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登革热 需要一场“新蚊化”运动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佛山视野)

假期让不少人都中了蚊子的招。国庆节七天,佛山新增登革热病例787例,日均新增100多例。按现住址和审核日期统计,10月7日**佛山市就新增91例确诊登革热病例。病例总数上升到了2176例,其***区以1362例**,疫情仍然*为严重,而疫情已经蔓延至佛山市五区。截至10月8日0时,今年佛山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176例,其中本地病例2073例,输入病例3例,死亡病例1例,全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国内阻击登革热的法子有二:一是声势浩大,也不得不浩大的灭蚊行动,二是灭不了你,就拆你的窝,所谓的“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只要清除了适合蚊子生长发育的死角,也就间接消除了蚊子。与之相比,巴西采取的就是另一种法子了:据报道,巴西研究人员已经在里约北部图比亚坎加地区投放了1万只“良性”蚊子,以期抑制登革热病毒传播。至于原理,说是投放的伊蚊身上的“沃尔巴克氏体细菌”有疫苗的功效,能够阻止登革热病毒在伊蚊及其后代体内繁殖。

另据***报道,在经过两年的试验后,巴西成为*个使用这种创新方法应对登革热的南美国家,之前,这种方法已经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应用。不得不指出的一个细节是,巴西是**报告登革热病例*多的国家。因此,某种程度上,我一直在“怀疑”,投放良性蚊子的方法是巴西用血的教训换来的。而进一步来看,这一方法遵循的是生物学的路径,迥异于国内的物理消灭模式。

两种路径选择,结果的异同或许短时间之内难有定论。不过,依据常识来判断,师法自然的生态链条方略或许更加有效。其实,在广东很多的地方,比如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即使没有登革热的重度提醒,蚊子为祸也是常有的事情,只不过威力不如登革热如此让人闻风色变而已。在一些蚊子多发的河涌地带,也不乏投放鱼苗、青蛙等蚊子天敌,以期**扭转蚊子为祸的举措,但从现实效果来看,成效寥寥。各种原因,无非是当地环境经过工业化的淘洗之后,已经面目全非,蚊子可以活下来,但它们的天敌等却先一步踏上了不归路。

如此来看,在灭蚊上已经出现了一个悖论,生物学意义上的灭蚊是理想中的***择,但由于原来的环境肌里已经发生了变化,说得明白点就是环境被污染,其效果几近于无。在这个时候,尤其是登革热来势凶猛之际,也就不得不仰仗于实际功效更为直接的物理模式,而大量药剂的使用无疑会进一步加剧环境的污染,使得将来的环境**更为艰难和复杂。

毫无疑问,防*登革热需要一场“新蚊化”运动,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善。只不过,我们不能确定的是,那个开始的按钮什么时候能够按下去。□墨攻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