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求拥抱 要尊重不要“施舍”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碎碎念  冷暖观点城市温度

新闻回放:昨日,石龙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志愿者和残疾学员在镇汇联步行街广场穿着可爱的卡通服装举着温馨的爱心牌向路人“求拥抱”,惹得不少可爱的小朋友纷纷上前亲近,他们的热情远远超越了身边的大人们。(东莞读本10月9日报道)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身体的残障和肢体健全的,真说不上谁比谁更高贵,每个人,来在天地间,都需要获得同等尊严和尊重。因为各种主客观因素造成残障的人士,在某种程度上是真正的生活中强者,他们身上直面生存的那种倔强和坚强,是肢体“囫囵”而幸运并不时在他们面前有些不经意地虚娇和优越的我们所极度匮乏的,在他们面前,我们更应该感到谦卑和惭愧。

实在不忍心去苛责志愿者所采取的这种将残障人士包裹在“维尼熊”和“米老鼠”背后,再去“求拥抱”的做法,这里实际上并非**基于大部分成年人表达情感“更为内敛”,而是基于残障人士这个特殊群体在公众的观感和认知中还没有被郑重地正视。古人说:“*初一念之本心,是为童心”,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和小学生之所以会更乐意拥抱他们,不仅是因为人偶服装的可爱和童趣,而是因为孩子们没有“机心”,没有挂碍心、分别心,即便残障人士脱去“包装”,相信孩子们也不会选择**和躲避,除非他们身边的大人会有意无意地拽住他们的衣襟,或者说一些带着偏见、庸俗和算计的话语。

换个视角看,当残障人士冒着辛苦、隔着厚厚的“甲胄”求取拥抱之时,每个从其身旁走过的人们,都应该从内心深处感到酸涩。那是一种“隔着”的人际关系,还算不上心与心相交流,哪怕只是短短几秒钟拥抱的人际关怀。由此,再检视今天的生存场景中,残障人士就业歧视无处不在,而城市公共设施中各种专用装置设立和维护存在欠缺,比如地铁车站里的残障人士专用电梯里总挤着膀大腰圆者、而盲道上总被**车和烧烤摊占据,等等。

面对残障人士,当我们谈论尊重时,往往被另一个叫做“同情”的贬词给*行,其实,谁更值得同情,是很需要重新厘定的。尊严的对等性,指望通过一个彼此不需包装的拥抱来表达似乎有些悲凉,更重要的,则是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和领域,让平视和正视成为习惯,成为人文精神的底色,只有这样,那些对残障人士的技术培训和技能扶持才可能真正如种子播撒在肥沃的互爱互助互济的土壤上。这一切,就从亲身去尝试拥抱一个陌生的残障人士开始吧。□张翼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