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专家督导广州灭蚊有的地方消杀过度 有的死角照顾不周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王道斌高琪佩黄穗市***局长陈怡霓在前日发布会上表示,广州的蚊媒监测显示监测点达标率在不断上升;广州市疾控中心昨日*新的监测数据也得出相同的结论。广州的蚊媒密度在下降,登革热病例数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继续落实灭蚊”,尤其是未发生病例的社区、村居,要行动起来,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

广州已有寒潮来袭有利于登革热防控

广州的蚊媒密度情况不断向好,检测点的达标率也在逐步上升。“现在全市的布雷图指数达标率已经达到70%以上,而成蚊监测达标率也由原来的20%升到50%。”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灭蚊成效通过病例能够反映出来,广州的登革热病例增长上升势头已经得到遏制。

“这只是全市灭蚊成果取得短暂的效果。要巩固成效,需要大家再坚持灭蚊一段时间。”杨智聪表示,广州登革热上升势头得到控制离不开各基层单位、市民的努力灭蚊。“要达到登革热疫情的控制标准,必须到疫情区域连续2-3周内布雷图指数小于5,而成蚊指数小于2人工每小时,届时才会出现病例数快速增长的拐点。”目前,广州已经有寒潮来袭,这有利于登革热防控。“但只有气温连续降到20度以下才能够降低蚊子的活跃度。”

广州灭蚊网络不够完善企事业单位也要行动起来

杨智聪表示,连日来国家卫计委均有**到广州指导登革热疫情控制工作,并对广州的疫情控制工作“有赞有弹”。**指出,此次登革热疫情,广州市**、媒体、基层工作人员工作力度很大,值得赞扬,疫情的控制成效不应光看病例数量,应看疫情的分布和蚊媒密度的控制。

问题同样存在,疫情发展到现今被动的形势,与疫情初期大家都不重视,初期动员没得到积极响应有关。另外,官方组织的灭蚊工作也存在问题:一方面灭蚊工作存在消杀过度,同一个地方连续每日一次喷洒灭蚊会浪费人力物力,“一个星期一次,或三天一次足矣”。另外,个别地方灭蚊轻重“失衡”,马路、广场等干爽的地方灭蚊,而某些地方却消杀不足,对卫生死角如建筑工地、大叶灌木丛、地下网管照顾不周。广州灭蚊的网络不够完善,仅靠街道、市民和爱卫人员灭蚊工作远远不够,各企事业单位也要行动起来。“特别要注重灭蚊的三个地方:工地(水多)、学校(人多)和医院(病人多)。”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