者的状况进行分析,客观出具相关结论,指出病症所在。查出越来越多的问题并不是审计的目的,而在于通过揭示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财经管理,有效制止各种问题的发生。

但审计局的手也就只能伸到这里为止了……困于职能所限,审计局只能指出问题,无权深入查究,或者加以处理。在审计结果公告出来后,哪些问题可以定性为违纪违法要加以处理,哪些问题属于管理漏洞和工作过失,哪些责任部门要与之对接,后续整改如何进行才是*大的问题。比如说,审计所发现的问题及其根本原因应该由哪个部门去查究?是体制问题还是管理问题,是普遍现象还是个别现象?市委市**难道不好奇,市人大难道不好奇为何108个单位的项目预算没有说明也能通过?67个单位追加预算后资金增加一倍是今年如此还是年年如此?怎么会有单位现金管理漏洞如此之大,除了制度补救,是否有人要被追究责任,加以处理……*后,以上这些疑惑要在哪里能得到解答,毕竟这事关“病”要如何*好。

审计整改落实的情况理当作为市委市**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整改责任追究也当然是问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告披露的内容不可谓不扎眼、不突出,但如果真有单位对问题视而不见、消极应付,甚至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明年照旧,又是谁的责任呢?□成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