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市二医院感染科病房中招登革热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2岁半的曦曦是市二医院感染科收*的年龄*小的登革热患者。她一度发烧到40.5度。陈志刚摄

登革热疫情仍然处于蔓延状态。截至2014年10月9日0时,佛山今年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243例,死亡病例一例。10月8日全市新增91例确诊登革热病例。

昨日走访几家**医院发现,感染科基本上都满员,但是仍然有新增病人在等待床位。在市二医院的感染科病房内,虽然不断有患者康复出院,但是走廊上也仍然有登革热患者在等候床位。护士长夏冬梅数了数护士站里的病人住院卡告诉,目前住院病人中有19人都是登革热患者,另外还有一名在等待床位尚未入院。注意到,感染病房不同于普通的病房,门窗都设有纱窗防蚊,每张床都有蚊帐隔离,进入病房给患者*疗的有医护人员会反复叮嘱病人放下蚊帐,发现几乎所有的病人和医护都穿着长袖的衣服,在进入病房前医护人员还特意给贴了防蚊片和喷了防蚊水。

患者阿旋(怀孕4个月)

“我们很担心会不会影响宝宝”

昨天早上,怀孕4个月的阿旋(化名)终于住进了市二医院的感染科病房。“她现在心情不好。”阿旋的丈夫告诉护士长夏冬梅。“早上医生和我们说登革热病毒会不会影响宝宝还要问过妇产科医生才知道。”说话间,躺在床上的阿旋用被子闷着脸抽泣起来。“我都很担心,是不是会影响宝宝,有点吃不下饭。”阿旋的丈夫站在床边边向护士长一再求证,注视妻子的眼神中带着明显的心疼,语调也显得颇为不安。

“之前的H7N9我们都没事,没想到这次中招了。”阿旋的抽泣声渐渐大起来,泪珠滑落在被子上。一旁的夏冬梅一边帮阿旋放蚊帐,一边安慰道:“没事的,你的宝宝都四个多月了,应该没什么问题。抽血看看情况,一般来说三个月以下的宝宝才会有影响,我们稍候会请妇产科的医生来会诊。”夏冬梅解释道。

“之前我们在家里也有点蚊香驱蚊,不过没有特别留意过登革热。”阿旋的丈夫坦言并没刻意去防蚊。“我们家住在大沥,在家里都没事,估计就是她上班后在办公室被叮到了。”阿旋的单位位于盐步,国庆期间放假5天,6日她便开始上班。没想到7日一早就开始发烧,一度烧到39℃。典型的症状是腰痛、头痛、嗓子痛,后来甚至开始打寒颤,当时吓坏了丈夫。“起初以为是感冒发烧,但是她从来没遇到过打寒颤。”

7日当天他们就到南海区人民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回家喝水,好好休息。”没想到,下午又开始发烧,4点左右时,阿旋的丈夫再次带阿旋到市一就诊。6点20分看完医生后,医生怀疑登革热感染,叮嘱他们留院观察。抽血化验后,医生看了部分检验报告,告诉阿旋的丈夫应该没事。阿旋再次回家,继续冰敷降温。8日上午,阿旋的体温在38-39℃之间徘徊。“下午4点左右时,我就赶去市一取报告,医生一看就说是登革热,让我们留院观察,但是市一一直都没有床位。”后来市一感染科的主任又打电话给市二的感染科主任,说市二有床位,结果转过来却发现还是没有床位。夏冬梅告诉,8日下午一起来了6个病人,无奈之下,阿旋只能住在急诊科,待昨日上午有病人出院后夏冬梅便优先安排阿旋住了进来。

“我们的就诊经历太波折了,留院观察、找床位、转院。**是不是应该多增加一些这方面的医疗支持。”经历几次往返家里和医院的就诊过程,阿旋的丈夫焦急与忧虑地向倾诉。据介绍,目前阿旋情况好转,只有轻微发烧和声音嘶哑。

患者曾女士(49岁)

“从来没试过这样,反复发烧关节疼”

同病房的49岁的曾女士,也被怀疑是登革热,起初发病症状与阿旋相似。发烧、关节痛,退烧后不久又反复发烧。“我有三四年都没有生过病了。”国庆长假**天,曾女士仍然去了位于盐步联安大道附近的工厂上班,没想到晚上回家后就开始发烧,高烧至39℃,当天曾女士就来到市二医院就诊,打吊针后回家休息。

