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鲜卑村落 村民床朝北方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9月14日上午,鄂伦春自*旗托扎敏乡。源可就帮着白色柱整理兽皮。1996年,鄂伦春自*旗**禁猎之后,白色柱一下子清闲起来,骑马牵狗漫山遍野寻找猎物的日子一去不返了。9月14日上午,鄂伦春自*旗托扎敏乡。白色柱帮源海晖穿上兽皮衣。

“北乔峰,南慕容”,金庸武侠著作《天龙八部》问世后,引发了社会大众对古代北方民族研究的兴趣。

1980年7月30日,内蒙古文物考古学者米文平在鄂伦春自*旗阿里河镇嘎仙洞内,发现了公元443年北魏王朝世祖太武帝拓跋焘祭祖的石刻祝文,此后30余年,以嘎仙洞为中心,形成了一个辐射**的鲜卑后裔朋友圈,每年**各地前来祭祖的鲜卑后裔不计其数。

在广东境内,目前可知有两个村落流淌着北方游牧民族的血液。“不吃马肉,床朝北方。”在广东省鹤山市、佛山市,有2000余源氏族人,他们求证自己是拓跋鲜卑后裔;在广东省肇庆市,有6000余慕容氏族人,他们“皮肤白晳、鼻梁高挺、眼珠近黄”,是慕容鲜卑后裔。

1999年,鹤山市龙口镇霄南村村民源可就成为**个到达嘎仙洞祭祖的广东籍鲜卑后裔,今年9月,时隔15年后,源可就再次携孙北上寻根问祖。

*特的姓氏,*特的古村

2014年9月8日晚,广东省鹤山市龙口镇霄南村东江源公祠前,一个用砖头搭建、2米多高的篝*炉燃起了熊熊大*,数百名男女老少手拉手围着篝*炉跳起了舞。

在中秋之夜,点燃篝*欢庆丰收,时隔12年之后,霄南村源氏族人再次以这种传统的方式庆祝节日。

圆月与篝*辉映,在欢声笑语的人群中,有一位戴眼镜的老人显得心事重重。他叫源可就,今年65岁,是霄南村卫生站的医生。9月9日,他要携带孙子源海晖北上内蒙古嘎仙洞寻根。

源,是一个罕见的姓。霄南村77岁退休历史教师源广万统计,在广东省,源氏仅2000余人,主要集中在鹤山、佛山两市,他们皆发源于鹤山市龙口镇霄南村。此外,在香港有千余人,在美国、加拿大有数十人。

除了*特的源姓、中秋篝*习俗,霄南村源氏族人还发现与本地汉人有诸多不同。

霄南村由霄乡村和南安村合并而成,源氏族人聚居在霄乡村,这是一个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村落。

与本地一些家族只有一个祠堂不同,霄乡村源氏祠堂众多。“解放前有15个,后来拆了一些,现在还保留8个。”源可就说。

霄乡村布局*特,饮食上亦与本地人不同。“我们不吃马肉,睡觉床头要朝北。”源可就说,这是祖辈延续下来的规矩,这一点与北方游牧民族相同。不过,在相貌上,今天的源氏族人已经与本地汉人没多大区别了。

村医寻根20年

源氏究竟来自何处?诸多的不同引发源氏族人的猜测和追问。

20年前,源可就在行医之余,对源氏的源流产生了浓厚兴趣。

源可就请教村里的长者,寻找族谱,查阅史料,向可能有源氏族人的江西、贵州、湖南、湖北等地发过不少信件。1997年,源氏族人找到了散失多年的《源氏大宗族谱》,从中查到“源族受姓始于北魏……”源可就认为霄乡源氏应为北魏拓跋鲜卑后裔。

为了证实这一点,源可就开始了延续20年的寻根之旅。

1998年2月14日,源可就和族人一行12人驱车到广东韶关南雄寻根问祖。在珠玑巷前广场花岗岩塑像下找到“源氏”排列在141个姓氏的第115位,但没发现源氏祠堂,南雄亦无源氏后人。

一年后,1999年5月13-26日,源可就受全村源氏族人的委托,专程到鲜卑族的发源地———内蒙古自*区鄂伦春自*旗嘎仙洞祭祖。

当时在鄂伦春民族博物馆馆长田刚的陪同下,源可就来到嘎仙洞祭祖。田刚告诉源可就,他准确证实自己属鲜卑族后裔,是广东**个到嘎仙洞祭祖的。源可就后来又到满洲里附近的鲜卑古墓群拜祭和参观,详细了解鲜卑的历史文化生活。

这一次寻根之旅让源可就坚信:鹤山源氏就是北魏鲜卑族后裔。

肇庆也有“鲜卑部落”

