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头号“元凶”:机动车尾气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佛山将大力*气,争取摆脱灰霾。陈志刚摄

刘悦伦:我们已经不可能、也不允许通过牺牲环境短期刺激来获取经济增长的动力,必须靠脚踏实地的*污为未来发展赢得红利、赢得先机。

鲁毅:各位**主官要亲自过问环保工作,对于每月、每季、每年要推动什么环保**工作,环境质量达标情况如何,要了然于胸。我下去巡查的时候问起环境指标的相关情况,希望都能清楚、准确地告诉我。

秋冬临近,佛山又到了易受“霾伏”的时节。昨日上午,市委市**召开今年第二次高规格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刘悦伦、代市长鲁毅及环保部华南环境督查中心**、省环保厅**出席。会议透露了佛山PM2.5的三大“元凶”,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扬尘的贡献率都超过了工业燃煤,接下来,佛山将专项“缉拿”这些“元凶”。

地毯式检查1545家**企业

常务副市长区邦敏表示,佛山环境整*初见成效,但仍有不少环保黑点,“我们不回避,要拿出来亮一亮。”区邦敏直揭佛山环保工作的“短板”,其中包括工业*理还有很大差距。全市市控以上**监管企业共1545家,将用一年的时间,对这1545家企业开展地毯式检查,对企业进行环保评估,全面掌握企业生产工艺、*理设施、排污数据、环境风险、应急处理等现状,评估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情况、环境管理水平、污染防*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给出诊断报告。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实行限期*理。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建设全市统一的**企业环境管理数据库,不断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会抓环保的将大胆提拔

会议还公布了《佛山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各区**和37个市有关部门的环保工作职责。各区**及市有关部门**干部既要履行职务对应的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环保工作职责。佛山将引入第三方评估,由专业评估组织对各责任单位进行更为客观全面的考核评估,避免环保部门自说自话,不敢得罪人。

刘悦伦表示佛山要出台优惠奖励政策,对主动*污、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资金奖励等政策优惠。“今后要将企业单位排污与单位税收综合起来,建立排污绩效指标,全面、科学评价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大小。”同时建立环保违法企业“黑名单”。对发现的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其他系统公示其名称及相关信息,实行信用约束联动机制。

“环保工作要融入全市各项工作,打好环保组合拳。”刘悦伦强调,做好环保工作是考验*市理政水平和检验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标尺。“下一步要对环境政策法规执行到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成绩显著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无所作为、浑浑噩噩的‘太平官’要加大问责力度,在全市营造出良好的政*生态。”

*气

PM2.5“霾”城机动车“贡献”24%

PM2.5是影响佛山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那么PM2.5的“元凶”又是谁呢?代市长鲁毅在会上透露,佛山开展了PM2.5的成因分析,已经找出了机动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燃煤这三大主因,对PM2.5的贡献率分别为24%、20%、18%,机动车尾气的贡献率最大,超过了工业燃煤。据了解,截至2014年5月,佛山市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44万辆。工业燃煤方面,目前佛山大部分企业仍以燃煤为主,2013年工业用煤量达1500万吨。

因此,佛山近期将出台《佛山市在不良气象条件下在人口密集区域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工作方案》,严格管控人口密集区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及饮食业污染。

对策一:全城围剿黑烟车4个月

10月将启动全城“围剿”黑烟车专项行动,至2015年“春运”前结束。各区环保和交警部门联合执法,随机设置黑烟车路检点位,禅城、南海、顺德和三水四个区各镇(街)以及高明中心城区的镇(街),每天上、下午均设点路检,每次不少于2个小时。今年将完成强制注销黄标车辆约3.4万辆,交通运输部门对3.46万辆未取得绿标和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在年底前取消《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对策二:连续3个月*灰尘

从今年11月至明年1月,佛山连续3个月开展扬尘防*专项行动;环卫部门机械化清扫必须采用带喷雾系统的洗扫车,重要道路和主要道路每天普扫4次以上,白天3小时、夜晚4小时洒水一次,每天至少对重要道路用高压水冲洗一次。

对策三:企业更换燃料

佛山将全力推进大气**行业的整*和验收。11月1日前,要求全市63家陶瓷企业完成深化*理;12月31日,要求19家玻璃、225家铝型材和174家VOC排放**企业完成深化*理。同时,全市9家电厂要求明年3月1日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明年11月1日,南海发电一厂、京能、五沙、恒益完成“超洁净排放”改造。

区邦敏表示,截至8月底,整体任务完成率仅30%,进展极其缓慢,“现在陆续进入几项专项整*的期末考试期,前期确定的整*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到了时间节点没完成整*任务的,必须停产整顿,什么时候完成、通过环保验收,什么时候复产。”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也是“缉凶”对象。

*水

**涉水企业要改明管

河涌*理方面,为防止私设暗管等非法排污行为的发生,佛山将对纺织印染、食品、化工、造纸、涉重金属等**涉水企业,实行排污规范化整*,规范厂区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改暗管输送为明管压力输送。2014年底前,各区完成5家试点。2015年底前,各区完成30家整*任务。2016年11月30日前,所有**涉水企业完成整*。

村企

明年春节前完成拉网式排查

村级工业区的*理成为焦点之一。区邦敏表示村级工业区整*提升任务很重,“众多小规模的村级工业区无序发展,是环境污染扰民的重灾区。村里经济社、经联社只顾收租,有极个别的村组干部对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的整*消极对抗,存在地方保护主义。”

为全面整*村级工业区,五区将进行拉网式排查村级工业区,全面掌握企业现状,要求在明年春节前完成;各区在明年春节前完成“一村一策”环境整*方案的编制。按照“谁受益、谁担责”原则,开展村级工业区环境整*试点工作,今年年底前,各镇街要选取一个典型行政村完成整*试点。环境敏感区、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响强烈的村级工业区整*提升将作为第一阶段整*任务,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至2016年,共完成200个行政村的村级工业区环境整*。

数据

罚款增加

2014年1-9月全市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66377人次,检查企业28195厂次,立案处理企业1450宗,罚款金额4421.28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5.63%、28%、125.5%、280%。

PM2.5未增

今年1-8月,全市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8%、2%、10%,PM2.5持平。

采写:童思娜

欧核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