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黄金周成为“三高”不要也罢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头头是道(热点狙击,有头有路)

新闻回放: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建议随着带薪休假逐渐普及,未来可将国庆假期由3天减为1天,而春节假期则由3天延至5天,并从除夕开始放假。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推出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的受访者赞成国庆假期减为1天,超过9成的受访者赞成春节假期延长至5天。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周,55.19%受访者选择宅在家休息,还有近2成受访者去探亲访友,选择外出旅游的不足1成。(10月9日中山读本)

不可否认,随着**车如潮水涌来时,**周已演变成为让不少人纠结的“三高”:一是高物价。外出游玩除了上高速可以免费外,景区的吃住和购物价格比平时要高出两三倍。五台山蘑炖山鸡一盘400元,***还泼冷水说嫌贵就别点,你说窝不窝*?二是高消费。同样的景点、旅程和内容,平时只要两千元,到了节日没有五六千元就下不来。三是高密度人群。到处是人山人海,说是休闲看风景,其实就是看人挤人。看看各地的高速、国道、省道,有哪一条没有大塞车的?本地的商场同样是拥挤不堪,购物环境远没有平时舒适。

放长假本来就是用来享受人生的。集中休假引发人群大量出动,大家都拥向相同的地方,不但垃圾满地,还可能相互碰撞发生纠纷,与**周的本意背道而驰,可以说**值得留恋。始于1999年的国庆**周,到现在已是弊大于利,也应来一次重新考量了。

当然取消**周并不意味着就剥夺了群众的休息权利。通过强制推行带薪休假,既保留了天数不变也让群众得到真正舒心的休闲,其意义非同小可。有人担心目前只有50%的人能享受到带薪休假,很难再落实到其他人群。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只要从上到下的**带头做出榜样,就不应成为问题。至于企业员工的休假权,可以参考监管企业落实高温补贴一样,加强监管**到位。●邱镇尧

[跟帖]

只是“拆东墙补西墙”意义不大

法定假日究竟该如何安排,是一件让人颇为纠结之事。每年的放假安排一公布,都会遭来网友吐槽一片,而**也会给出种种意见,同样的有赞有弹。究其**,法定假日就那么11天,短期内无法大幅增加,而在假期总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如何放假就只能进行排列组合了,再怎么排也只是拆东墙补西墙,意义不大,也很难让大家都满意。

相对于这11天法定假日,劳动者还应拥有一百多天的双休日和带薪休假,这个数量更庞大。如果都能落实到位,法定假日就不那么金贵了。可正因为很多劳动者未能正常地休双休,带薪休假更是没影,法定假日才显得弥足珍贵。

因此与其拆东墙补西墙、捉襟见肘,职能部门不妨想方设法让劳动者能真正享受双休日和带薪休假等各种日常假期,在此基础上根据**对假期进一步扩容,更加合理地设置,这样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朱慧松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