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经费晒到“分”工资福利也曝光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查阅中山市**网和部门官方网站了解到,市委部门、市**部门、事业单位等多个单位晒出了2013年的财政决算,包括2013年的“三公”决算、机构编制、工资福利等一览无遗。其中,30余个市**部门基本晒出了去年的财政决算,个别单位的“三公”详尽至“分”,还有个别单位与前一年的“三公”支出进行了比较分析。

部门晒“三公”内容挺丰富

目前,除了原中山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今年1月2日与原市***合并成了市卫计局)尚未查询到去年的财政决算外,30余个市**部门基本都通过Word文档、PDF等格式的文件晒出了财政决算。晒出的内容较丰富,除了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外,还有的连人员构成也一并公布出来。

据观察,各部门晒出的“三公经费”,除了个别单位的支出是整数外,大部分单位的数额都公布到了小数点后一位到两位,甚至有单位详细至小数点后6位数,如市国土局去年的“三公”支出共89.4807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自出1.542988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87.93775万元。如果转化为元角分的单位,该组数据已是详细至“分”。

文字详细说明*用到哪去了

除了晒出数字外,各单位还对数据进行了文字说明。据查阅,包括市规划局、市府办、财政局、审计局、公安局等详细地对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的费用分门别类地说明用到哪里去了。

部分单位除了晒出公务用车费用外,还公布了公务车的保有量。如去年市府办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7.23万元,主要用于运行维护,共有公务车保有量40辆,如此平均每辆的维护费约2.93万。

部分单位还公开了因公出国的次数、人数等,如规划局,去年因公出国费5.22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省住建厅出国团1个1人次,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墨尔本、斐济楠迪以及新西兰奥克兰四个城市进行专题学习考察。决算说明还详细说明了拜访了哪些部门、实地考察的项目等。再如市公安局去年随省公安厅出国(境)1人次,赴法国、瑞士、匈牙利考察警务训练工作,支出2.85万元。“说明”还详细列出了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分别为1.79万元、0.66万元、0.29万元、0.12万元。市外经贸局(现已整合新建了市商务局)还把因公出国组织参加的每一场展览会、经贸活动的费用列了出来。

个别单位主动与前一年比较

发现,个别单位还与前一年的支出进行对比,并就增减进行分析,不过如此“用心”的单位并不多。市交通运输局去年三公支出154.80万元,与2012年相比,减少了48.20万元,下降了23.74%。根据说明,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八项规定工作内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且成效显著,公务用车费、公务接待费均较2012年下降了34.16%、15.45%。

焦点

单位人员构成**“犹抱琵琶”

今年初,有个别部门在公布预算时还把单位的人员构成一并“晒”了出来,但是数量并不多。在近期公布的2013年决算中,绝大多数单位没有“犹抱琵琶半遮面”,都晒出了编制数、在职人员等。除了个别仅是公布“编制数”、“在职人员”两个总数外,大部分单位都用“其中”等字眼对人员构成进一步公开。

例如市民政局(含市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编制总数50名,其中行政编制37名,行政执法编制9名,国家军休服务机构事业编制4名。另,原编内后勤服务人员3名。截至2013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含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实有在职人数56名,其中行政编制人员37名,行政执法编制人员9名,国家军休服务机构事业编制人员4名,原编内后勤服务人员3名。另,局机关离退休人员18名,易地离退休人员4名,等等。

另外,大部分单位也列出了雇员指标和目前雇员、临时工等的人数。

14单位工资福利支出过千万

在支出决算说明中,除了列出2013年的支出总额外,还按照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进一步说明了财政支出做了什么。除了基本支出外,还往更深处晒出了去年的工资福利、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等。据查询,除了市科技局、发改局等没有查到工资福利支出外,大部分均晒了出来。

据统计,30余市**部门的工资福利总额为72827.58万元。有14个单位在此项支出过千万。据观察,工资福利支出较多的均是编制或者在职人员较多的部门。

据计算,有11个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3成以上,有3个单位还在5成以上。绝大多数部门基本支出的一半以上都用在了工资福利上,如市城管执法局,工资福利占了基本支出的80.61%。包括市安监局、国土局在内的13个单位的占比在70%以上。

[数据说明]

据计算,去年30多个市**部门的“三公”支出总额为3950.927万元。根据在今年8月中山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审议的《中山市2013年财政决算(草案)》,去年三公经费决算(市本级)为1亿元,如此,市**部门的三公支出占了总数的39.51%。

其中有6个单位支出过**。*高的是公安局,1576.8万元。仅有市法制局是五位数,8.8万元。

[数据分析]

据统计,有6个单位的编制数过百,其余均在100以内,有9个单位的在职人员数量过百。另外,大部分单位公布了雇员和临工的数量,在公布雇员指标的单位内,没有一个单位的雇员人数超过指标范围。大多单位的雇员数量在个位数,有个别达到两位数,但都在20以内。

统筹:王文杰

采写:陈晓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