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菜 品出家宴般温馨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三乡小炒皇凉瓜青炒蛋白腊排骨炖海带萝卜浸白贝

所谓的住家菜,吃的是一个家常、街坊味,正因如此,不少人对住家风味的美食嗤之以鼻,在家也能烹制出的家常风味,何必大费周章到外面去品尝?其实住家风味在中山的流行,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意料,如香山人家、石岐佬、岐江印象等都是主打本土菜式的食肆,不少主打菜式为中山传统住家风味,如一道沙溪扣肉,虽然并不考验烹饪技巧,稍有下厨经验的人都能依葫芦画瓢炮制得有模有样。但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想必大多数人都不愿花数个钟头的功夫来做一道扣肉。对于老饕们而言,住家菜有着其*特的魅力,*常见的食材、并不繁杂的烹饪,平平淡淡中,让人品尝出一席家宴的温馨。

香山人家品尝*地道的三乡小炒

主打中山本土美食的香山人家,自然是不会将三乡小炒皇遗漏,这道看似平常的小炒蜚声省港澳,直至今日,大大小小的粤菜馆里仍然可以食到这道菜。虽说三乡小炒皇再家常不过,烹饪手法极为简单,平日里却鲜有家庭炮制,十余种食材着实是对下厨人耐心的考验。

[菜式**]

三乡小炒皇

三乡小炒皇在食材的选用上并没有约定俗成的规定,三乡每家每户的做法都会有所不同,为了让食客们品尝到*地道、*原始的三乡小炒皇,大厨特意翻阅了史料,选用荷兰豆、酸菜、香芹、胡萝卜、鹅肾、土鱿、猪肉等八种食材,成就这一道更忠于传统的三乡小炒皇。

口感体验:八种材料切丝烩炒成一盘,加上姜、葱、蒜等料头,一盘菜中用到十余种材料,吃起来极富层次感。

萝卜浸白贝

白贝是*亲民的海鲜之一,大大小小的食肆,十多元一份的白贝就能让饕客们大快朵颐;而萝卜又是饭桌上*为常见的食材。两款食材即便是简单地烹煮,也能成就一道鲜美的小菜。

口感体验:以白贝煲出的汤水,来浸煮萝卜,鲜美的汤水与萝卜的微辛清甜相得益彰。

[Tips]

食肆:香山人家

地址:中山市东区博爱六路博鳌广场

融和酒家传统中不乏创新

凉瓜炒蛋或许是广东*为家常的一道菜式,凉瓜败*,让它成为夏秋两季餐桌上*为常见的家常菜。在外就餐,很少会有人点凉瓜炒蛋这道菜,太普通太过平常,不如在家炮制来得实在。融和酒家将凉瓜炒蛋稍作改良,炮制出这道凉瓜青炒蛋,传统却不乏创新。

[菜式**]

凉瓜青炒蛋白

大厨用凉瓜青与蛋白做出这道升级版的凉瓜青炒蛋,将一道家常小炒升级为**餐厅的菜式。炒蛋白是一门学问课,油温稍高,便炒不出通透洁白的蛋白。炒蛋白油温大致在60摄氏度左右,关*后将蛋白倒入热油中,用锅铲慢慢推出刚刚凝固的蛋白,这样炒出来的蛋白更加晶莹剔透。此外油也有讲究,一定要用调和油,花生油太香容易掩盖蛋白的味道,调和油没有太多的味道,更易突出蛋白的质朴。凉瓜青飞水后再与蛋白稍稍烩炒一下即可。

口感体验:凉瓜青飞水后大大削弱了涩味,同时苦味也控制到食客能轻易接受的范围,吃起来也更爽口。蛋白凝固得刚刚好,吃起来类似于胶质状的口感,却更易咀嚼。

[Tips]

食肆:融和酒家

地址:中山市西区康健路28号棕榈彩虹商业中心二座一层

风韵土家发掘深山中的美味

湖北菜亦称鄂菜,古称楚菜、荆菜,起源于江汉平原,经汉魏唐宋渐进发展,成熟于明清时期,1983年跻身中国**菜系之列。风韵土家主打湖北菜中的一个分支———恩施菜,店家更是将掩藏在深山中的美味发掘出来,如这道腊排骨炖海带,每逢春节,在恩施农村都是犒劳自己或款待客人的**选择。

[菜式**]

腊排骨炖海带

在恩施,每到冬月便会宰杀年猪,除了制作腊肉外,当地人还会制作腊排骨,排骨腌制7天后挂好风干,然后放到烤*房中熏上3个月,成就了这别具风味的腊排骨。表层被熏出的油脂紧密包覆着,排骨的鲜味仿似在陈酿中不断被催生放大,煲出的汤水呈淡淡的乳白色,味道更加鲜美。

口感体验:非常家常的一道汤,对于原料却是格外讲究,*选农村宰杀的土猪,经过*传统的手法腌制、烟熏,吃起来有着淡淡的柴*气息,同海带一起煲,味道更鲜美。

[Tips]

食肆:风韵土家

地址:中山市东区沙岗兴龙路10号万谷广场B座4楼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