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百岁老人296人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江门有多少百岁老人么?答案是296人。据江门市老龄办提供的*新统计数据,296人当中女性有245人,男性仅51人。三区四市中,台山市的百岁老人*多,有87人。据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精神一科医生莫克强分析,百岁老人的男女比例之所以如此悬殊与老年人本身的疾病和饮食习惯、情绪发泄等都有关。“当男人遇到压力时,可能更多的是选择默默承受和承担,难以有情绪上的发泄,长此以往也会影响人的心情和自身的抵抗力。”

分析

女性情绪容易发泄男性选择默默承受

全市目前共有百岁老人296人,比去年增加1人。三区四市105岁及以上老人当中,仅有1名男性,年龄为105岁,而其余均为女性。全市*大岁数的老人今年112岁,是位女性,家住台山市。

为何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八成多?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精神一科医生莫克强分析称,这与老年人本身的疾病和饮食习惯、情绪发泄等都有关。临床上来看,老年人*为常见的致命疾病大多由肺部感染引起,“吸烟者的慢支发病率比普通人高出2-8倍,而男性慢支的发病率也比女性高出很多。”同时,情绪的发泄也是女性长寿的一大原因。“当男人遇到压力时,可能更多的是选择默默承受和承担,难以有情绪上的发泄,长此以往也会影响人的心情和自身的抵抗力。”

老人说养生

一日五餐 午睡前走600步

叶华湘1914年5月10日出生,现住在江门市范罗岗社区铁桶巷4号地下,101岁的老人四肢依然很灵活,行动基本上都不需要别人照料。*近十多年,叶华湘的饮食作息都非常规律,一日五餐,少吃多餐。此外,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叶华湘都会去公园锻炼,午睡前还会在屋内走上600步。

虽然年事已高,但叶华湘的视力仍然不错,看报纸是老人*大的爱好之一。据叶华湘的儿子叶柏津介绍,他每天7点半会给老人送报纸,**一份《参考消息》,“老人不一定看得懂,但是能够多活动一下头脑”。

对于养生,叶华湘说自己并没有特别之处。而叶柏津则说道,“爸爸从来没有向任何一个人发过脾气,对待所有的事都心平气和,不会让不开心的事困扰自己,保持乐观的心态对待人和事对于健康的人生有着一定影响。”

鲜少吃生冷 不能吃太饱

101岁的吴瑞琴是一位健谈的婆婆,生活自理能力很强,除了每天会帮忙晾衣服之外,还会帮忙煮饭,照看店铺、招呼客人。

早年的吴瑞琴生活很艰辛,为了温饱问题四处奔波,习惯了工作的吴瑞琴认为,每天都去工作就是对身体*好的锻炼,所以即使上百岁的吴瑞琴仍然每天坚持做家务,除了每天爬上三楼晾衣服以外,老人还能煮饭,帮家人照看店铺。

在饮食方面,吴瑞琴提到,她鲜少吃生冷还有刺激性太强的食物,“雪糕之类要戒口,容易伤胃,尽量要吃清淡一点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做到少食多餐,不能吃太饱,各餐要按时,饭后多做运动,促进消化。”

家庭关系的和谐也是让吴瑞琴觉得欣慰的地方,逢节假日,家中的后辈都会带吴瑞琴到处旅游,“有家人的陪伴是我长寿的一个重要因素”。吴瑞琴说,“养生没有什么,只是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每天都要开开心心的,不要太执着某一件事,凡事看开一点,乐观是健康的**条件。”

统筹:谢婷

采写:谢婷熊晓艳

孙振飞黄景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