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大使到台山探索中古银信史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9月26日,古巴驻广州总领事菲利克斯到台山了解台山华侨华人移民古巴的历史,探索中国-古巴之间的银信邮路。

当天,菲利克斯与副领事安娜,在台山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雷佩洁的带领下,来到台城城东温边村,造访台山银信研究者李柏达。李柏达用古巴银信史料,向菲利克斯详细讲述了其祖辈及本村族人移民古巴的人数、出国的路径、在古巴谋生的地方、职业、华侨书信的**邮路,以及祖辈移民古巴的历史故事。

菲利克斯听得津津有味,对李柏达祖辈为古巴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他到古巴探亲旅游,还赠送了他一瓶古巴圣地亚哥朗姆酒和一盒古巴雪茄留念。李柏达也向菲利克斯赠送了祖辈移民古巴的历史资料。

[故事]

20世纪初办出国手续花1000大洋

李柏达告诉,清末时期国内“揾食”艰难,1905年,其曾祖父李云宏到古巴谋生。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其祖辈三代先后有4人移居古巴。祖祖辈辈来往于中国和古巴之间的书信,见证了台山华侨华人移民古巴的历史。

不仅是他家,整个温边村有30多人移民古巴。据李柏达介绍,20世纪初,古巴没有普通移民,只有商务移民,大多数人通过商务移民出国,旅居古巴亚湾、舍咕埠、甘玛伟等埠。一般是开洗衣馆、餐厅、杂货店等,其曾祖父李云宏去古巴后开的就是洗衣馆。

上世纪二十年代,办出国手续大约要1000大洋(一美元兑换2.5-3大洋),一般都是借来的,运气好的用3—5年还清,运气不好的要10年以上。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移民古巴要先到美国中转。华侨寄回家乡的银信也要经美国中转,其**邮路为“古巴-美国迈阿密-三藩市-香港-广州-台山”,走水陆路要1-2个月,航空则要半个月至2个月,邮费约0.5-1.1比索(当时古巴比索与美元等值)。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