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压的包裹错位的乡愁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功夫茶

(朝花夕拾)

国庆刚过,但积压在佛山的快递包裹却着实不少,多数包裹呈现出“拥堵”在快递公司仓库里的状况。据了解,许多市**庆长假前网购,节日期间却离开佛山,致包裹无人接收,给快递工作带来不便。(佛山日报昨日报道)

鼠标轻轻一点,完成的是一笔再平常不过的交易,国庆期间却牵扯出确实两段滋味迥异的乡愁。

“在家吗,有你的快递。”“好的,我这就下去拿。”“怎么还没下来?!在佛山吗?”“佛山?我是在家,却不在佛山的家。”

无语的对白,却触碰不少在佛打拼的外乡人内心偏隅的敏感神经。国庆、春节期间接收包裹,其实你不在家,但却又在家。对于家的定义,其实外地人一直都有着辗转挠心的复杂感情。

迅猛吞噬人力物力的现代城市,在**出****及高楼威严的同时,也给予不少外来人口特殊的礼遇。在这里,外乡人得到****,或者根本没有,但情感归宿已然移位。除去出生地的家人故友,似乎并没有太多值得他们频繁返乡的理由。仔细想想,那些在粤、在佛工作的外乡人,在将外地家人接来同住后,有多少会再添返乡意愿,又有多少愿意仅举凭吊故里之名而甘愿故地重游。

所以当你把收件信息写上工作地址时,国庆的到来已冲淡了你对这笔交易的重视程度。这是每个在外漂泊的人都可能有过的经历:一直存在于心的两个地址,**生长在你脑海里的两个故乡。你在A地,B便是你的故乡;你离开A地去B地,B又迅即化身故乡长栖于你的情感漩涡中。说不清道不明。

但包裹无罪。它们自发出地起,便别无选择地被发往寄送地址,即便那里的地址只是外地人的工作暂居地,即便那个地址在国庆期间只是被外地人遗忘的角落。

在广播电视里播放响彻着的“观众朋友们,放假期间如果您计划出游,*好不要在节前一两天或在过节期间购物,以免造成快递公司仓库爆仓或快递包裹丢失”,当这些话语在外乡人的你左耳进右耳出时,你的乡愁也在发生错位。左边打工城市现出,右边生长家乡隐去。下一个回合里,两者兴许也会互换。你需要外人提醒才能意识到包裹无人领取,却不知乡愁业已记错。*后你记不清到底哪个才是家乡,哪个才是外地了。包裹还在堆积,乡愁错位也从未停止。

□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