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单日发病数创新高:26例/日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中山市副市长杨文龙来到*炬开发区一在建工地督查灭蚊。昨日,省卫计委官方网站通报,截至零时,中山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374例,10月8日新增26例,创单日*多记录。昨日,副市长杨文龙带队到多个建筑工地现场督导登革热防控工作。市卫计局副局长欧子相则介绍,目前中山疫情的特点是外来输入的病例比较多。在防控**区域方面,*近两年加强建筑工地的防控,去年超过50%的确诊病例来自工地或工地周边,而今年的建筑工地发生病例比重降到接近10%。

杨文龙要求,两日内,市住建局要研究制定5项措施形成条文向全市下发,在建项目的业主单位须作为**责任主体落实登革热防控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效果评估,项目方防控工作落实不力将被追责。

八成疫点发病控制在3例以下

根据国庆假期前省卫计委每日通报的疫情数据,9月30日-10月7日之间的一周内,全市登革热确诊病例数以每日小于等于20例的速度增长。从9月30日至昨日的9天间,全市新增病例126例,平均每日增加病例14例。而昨日,根据省卫计委发布的各地市登革热疫情情况,中山市单日新增病例数也刷新纪录,节后*次突破20例,10月8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26例。

新增病例的特点趋势是怎样的?市卫计局副局长欧子相昨日介绍,目前中山疫情的特点是,外来输入的病例比较多,虽然中山目前疫点较多,但8成以上疫点的发病还控制在3例以下,这意味着不会引起暴发性疫情。太多的疫点,以及较大的输入病例压力,让中山现在呈现出疫情多点发生的局面,稍微有松懈,就很容易造成扩散,疫情防控工作严峻。10月份是传统的登革热高峰期,预计在10月的中下旬,还将出现发病的峰值,希望各部门镇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把评估可能出现的峰值尽量压低。

今年工地发病率大大降低

昨日,副市长杨文龙检查*炬开发区两工地时透露,截至9日,*炬开发区共有23例登革热,其中13例来自所在辖区在建工地,7例来自工地周边,与工地有关的病例占总病例人数比例接近90%。

市卫计局副局长欧子相介绍,建筑工地的环境比较复杂,人员流动性大,在施工过程,杂物、积水比较多,从去年开始,成为防控**。去年中山报告的登革热确诊病例中,超过50%来自工地或工地周边,而今年的确诊病例中,在建筑工地发生的比例接近10%。

杨文龙逐一指出两个建筑工地积水死角,并要求工地即日整改。他表示,登革热是可防可控可*的传染病,工地除了要有效落实灭蚊工作,还要做好临时生活区、材料加工区、建筑(生活)垃圾堆放区等,容易产生卫生死角区域的清淤排污,及时清除各类积水,对蚊虫孳生地进行全面清理和喷洒药物。对于技术要求蓄水的区域,也要做必要的灭蚊处理,务必通过各种措施有效降低蚊虫密度。

[“黑点”直击]

保利林语工地至少10天未有效灭蚊

昨天上午,副市长杨文龙带队的督导组,一行直接来到了*炬开发区辖区内的雅居乐凯茵又一城和保利林语建筑工地。杨文龙下车后未作停留,径直进入凯茵又一城在建工地的地下室区域检查。督导组现场发现,该项目地下室区域存在大面积积水,几乎整个负二层地面都有积水,楼梯口附近的一个小房间内的积水,甚至接近半米深。据介绍,现场还发现了一些此前由*炬开发区下发的灭蚊药品,整包被闲置,尚未启用。随后,杨文龙又带队前往相邻的保利林语建筑工地。该项目的别墅区工地上,很多房间的地面凹陷处都留有积水。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这是因为施工技术要求,每一层都有部分地面需要蓄水养护,直至年底竣工。在一间一楼的在建房间中,现场发现了许多蚊子在飞舞,工作人员在积水中还发现了大量接近成熟的蚊子幼虫。

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时间推断,这里至少10天没有开展有效灭蚊工作,很多防控细节没落实。副市长杨文龙批评项目方、施工方等仍存在对登革热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两工地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登革热防控力度。

[部门应对]

防控登革热将入施工条例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为了加强对建筑方落实防控工作的约束力,下一季度,拟将在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条例中,加入登革热防控相关条文。*炬开发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提出,应该建立制度,要求相关地产项目业主单位、施工方、物业方等,须配备专门病媒生物防控人员,才能取得持牌上岗资质,对于建立登革热长效防控机制将是有利的。对此,副市长杨文龙现场表示赞同并要求研究落实。

目前中山在建工地数量众多,且人员相对密集。市除害消毒站站长钟向明昨日建议,可由除害消毒站的专业消杀队伍,对各建筑工地工人进行现场**培训,手把手教会他们专业的灭蚊知识,如灭蚊药的使用,灭蚊剂的调制以及喷施方法。在检查方面实施网格化督导,责任到人,防控效果将更理想。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