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欠费财政兜底,别让馅饼成陷阱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尽莞谈  不要全面只要观点

新闻回放:患者送院急救,没*支付医疗费用,*后只能由医疗机构来垫付。截至2013年底,东莞全市**医院病人医疗欠费总额已高达2.8亿元。东莞将从明年起设立东莞市市级疾病应急救助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对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无负担能力的患者实施应急医疗救助。2015年专项资金规模为388万元,以后每年专项资金按上一年度我市市属医疗机构应急救*发生的欠费金额的50%列入当年财政预算。(东莞读本10月9日报道)

明年东莞将设疾病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应急救*欠费,财政垫付50%。这当然是“喜大普奔”的好事。长期以来,扭曲的医疗制度,使很多医生都生活在一种伦理悲剧里,“医者父母心”的柔肠往往被现实生活的铁壁压碎。救死护伤之前要看看患者有没有经济实力,开哪种药要看看生产厂家的提成数字,这不仅让患者难受,其实很多医生也很难受,作为一个医者,如果经常目睹着病人因为贫困而在自己眼前死去,这肯定也是种残忍的伤害。现在医患矛盾尖锐,医德其实只是表象,核心点还是医疗的*该谁出。“全世界的医生都靠看病过日子,但中国的医生不能”。那才是宰病人的渊薮。

所以疾病急诊财政兜底,虽然只是雏形,但确实是正本清源的好事。因为这是医疗向社会**化跨进的一步,是对的一步。这也让医患的冲突有了一个新的缓冲物。医院里的伦理悲剧可能因此少一点。我相信现在只是急诊,或刚有了大病互助医疗,迟早有**会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医疗本来就应该是一个社会**的问题,它并不是一种普通的市场消费,可以按照经济原理进行组织。医疗产业化和教育产业化一样荒唐。因为它们一个是生存权,一个是发展权。都是*基本的**。而国家财政存在的意义,*大的一方面就是满足人民的基本**。应急医疗兜底,是政府做了该做的事。

但现实中,我还是有些顾虑。首先是珠三角这样的发达地区,虽然家底较为丰厚,可是能不能支撑一堆有意无意的“逃单者”,尤其是政策不平衡下,可能形成的漏斗效应,引来外地大批钻政策空子“穷疗族”。这不得不事先考虑。政策先进于其它地区,先进一步是英雄,先进两步就可能是烈士。二是能不能保证专款专用,比如没有*疗能力的贫困患者这个如何鉴定,会不会不小心变成一部分人的福利?开宝马住廉租房的事,在中国不是什么秘密。第三,如果医院因此亏损太大,财政补贴又无法及时到位。医院会不会选择在另外一群患者“消费”里挤出来,一个小感冒让你做个全身透析?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

总之,医生也要吃饭,而且在任何一个国家,医生的饭里面都要放几块肉。我觉得出于医学的复杂性,这也是合理的刚需。在这个前提下,不断降低人民的负担,避免病无所医,大病返贫。这条路漫漫修远,会有各种问题,但值得期待和鼓励。□蓝药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