源可就在寻根过程中还发现,在广东,除了鹤山源氏,在肇庆市高要市白土镇,还有来自东部鲜卑慕容氏的后裔,与源氏族人一样,慕容氏后人也是与本地汉人通婚、杂居,语言文化、饮食习惯已经没有多少区别。

据高要市白土镇幕村《慕容氏大宗族谱》记载,明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他们的始祖慕容绍奕迁徙到现高要市蛟塘镇金鸡村。100多年后,后人迁到白土镇幕村居住,后又有分支迁往白土镇大旗村。目前,肇庆市的端州、高要、广宁、怀集等地都有6000余慕容氏人居住。但是人丁兴旺、集中居住的还是高要白土镇幕村、大旗村,幕村有3000多人姓慕容,大旗村有2000多人姓慕容。

重访鄂伦春

南北鲜卑互致问候“完全听不懂”

9月12日,在经历3天的长途旅行后,源可就、源海晖爷孙俩抵达内蒙古自*区鄂伦春自*旗。

时隔15年,源可就重访鄂伦春。与上次*身北上寻根不同,这一次,源可就带上了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11岁孙子源海晖。

这一次爷孙俩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应央视纪录片《长城:中国的故事》摄制组邀请,担任群众演员。

爷孙俩首次“触电”

9月12日上午,源氏爷孙俩与摄制组驱车来到鄂伦春自*旗托扎敏乡。

鄂伦春自*旗位于内蒙古东北部,与黑龙江省接壤,隶属内蒙古自*区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市面积逾26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而鄂伦春自*旗面积5.98万平方公里,在呼伦贝尔市中面积最大,相当于广东的三分之一。

9月12日,鄂伦春自*旗和托扎敏乡**组织庆祝“托河流域鄂伦春族猎民下山定居六十周年暨托扎敏乡建乡三十周年”,自*旗**和乡**干部、友邻古里乡干部、鄂伦春族老猎民盛装出席,还邀请了近邻———俄罗斯鄂伦春族代表参加。

源可就、源海晖爷孙俩受邀参加了这一天的庆祝活动,摄制组跟拍了爷孙俩参加活动与鄂伦春族人互动的场景。

爷孙都未能骑马

为了体验鄂伦春人的狩猎生活,9月14日早上7点,源可就带着孙子源海晖又跟随摄制组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托扎敏乡。

9月12日的庆祝晚会上,有一位老猎民用鄂伦春语唱了一首歌。摄制组建议,源可就爷孙俩和这位老猎人互动交流,体验下北方鲜卑后裔的生活。

上午9点,爷孙俩来到老猎人白色柱家里。57岁的白色柱是鄂伦春老猎人的典型代表,他12岁就跟随爷爷和父亲打猎。自从禁猎后,他就过上了种植和养殖的生活。2011年,白色柱一家住进了**修建的新房。

白色柱年轻时常年在深山老林里打猎,艰苦的狩猎生活使他落下了胃病和关节炎。但是听说广东来的鲜卑族后裔要了解早年的狩猎生活,白色柱很热情,他带领源可就爷孙俩来到大门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面堆放了许多鹿皮、狍子皮,这些是早年打猎所得。

白色柱脸庞黝黑,身材不高,但是穿上狍皮衣,戴上狍角帽,腰间别上两把猎刀后,他的形象瞬间英姿勃发,仿佛年轻了十岁。

源可就爷孙俩跟随白色柱走到后院,3只拴在栅栏上的猎狗见到生人狂吠不止。与南方的土狗相比,这些猎狗高大威猛,长相凶恶,和豺狗相似。源可就注意到,这里家家户户的后院都拴着几只猎狗,白色柱邻居家竟然有一只黑色藏獒。

后院有一条小路通向远处的草原,白色柱抱着马鞍走向草原,源可就带着孙子走在后面。

白色柱走到一匹叫“乌拉”的大青马旁边,放下马鞍,把缰绳拴在一棵山丁子树上,然后用一截绳子套住马儿的左前、后脚,防止它乱动。安好马鞍后,白色柱翻身上马,轻扯缰绳,“哒哒哒”,瞬间跑出了数十米远。

1996年,鄂伦春自*旗**禁猎之后,白色柱一下子清闲起来,骑马牵狗漫山遍野寻找猎物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源可就年岁大了,不能骑马;源海晖年纪还小,不敢骑马。爷孙俩来到草原,想体验祖先游牧狩猎的生活,现在只能看看而已,在草原上和骑在大青马上的白色柱合个影。

在午餐时,源可就和白色柱分别用广东白话和鄂伦春语问候。两人说完,相视一笑,各自摇头,“完全听不懂”。

采写:曾育军

摄影:孙振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