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后从不敢办节到主动办节从化不到三个月发明两个“节”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7月份举办的*届*龙果节上,这两个黄色的*龙果拍卖卖出了八万块*。

刘军何镌鎏李丽斯7月19日,从化*届*龙果文化节开幕;国庆当天开始,从化*届水果文化节连续办三天。不到三个月时间,从化官方“**”两个“节日”。与此前淡出杨梅节形成明显反差,其背后是“富农”思维的转变。

随便一数就有20多个“节”

从化作为广州市的郊区,历史以来就承担着广州市农产品供应的功能。广袤的土地和占人口大多数的农业人口,使得其既是农产品供应地,同时又有大量需要“解困”的低收入农民。

为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从化市**引导实施了“一村一品”工程,引导农户错位种植,并帮助打造农产品品牌。在品牌打造中,举办各种农产品节是*常见的手段。“从化到底有多少个节可能没有人统计过,我随便一数就能数出二十个,番薯节、杨梅节、荔枝节、竹笋节、青梅节、三华李节……”筹办过多个节日的一位从化干部这样表示。

**办农产品“节”一度非常谨慎

与此次从化官方主动办节相比,中央八项规定、严控财政支出和三公经费等一系列规定实施后,**举办农产品“节”显得非常慎重。从化市杨梅协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由于杨梅节的多项支出难以提供发票,**希望逐渐退出杨梅节,由行业协会主导举办杨梅节。这一消息一度导致杨梅协会以及相关果农非常紧张。

担心经费支出发票问题导致的不敢办节等情况,在今年来了一个180°大转变。良口镇**在今年6月中旬,帮助辖内一私人老板开设的葡萄园进行宣传;6月28日从化市副市长孙石康带领相关部门到中华广场推销荔枝;7月19日*届*龙果文化节开幕,从化副市长谭文标出席活动;10月1日到10月3日从化*届水果文化节开幕,从化副市长孙石康出席活动。

**办“节”主要做资源整合工作

从化市农业局副局长黎均介绍,从化有70万亩的种养面积,其中*多的是水果,有45万亩,水果中有26万亩是荔枝,此外蔬菜有10万亩左右,其余的是水稻等其它经济作物。黎均说,从化新鲜的优质农产品销售对旅游有很高的依赖,宣传做到位,周末会有很多来自珠三角城市的游客前来,购买农产品、旅游观光、餐饮消费等等,一系列的消费对农民增收的帮助非常大。

“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尽快卖出去,卖个好价*。虽然从化的葡萄不多,但是我们也主张宣传,让大家知道从化有这么多好吃的水果,把人吸引过来。”黎均表示,让**包办销售农产品不现实,不办的话农民营销能力又很弱。因此他们总结认为:“**做好搭台牵头和资源整合工作,培育各种专业协会,举办各种农产品节日的时候让大家都出一点*。有他自己的*在里面了,就会很在意活动效果好不好,而不是追求热闹好看。”黎均说,荔枝节、水果文化节主要是吸引社会资金来办,效果很不错。

观察

有些“节”办着办着就没了

从化一名筹办过多个“节”的干部表示,这些“节”的档次和效果有很大的差别。有的是以从化市**的名义搞的,有的是从化市农业局牵头搞的,有的是从化市旅游局搞,也有农业局、旅游局以及经贸局和各种协会联合举办。还有不少是国家森林公园组织的,森林公园虽然是在从化但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管辖。“有些就是一些干部为了帮助农民推销农产品,直接找几个过来采访一下,就算是搞了一个‘节’。”

这些“节”非常受农户欢迎,一方面农户不用出*,另外一方面农户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实惠。荔枝种植大户邝建良表示,每年举办荔枝节,对荔枝销售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一搞节日就会有大型的宣传活动。一宣传,大家知道从化的荔枝熟了,不断打电话来订购。”邝建良说,他甚至建议**在荔枝节上搞分会场,不同的村镇各自举办。

但也有干部坦言,以前的这些“节”很不稳定,农民虽然得了好处,但没有人关注那些节日花了多少*,与农民得益相比,值不值。“我觉得以前从化的节确实有些滥了,有些其实就是做给上面领导看的,花*很多,场面很热闹,但效果很一般。”

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公园以前有相关负责人对公园宣传工作非常热心,举办过竹笋节、三华李节等。由于这里的竹林确实是从化面积*大的,也冠以“从化”的名义。但由于负责宣传联络的人员工作调动,不少类似竹笋节这样“脆弱”的节日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