“*开始就以为是普通的感冒。”10月2日曾女士又开始发烧,烧到38℃。“从来没试过这样,反复发烧,关节疼。”当天,曾女士再次到市二就诊。“当时抽了血,医生就说怀疑是登革热,建议住院。”曾女士2日晚上就住进了市二医院的感染科。得知感染登革热后,曾女士立刻叫家人买来艾草,在家里和工厂的里里外外都烧艾草驱蚊。“不过我倒没担心什么,反正生死有命。”曾女士坦言,自己并不担心病情,反到是家人更加紧张。“我妈我姐都好紧张,每天都煲汤给我喝,还有我女儿,**天也过来陪床。”昨天经过检查,曾女士各项指标都正常,今天就可以办理出院。

患者曦曦(2岁半)

“家附近卫生条件差,10多人患了登革热”———曦曦妈妈

2岁半的曦曦是市二医院感染科收*的年龄*小的登革热患者。在走廊尽头的病房,曦曦和爸爸梁先生坐在蚊帐里玩着手机。2岁半的曦曦,看着护士挂药水,嘴里一直嘟囔着不要打针,要回家。护士一边安慰一边将药水挂在床头上。“本来要哄她睡觉的,不过刚刚吃了退烧片,现在精神好些了。”曦曦的妈妈坐在床边的凳子上,用爱怜的语气告诉“她精神好了,嘴巴就会说个不停。”

家住石石肯村里的梁先生告诉,由于村里到处都是出租屋环境差,而且不少地方都在建房,工地里到处是积水,自己家旁边还有一条很臭的水沟。“蚊子很多,我们反映了好多次,都没什么改善。”尽管梁先生一家用了各种办法防蚊,曦曦还是中了招。梁先生告诉,就在几天前,他带曦曦外出时,父女两人同时被蚊子叮到。“我还打死一只伊蚊。”

6日晚上,曦曦开始发烧。7日上午,曦曦一度烧到40.5度。“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带她到市第四人民医院看病,打了点滴,降下来点,但是晚上又开始发烧。8日又带她到医院看病,并且抽了血。”曦曦妈妈告诉,第二次去市四医院看病,医生就怀疑是登革热,“因为之前我伯父患登革热,我昨晚就打电话过去问他症状,他就说是反复发烧,昨天曦曦没确诊,我就猜到应该是登革热了。”曦曦的妈妈说。

“知道是登革热后就超级担心,毕竟她那么小,估计她是*小的病人了吧。”曦曦妈妈一再和强调,自己家附近的卫生条件太差了,已经收到通知有10多人患了登革热,而村居的灭蚊似乎只针对发生问题的地方,其余地方都没有灭蚊。

你所不知道的登革热

(解答**:市二医院感染科主任邹敏超)

1现在早晚凉爽就不会有蚊子了?

答:在18-25摄氏度的范围,蚊虫活跃度*高。广东地区主要有库蚊、伊蚊和按蚊3种。15摄氏度以下,外环境中白纹伊蚊活动活跃度很低,基本不活动,处于静止或休眠状态。

2蚊虫虫卵是否会携带病毒?

答:根据有关文献报道,登革热病毒可以通过卵传给下一代。

3是否有人会对病毒免疫?

答:一般来说,健康人群对登革热病毒普遍易感。人体感染登革热病毒后是否出现病症,则视乎个体差异,部分出现明显病症的属于临床病人,无明显病症的属于隐性病人。登革热病毒分4种亚型,感染后相互间无交叉特异性免疫。

医生说

轻症患者3-5天就好了

看到曦曦床头的吊瓶药水有抗病毒的药物和维生素B、C等。市二医院感染科主任邹敏超告诉,目前针对登革热患者的*疗都是对症*疗,没有针对登革热的特效药物,但是一些抗病毒的药物对缩短病程都有帮助。”由于个体差异,会有各种症状,有些是消化道症状、有些是头痛,有些有肝功能损伤或者出血等,有的可能需要给与提高白细胞的药物。一般轻症患者3-5天就可以好了,一周左右就可以出院。“邹敏超说,孕妇怀孕三个月后即使感染登革热问题也不大。

采写:田海燕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